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有没有尽到职分

(2016-06-17 15:55:02) 下一个

父亲节到了, 这一年一度的节日以往过的都是平平淡淡, 今年突然让我反思自己为人父人子的角色? 父亲给了俺生命, 他用自己的方式培养了我们, 我也就成为了现在的"我",那么是否是他心目中的期待, 只有他老人家自己心知肚明 -:)  然而从做孩子的角度来看, 我走到今天或有今天的生活,他尽到了应有的职分。现在当面对自己的孩子时, 我才渐渐地在这方面有了深刻的感悟, 才慢慢读懂得了父亲的职分.....

我们孩子生在海外, 打落地起就享受这里良好的生活条件, 似乎从照顾他们的角度来看, 不太费什么心思。我上班的地方离家没几步远, 但送孩子上学绕一大圈要用20多分钟,咱多年下来也没什么怨言,想着这是应尽的职责。此外,孩子要有学这个班那个班, 咱也是不辞辛苦接接送送, 看看周边大伙都是这样过来的。 再说吃穿, 更不用操心了, 这里没什么攀比, 孩子穿的整齐就可以了。这样看来,父亲的职分似乎在孩子日常生活中就显现不出来了。

可是孩子一长大,问题就悄悄地显现出来了, 文化差异,代沟,消费观 及个人的行为.... 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撼动着父亲的角色。 前不久 ,孩子在准备一个重要的考试,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我们决定暂时割爱各自喜欢的电视节。孩子在书房里复习,我也把音量尽量调到最低。有天在看 American Idol, 看了一半,孩子从书房里出来了。他说复习完了,就坐在我旁边看起来。猛然间, 我说都几点了还不去睡觉。他说我也要看。我说你怎么什么都看啊,这时,俺才意识到自己已忘记是一个父亲。我没有权力批评禁止儿子看电视,因为自己在带头看电视,为了满足自己看电视而忘记自己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

从这件事让我想到, 为父不单是在一些琐事上关怀以及为孩子付出辛苦, 自我的言行也会影响到他们的成长, 正所谓身教胜于言教。父母做出的牺牲, 对孩子也是一种职分。有时能够做到容忍也是十分重要, 孩子不是十全十美, 不是有这样的问题就是那样的问题, 但有时家长因各种原因, 可能将此放到, 因而会与孩子发生冲突。象俺自己,要工作要活动要自己的爱好, 这之中难免会有各种不愉快, 若是此时让孩子撞上了, 难免能 hold 住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滥用父权, 事后也常常懊悔这无厘头。

付出有时容易, 但牺牲容忍,平等沟通这是需要历练,为父的职责不轻松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池中有鱼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份感悟已经相当不易了 父亲节快乐!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父亲节快乐!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