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骗体质》——在上海经历的一件小事

(2017-04-06 07:43:34) 下一个

前几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自己最近在上海经历的一件小事:

那天去上海静安寺,刚下地铁就碰见了一个年轻人,说他从深圳来,钱包被偷了,没钱回家…..

别急别急,我知道是个骗子!

看着他太过年轻的脸和躲躲闪闪的眼神,这道行也太低了吧!?居然还西装革履,拎了个电脑包。我本来想说“现在是微信时代,钱包丢了还是事儿吗?”或者“钱包被偷你应该去找警察呀”。可是, 可但是,看着这张本来应该坐在教室里的脸,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掏出了钱包,给了他50块钱。他果然诚惶诚恐起来,手忙脚乱地掏出手机,结结巴巴地说“要不,你,给我电话,我,我还你钱…..”我突然心里难受起来:这孩子,你能不能从我的善良里醒悟点儿什么?!我盯着他的眼睛说“你根本没有丢钱!所以,不用还给我!”转身走了。那一瞬间,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砰砰跳,像自己做贼了一样。他,还是个孩子呀,一个努力要装成大人的孩子,一个五官青秀的孩子。

怎么就成了骗子?!还蹩脚地乔装打扮一番?

以前在路上,遇见这样的人,明知道是假的,还是会给钱,不想戳穿他们。

我坚信,人,有一分之路还是愿意做个诚实的人!有尊严的人!连外国人都知道,中国人最怕“lose face”

别告诉我“你错了!”             

奇怪,怎么我老遇见骗子?

是骗子太多?还是我长了“被骗体质”?

 

特别有趣的是后面朋友们的留言:

“你大错特错啦!气死我了!”

一个朋友在我发文之后几分钟就毫不客气地留言给我,表示愤怒,可能还觉得不过瘾,紧接着又补充留言:

“你额头上写着‘骗我吧,哪怕我知道你是骗子我也会给你钱的‘“

很快地,第三个留言又“叮”过来了:“我宁愿把钱给卖艺的”(此处我本来想回复:卖艺的我也给钱了呀。但想了想,没有说出来)

另一个好友留言:

“你这是培养骗子”

另一些朋友安慰“你是有善良体质”

“咱不必试图改变别人,对得住自己的心就好”

当然,我并不是对骗子傻傻分不清楚,毫无原则地做个“善良的傻子”。

曾经在香港酒店被电话诈骗,对方说是我的同学,然后又编故事说出了车祸,需要私了,让我拿钱。我就毫不客气地说“没有见到你本人,我什么都没有!”......

其实,我到现在也不能解释自己当时的行为。大概是那张太年轻的脸,还未完全褪去纯真,为什么就成了骗子?是基因?社会?家庭?谁之过???

很早以前的印度电影《流浪者》里那句“法官的儿子是法官,小偷的儿子只能是小偷!”都知道这句话不对。那我们能做什么?

我没有想拯救世界,没那个能力,也没那个闲心。我只想在自己经过的地方,随手捡起脚下的垃圾,让自己伸手可及的地方变干净,哪怕只是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舒' 的评论 : 哈哈。。是啊。说得对,做班长首先是一个有同理心同情心的人。
对了,我是纽约一家周刊《华周刊》的小编之一,您有不少文章都很不错,可否转载呢?不过抱歉的是,《华周刊》是小本经营的免费周刊,靠并不多的广告维持基本开支,内容都是从网络中搜选,所以很遗憾我们是不提供稿费的。假如您同意我们转登的话,请回复我,并告诉我您用的笔名或名字。此外,假如您想看看排版后的样子,可以给我一个联络的方式例如E-mail、微信、QQ都行,我们转载后会给您发一份电子版。之前其实我曾给你发过悄悄话,不过我想你一直没有留意到博客这个功能啊,呵呵。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班长你好!”我先叫你一声吧!班长不一定崇高,但一定是一个不自私的人,对吧?因为我们要想到全班呀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一舒,太棒了!剛看完您的那篇有趣的《女班长系列之:“我最爱班长” 》。然後再看完這篇,忽然對你的敬佩仰慕油然而生。你的心靈真的很傑出。真的不愧是昔日的班長!如果有機會見到你,我也要叫你一聲“班長”吧。


忽然想起,我高中時也是班長,哈哈。。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给 “每天一讲”:
博主在人家自己的园地自言自语, 做自己的记录,管你屁事?

你没必要写那么难听的吧。。。

人家捡到一分钱, 交给警察叔叔, 不是还有歌吗?那好像传播的更广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To留连的评论:你的名字恰如你的为人,心中有苦毒,满嘴喷大粪。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被骗不要紧,是人,性格中就有弱点,楼主,您的同情心较强。只是别被这里的毒舌搅了心。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真的没钱吃饭了,否则不会哆哆嗦嗦,装和没装有时候可以凭直觉。不管怎么说你已经日行一善。赞!
徐福男儿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善心总是好的,尤其在当前的社会里。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给人家的好处就要忘记,人家给你的好处要牢记。

50元看来让你心痛的睡不着觉了吧,特此写此博文广而告之。谢谢,知道了。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你怎麼確定他沒丟錢,而是騙你的。沒有證據的假設,再發揮自己想像,是會誤判的。
aubonpain 回复 悄悄话 看似毫不在乎的样子,却又在网上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还配图,发表感想,还是蛮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