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介入自己的治疗,结果出事了.......

(2016-05-24 05:31:13) 下一个

我早年在国内读研究生时的导师是一位非常执着和认真的人, 他在学术研究上精益求精, 这些良好的工作态度影响了所有曾跟从他的弟子们。每次回国我都去学校看看他老人家, 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确实如此。去拜访导师一是感谢他当年能从众生中选我弟子, 二是感谢他在89年底那特殊环境下对我出国一事网开一面。

前几年,在他临近八十大寿之际, 在学校参加年检查出了胰腺癌。我去看他时, 导师说自己没有任何感觉,不痛也不难受。但由于他有那种钻研精神, 自此就全身心地研究胰腺癌的病理,去不同的医院做检查, 而且还参与治疗方案。最有意思的是, 他拿着自己搜集的材料,要求参加医生的会诊。 搞的主治医生都有些头痛。 以他的年纪来看, 癌症应属于病理性,是因为年长体衰,导致器官功能下降所为,这阶段的癌细胞并非活跃如雀, 主治医生建议应当保守治疗,但导师还是决定动刀。

过了一年, 我回国去看他老人家,发现他状况大不如从前, 术后和后期的化疗影响了他的内脏, 尤其是肠胃,以致吃不好消化也不好, 人瘦了许多。 经过这一遭, 他跟我说有些后悔做这手术,因年纪大了身体经不起这样的折腾,现在还要吃中西药调理,这明显让我感到他身心受到了重创。来年他孩子发邮件告知, 导师已踏上了黄泉之路。我们做学生的感到好心痛。 现有时想一想, 以他的年龄无论治与不治,生存的时间相差无几, 若保守一点就至少不用再经受治疗的痛苦。 
  
从另一个角度反思,我们中国人对什么好像都愿意懂一点,总想搞个明白, 结果.....。实际上常常是「一知半解」,却又认为自己「很懂」,因此就有了自信, 就有了决定;以致于付出了不同的代价。我们骨子里带来的特点就是较真。看医生时,自己要成为医生,甚至比医生还专业,下馆子时,自己觉得比厨师还懂得的烹饪, 当家长的,要比学校还懂得教育,打官司的,要比律师法官还懂得更多的法律。而西方人不这样想,他们打官司,找到了律师就依靠律师,听了审判就依从了审判, 有病听医生的, 而孩子送到学校就交给老师。每个行当有每个行当的专才,每个人负责好自己的工作, 跨行交互插手难免不出乱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黑熊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位70来岁的老先生, 13年前得的胰腺癌,做了手术, 早期, 又练了一个叫先天自然功的气功, 现在还好好地活着。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听了, 让人痛心啊!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说到胰腺癌,我们认识的一位,多年前六十多岁时发现后,他本人和家人都很冷静,广泛利用可利用的资源,尝试了各种治疗方法,结果还是无效人走了。今年又一位,也是同一单位退休的,岁数也相仿,发现了胰腺癌,确诊之后自己安排了一下,就自杀了。估计是前一位的例子,让他失去了信心,拒绝尝试,一走了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众所周知,胰腺癌是一种特别疼痛的癌症,一发现经常就已经是晚期。老爷子患胰腺癌居然不疼,这是修来的大福气。本来上帝照顾老人家,不让他疼得失去生命的尊严,老爷子却自己非要动手术,找罪受。唉。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体检”,这是一个大忽悠。
绝对是,听国内朋友说, 每次体检都能查出点什么....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专家太不可靠, 才想自己搞明白。同样交钱给医生去交学费, 不如自己交给自己学费。 死也死得明白。 只是得分清对错。考虑周全。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体检”,这是一个大忽悠。
对那些盲信科学的人,其危害性尤其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