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那么敏感,这真不是歧视!

(2018-08-06 07:41:02) 下一个

曾经写过一篇博聊到歧视,我始终坚信:只要你自己不歧视自己,世界上没有谁能够歧视你!所以,还是那句话,别动不动就是歧视!

别那么敏感,也别那么矫情!世界很美好!

先说一个笑话:一个黑人问一个白人,你出生时,是粉色的;生病时是蓝色的;生气发怒时是红色的;死了时是紫色的。而我,出生时是黑的,生病是黑的,发怒也是黑的,死了时还是黑的,为什么你叫我是“有色人种”(Why you call me coloured)?

最近看到一篇博文,说在旅游中遇到的“种族歧视”,在某超市出口,被要求开包检查;博主觉得很委屈,认为自己不该被查,尤其不该被一个“黑人”小伙查!

其实,这很正常!想想啊,那么大的超市,并不是每样商品都防盗,您进去了没买东西,又背了个包,工作人员要求检查也是“合法的” 。在商店很显著的位置一定有这样的告示:本商店有要求您开包被检查的权力!

很多国家的很多大超市或综合商店(比如澳洲),都在出口有人查包,如果没有在店里买东西,大家出门时都会自觉地打开包供检查的。这完全与歧视无关。真的。

有一次丈夫也气鼓鼓地大骂悉尼机场海关人员歧视,还说一定要投诉到底,当我了解了情况,给他解释后,他释然

那次他去美国出差,只一周时间,又是夏天,不需要带正装,所以,他就背了个双肩背包。回来时,我去接他,在外面左等右等都不见他人影。正奇怪着发生了什么事,他就黑着脸从里面走出来了。

“是不是被海关查包不让走啦?”我问。

“#@¥%&”他气得连国骂都上来了。“那么多人,他偏偏把我从队伍里抓出来。我告诉他别浪费时间,我什么都没带(没有任何需要申报的东西)。他却偏偏每个口袋都要翻。还是个亚洲人。我直接发火了。让他把主管找来。不然我不走,我要投诉!”

我能够想象当时的情景,平时不善言辞,但较起真来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他,果然是人家让他走他自己不走,非要见主管。结果主管过来也是打官腔,说检查是他们的工作和责任,每个公民都有义务配合检查。

“这件事没完,我还要写信投诉!”

看他气鼓鼓的样子,我忍不住笑。然后告诉他一件我亲眼见证的事:

也是在悉尼机场海关入境处,一个香港男人被拦下,因为他完全就没有行李?人家问他原因,他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当时我正好也在出关,于是海关人员请我帮忙翻译。原来这个男人在悉尼餐馆当厨师,突然接到母亲病故的消息,匆匆忙忙回香港奔丧,现在赶回来上班。香港是他的家,他根本没必要带任何行李,所以,回来也就没有任何行李了。但海关人员认为,从香港到悉尼这样的长途飞行,居然没有行李本身就很可疑。(我也是第一次注意到这的确值得拦下来问问)当我解释了他的情况,海关人员理解了,也就放他走了。

“所以,你想想,从美国飞来悉尼,机票就几千澳币(当然我们是员工票)而你居然只有一个双肩背,是不是可疑?如果是我也会拦住你检查。万一你走私啥的呐?”我故意轻松开玩笑说。

他的脸色马上缓和了下来,然后喃喃自语“嗯,这样说还情有可原”

“人家哪知道你是员工票?以后,还是收敛你的脾气,每个工作岗位都有自己的特殊规定。”

你看,当了解情况后,是不是就不觉得被歧视了?

那么,如果真的被歧视了怎么办?

怼回去呀!

必须用行动来保护自己而不是事后吐吐槽。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保护我们的,除了法律也只有我们自己!

那是下一篇的故事了。

(德国莱茵河的波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应您的要求,在新的博文中又多发了几张莱茵河的照片,也是我喜欢的。谢谢欣赏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好的。我会的。谢谢欣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歧视就是不平等看待,也就是偏见,偏见进一步就会发展为歧视。 每个人都有歧视他人的行为,不过表现在不同的领域里,表现程度也各不相同。 随着社会的发展,歧视的种类越来越多,如: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地域歧视,分数歧视,特长歧视,血型歧视,价格歧视,姓名歧视等等。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们警惕的是制度性歧视”,严重同意。任重道远,所以,斤斤计较于“受害者情节”是丢了西瓜拣芝麻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ze43003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开头3个字最给力哈。再谢!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91年在火车上看到了莱茵河的波浪,像开水一样翻滚,我很激动,但德国人很木然。再发两张白浪翻滚的莱茵河照片吧。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始终坚信:只要你自己不歧视自己,世界上没有谁能够歧视你!所以,还是那句话,别动不动就是歧视!”这句话是说不要有受害者情结。但是真正的歧视不是互相看不顺眼,不礼貌,这些行为很多时候来自个体冲突,情绪宣泄。我们警惕的是制度性歧视,比如女性不能投票,异族不能通婚之类。如果某个种族的一些特征十分明显,产生统计意义上的偏差,也不是歧视。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贤妻啊!好文章。本人认为:第一,要自信,不要太敏感;第二,必态要好,主动配合人家的工作;第三,要自始至终面带微笑,显示出良好修养。做到这三点,即使人家开始有些先入为主的偏见,也最终会被你的修养所折服!如果能幽默友好地开开玩笑,搭讪搭讪,一般都会化解一些尴尬。相信真正顽困歧视的人还是少数,很多人有偏见在所难免。当然遇到真正的歧视也要有策略地寻求正常途径解。一般对于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来说,他们是很怕被戴上歧视的帽子的,毕竟政治不正确,有丢工作的危险。
Houstonll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么回事,自己不歧视自己,谁也歧视不着,有的时候,就是自己找气生。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看到过几个中国人,自己生怕被别人歧视,然后什么事都朝人家歧视他的方向上靠。其实,别总把自己当外人,更容易就事论事。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