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就上手的生炒牛肉饭

(2014-05-11 06:10:35) 下一个

生炒牛肉饭是粤菜的炒饭经典之一,其特色是用生炒这种烹饪方法。

生炒---也叫做火边炒,以不挂糊的原料为主。先将主料放入沸油锅中,炒至五、六成熟,再放人配料,配料易熟的可迟放,不易熟的与主料一齐放入,然后加入调味,迅速颠翻几下,断生即好。
 

生炒牛肉饭,先把剁碎的牛肉用腌料腌,然后用大火快炒至五六分熟,盛出。接着把打散的蛋下锅炒至半熟,加入白饭,不停翻快炒至米粒分开,这时候加入牛肉,酱油,盐,少许糖,葱花,港式多数还会加些生菜丝,快炒炒匀即可。

因昨晚剩下一些白饭,我很喜欢用隔夜的饭做各种炒饭,水分较少,炒起来容易蓬松可口,生炒牛肉饭我是第一次在家做,家人吃完后评价还行, 口感松软,牛肉香嫩,蛮原汁原味的。

生炒掌握火候特别重要,只有保持大火高温和快速烹饪才能保证了原料质地和味道。


(做法见下面)



原料: 白饭(3碗),牛肉(200克),鸡蛋(2只),葱(2根)
腌料: 适量的酱油,料酒,胡椒粉,盐,糖,生粉
调料: 生抽, 盐,少许糖

做法:
1. 把牛肉剁碎后,跟腌料拌匀,放置20分钟。 葱切成葱花,鸡蛋打成蛋液。
2. 锅里放油少许,烧热,放牛肉碎快炒至五六分熟,盛出。
3. 锅里重新放油,烧热下鸡蛋液,快炒至半熟。
4. 加入白饭,快速翻炒至饭粒分开,放生抽炒均匀,下盐糖再炒匀。
5. 加入牛肉,炒匀。
6. 加入葱花,炒匀即可。





今天做的另外一个小菜- 韭菜猪肉馅饼,用的是水煎包的烹饪做法, 比较常见,就不仔细介绍了,我今天偷懒是用市场买回来的饺子皮来加工的, 加了一点鸡肉冻拌到馅料里面,煎好的饼果然还蛮多汁的, 我家人追求煎饼酥脆,所以下水煎之前一般我会把馅饼两面用油煎到金黄后,再下热水去煮,煮到水收 到特别干才起锅。






简单的做法图示如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efree28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看着就很有胃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