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行手记:一次在南非骑马的失败经历

(2019-05-04 07:12:02) 下一个

不久前的一次南非之行,我和同事一起去了“Horse Back Africa". 一个家庭型的动物园。这里不仅可以和小狮子们一起散步;给长颈鹿宝宝喂奶,还可以骑马去看野生的斑马羚羊等动物。

我这个人从小怕动物,除了金鱼,什么都怕。曾经在北京有过一次骑马的经历。实话说,不怎么值得回忆,但当时还是骑上去走了一圈。后来又骑过一次骆驼,就很惨了:主人让骆驼跪下来,我战战兢兢地骑了上去,但当骆驼站起来时,天哪,竟然那么高,而且它还左右摇晃,我完全顾不得面子了,高声尖叫不止。大概骆驼也被我的尖叫吓着了,竟撒欢儿跑了起来。如果不是主人及时制止了骆驼,我想当时自己会“英勇跳下”,那也当然就“英勇”地......了。

这次在南非,同事们都要去骑马,我不想在大家面前出丑,就说,我还是不骑了,没兴趣。但这家主人十分热情,一个劲儿地保证说“不会有事的”。他还对我挤挤眼睛,说,“等我告诉你如何征服马儿以后,你就不再害怕了。”“到我这儿来的人,我都会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骑马经历,并且像我一样爱上马儿。”

我也想努力忘掉从前的经历,体会一下骑马散步的潇洒。就跟着大家一起把全套骑马的行头穿将起来。 

主人说了三个重点——

1,马是欺软怕硬的。在它们的世界里,也是强者为王。所以,你要征服它,就要在第一时间里告诉它,“我,是你的主人”。这就是你的身体语言。一边说,主人一边示范着如何自信地走到马的面前,用眼睛直视着它。 这第一个回合是问候,也是较量。马儿也在观察着你。同时,你要用手背轻轻地拂摸马的鼻子。这是让它熟悉你的味道。

2,先不要急忙骑上去,要先带着马走一圈。 记住,要走在它的前面,而不是后面或者平行,因为这是又一个回合的较量。马儿仍然企图超过你,如果你让它感觉到它是强大的,你就休想征服它了。这时的技巧是要用手拉紧缰绳,将马儿控制在你的身后。

3,骑上去。如果前面的两步都是你胜了。现在的马儿就属于你了。

听起来好像是很有道理的。

主人把马厩里的第二个头马拉了出来,亲昵地拍着它的头,悄声说着什么。那马在他的面前驯服得像个孩子。然后主人让我“自信”地走过去。

这是一头挺漂亮的白马。但也很傲气。当我走近它的时候,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事实,仿佛能看出它那满眼的轻蔑。我努力让自己镇静,自信。

“Hello”,我跟它打着招呼,也用手背去摸它的鼻子,但面对这庞然大物,心里是完完全全的抗拒,从来没有过的“虚弱”,空白的大脑怎么也不能集中运作了。完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这第一个回合,我输了!

但性格又让我不甘心。于是想起第二步——我接过缰绳,想拉着马走一圈。可是我刚迈步,它就一下“抢”在了我前面。我用力拉紧了缰绳,跨一步向前,白马的头低了下来,同时也不得不走在我的后面。(刚才,它是那么驯服。主人只须轻轻拽着缰绳,它就自动地低头跟在主人的身后。)现在,它显然不甘心承认我这个“临时主人”,先试探着“抢前”半步,得逞之后就变成了一步。我哪里是它的对手。被动地拉着缰绳,胳膊都酸了。当我再扭头去看它时,这个畜牲的眼睛(那双眼睛真大呀!)里居然有几分得意。我被激怒了。狠狠地拉了下缰绳,让它停了下来,然后,我站定迎视着它的眼睛,一字一顿用英语(它不是南非的马吗?)对它说“听着,我今天不会骑你了!但不是因为怕你,而是因为可怜你。你这个欺软怕硬的畜牲。”

主人很快走过来问“怎么了?”我说“不骑了。我骑不了。”

“你不是做得很好吗?”

”一点儿也不好。我已经输给它了。我怕它会在路上欺负我。”

这时,主人看看我又看了看那匹马,还想说服我。几个同事都说“如果不行就不要勉强”

因为曾经有同事从马上摔下来受了伤,不能按时回家。既痛苦又耽误工作。我可不想给自己本来就不愉快的骑马经历再添“色彩”

同事和其他游客(那几个德国游客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此时先后上了马,举起主人送上的“美酒”,互致祝福,一饮而尽,然后转身,策马而去......

看着他们的背影,真有无限的挫败感和失落。

那匹白马也被孤零零地落下了。无趣地一口一口吃着草。

一场无谓的较量!我和马儿其实都失败了——我无法体会骑马的潇洒;它也失去了与同伴一起散步的快乐。

可是怎么样才能让马儿明白“如果我们之间互相配合,本来是可以共同渡过一个美好下午的!”

(别人都走了,右边这匹白马和我留下了.我们都很无趣地看着远去的同伴)

4个月大的狮子宝宝,成了我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原来如此啊。这样的白马王子,不要也罢。哈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一舒的佳作,每读必感受到蓝天白云的愉悦。你和白马的较量很有趣,狮子宝宝真可爱。谢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理论有道理,可惜我以前不知道。我试着骑马时被马摔了下来,还好没有什么大碍,不过后来就不太敢骑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白马王子,哪有这么容易被征服的呀!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寫的好,人馬之間的心裡交戰,馬未勝,你也沒輸,平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