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托非人,怎样导致毁灭

(2018-06-22 11:24:51) 下一个

 

我有三个父亲

回味无穷的鲜肉香菇粽子

 

每个人谈恋爱时候的样子,应该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为了保守这份纯情,维护这份关系,大部分男人,尤其在追求心仪女人的时候,像孔雀开屏,会竭尽所能的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现出来,而将自己有缺陷的性格和阴暗的自我包藏起来。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恋爱时被全方位宠爱被24/7围绕在世界中心的女人,结婚以后,会有种从云端跌回地面的感觉。

其实男人并没有变,他只不过是在婚姻中放松了自己,将真实的面貌慢慢展现出来罢了。将女神娶回家抱得美人归之后,他不再需要竭力讨女人的欢心,不必斟词酌句和态度小心谦逊的说话,更不用花心思送礼送花表达心意。什么都不必做,就可以得到老妈子般的全方位贴心服务,何乐而不为?他真实的自我总要显露无遗。恋爱中的表现,是这类急功近利男人一生中最好的状态,蓝后,婚后,螺旋下降每况愈下一泻千里。

最近重读顾城和谢烨在恋爱期间来往的书信,不禁为之动容。顾城浪漫多情的文字,令人感到他们拥有彼此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未来是如此的令人憧憬。在他的笔下,爱情使每个平凡的日子都变成了动人的乐章,使每个音符都加上了迷人的光环。相爱的时候,恨不能将对方捧在手中,唔在心坎上。

小烨:

太阳落山的时候,你的眼睛充满了光明,像你的名字,像辉煌的天穹。我将默默注视你,让一生都沐浴着光辉。

我站在天国的门口,多少感到一点恐惧。这是第一次,生活教我谨慎,而热血却使我勇敢。

我们在火车上相识,你妈妈会说我是坏人吗?

顾城

19798

 

顾城:

这会儿,起风了。风吹起我的头发,好像把我的灵魂也吹得飞升起来。我太高兴了。我闭上眼睛就能看到你,像兄长那样站在我面前。你神气地走在路上,好像整个北方都属于你。没人说你是坏人。火车开来开去,上边装满了人,有好有坏,你都不是。你是一种个别的人。

小烨

19798

 

爱情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到可以为对方献身,却很难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人在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受原生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形成的性格三观的烙印,是不可磨灭的。除非自己彻底自我觉醒,主动摧毁自我自私的桎梏。否则,任你是海枯石烂地老天荒的爱情,也不可能将对方改造成彼此心中理想的模样。

一时的爱情,像璀璨夺目照亮世界的烟火,虽靓丽却短暂。一世的爱情,像涓涓细流,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繁琐和烟火气中,给人满足而踏实的幸福。

嫁给一个像孩子一般任性的男人,是人生的不幸,再加上自私唯我独尊甚至残暴的性情,便可能酿成人生惨剧。 谢烨如果能够想到,他们最终爱情的结局,是以人间悲剧收场,一定不会与他相爱,不会与他走入婚姻,更不会义无反顾的走上激流岛,做他全天后全时间的保姆助理秘书司机,为拮据的生活既要扛起养鸡卖春卷的辛劳,又要承担起照顾他生活起居的繁杂重任。

顾城在文学诗歌上是巨人是天才,留下了许多想象力丰富脍炙人口的佳作。但在人格和性情上却存在极大的缺陷。他缺乏自我控制,任性而自私,情绪喜怒无常,无视对方呕心沥血的倾力付出。在他的字典里,只有自我中心,没有感恩和体谅。常常一言不合,一碗饭就飞到了妻子的脸上。只允许他背叛妻子,而无法接受对方移情别恋。顾城还将自己与英儿的外遇故事写成《英儿》一书,将畸形不道德的出轨,描写成值得明目张胆肆意标榜的真爱。而谢烨,出于爱情或者出于息事宁人维护婚姻表面存续的幻想,却默许甚至担当《英儿》一书的校对纵容顾城的变态女儿国。两人没有感情了,无法相处了,不是和平分手放对方一条生路,而是计划杀人自杀,与对方同归于尽。

活在虚无缥缈浪漫纯情童话世界里的天才顾城,单纯与愚蠢只有一线之隔。

悲剧发生之前都是有征兆的。只是身处其境不愿相信不愿正视真实的自己而已。心理学家Dinel Goleman说过,我们的大脑有两个思想并存,一个是智商一个是情商,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一个是理智一个是感觉。双方相互协作,帮助我们作出最好的判断和决定。很多时候,尤其陷入热恋中的男女,忽视自我感觉内心导航(gut feeling)的一再警告。

奥普拉的导师Maya Angelor曾经告诫她:“你一定要相信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因为,他自己最了解自己。”

顾城曾经写过一首诗,《我是任性的孩子》,他描述的自己其实是非常准确的。诗人的感情似空谷幽兰,活在尘世以外,文字虽流露一时的真情,感情却难以持久专一。

一世太长, 天才而纯粹的诗人,往往不疯魔不成活。

顾城的好友诗人舒婷,在一篇纪念顾城的文章中写过一件事。一次在美国一个商店里,因为谢烨花$1.99给儿子买了一个小青蛙玩具,顾城就赌气坐在地上不起来。谢烨被气的难过掉泪。这种孩子般的任性撒泼耍赖,居然被他屡屡得逞。面对爱情,面对自以为是的真爱,需要不顾一切的飞蛾扑火的激情,也同时需要情商和理智。遇到变态的男人,是人生的不幸,但及时止损,脱离他的掌控,是珍爱生命。幻想以自己全身心的付出和继续不断的支持,来试图感动他自私扭曲的心,是多么的不现实。

被自私变态的男人伤了才醒悟,不如将其早早分辨出来。

仅仅为了男人的才分,不管性格三观待人处事而嫁,是何其的危险。他是天才,但却未必是做好丈夫好父亲的材料,未必是一起变老的好伴侣。

一段关系,当面临父母反对朋友质疑的时候,可能就要十分的谨慎。听听父母长辈周围人的意见,也许可以避免人生的许多悲剧。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爱情不仅需要浪漫的西北风,还需要面包和牛肉面。

最近刷屏网络的一个叫Akipin的日本人,每天在INS上晒一家三口的日常。在他的镜头里,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展示,也没有俊男美女鲜衣怒马豪宅诗意远方的震撼大片,只有每天妻子做的简单的一日三餐和家人的平淡生活。最令人感动的是,每张照片旁边都加上了他暖心的解说。他在INS上向全世界不吝惜对妻子的赞赏和感谢,融化了万千读者的心。那些朴实的文字中总是透着浓浓爱意满满的骄傲。

Photo by AKinpin

 

Photo by Akinpin

 

Photo by Akinpin

“我太太超级厉害超级棒!”“太太考的面包,自制的果酱好棒”。“结婚前,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幸福的生活。使我脱离单身,享受美好生活。”“感谢太太的巧手。” 字里行间,洋溢着温馨,充满着一个成熟男人的自省和感恩。

任何良好的关系,都离不开及时表达彼此的感激之情。如果认为别人的付出和努力全是应该应份,离着关系走向破裂走向完结也就不远了。

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也是令人羡慕和感动的。钱钟书虽然是学贯中西的大文豪,但他说自己是生活上的“痴人”,干事笨手笨脚。每天的日常都是杨绛洗衣做饭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帮他整理文稿。甚至,杨绛在医院生孩子时,钱钟书在家里还是状况频出搞砸日常,不是将墨水打翻洒在桌布上被房东指责,就是将门轴弄坏而关不上门。杨绛在医院里却安慰他,“不要紧,我会洗,我会修。”

在当今女人面临事业家庭全面兼顾的新时代,许多女人婚后,从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女慢慢变成了疲于奔命愁云惨雾的怨妇,重要的原因是,丈夫对任劳任怨,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妻子的付出,视而不见不知体谅,甚至泰然自若坐享其成。杨绛能够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小姐,做起了钱钟书一辈子的“灶下婢”,实在是因为钱钟书知她辛苦,懂得疼惜她的付出。钱钟书不仅写诗赞美杨绛的能干,还身体力行的分担杨绛的家务负担。杨绛曾在《我们仨》里描述说,因为她早晨起的晚,钱钟书从一个不会划火柴的“痴人”,到每天做好早餐,等着杨绛起来一起吃。

为妻子做一顿饭不难,但钱钟书一坚持就是50多年。

美满的婚姻,从来不是要求对方为自己改变,而是自愿为对方而改变。

好丈夫也从来不是调教出来的,而是自省自愿自我改造而成的。

 

 

每星期五上午更文,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美满的婚姻,从来不是要求对方为自己改变,而是自愿为对方而改变。" 好深刻! 谢谢韭菜才女.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文!

本来以为这事离我们很远, 看了你的文章, 觉得现在就应该和孩子开始交流这个问题了, 就讲你这个故事, 不能等到孩子将来找了渣男再反对, 就太晚了。 谢谢你的提醒。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韭菜高产, 祝夏天愉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嗯,假如我有女儿,一定要让她读读这篇文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说得太对了!一段关系,若父母反对朋友质疑的时候,一定要十分的谨慎。
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菜,大菜,韭菜師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不安于平淡的人终究不会安于婚姻的常态。写得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告诉女儿不要被浪漫的花言巧语欺骗。可有些女孩偏偏喜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年轻人如果能够及早认识这些道理,人生必定会避免许多弯路甚至悲剧啊!祝思韵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感谢健康的来访及留言,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问好佳佳,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祝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赞韭菜理性。这些箴言要给孩子尽早灌输。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文!说得很有道理。周末快乐!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犀利, 深刻,不愧是美才女。
祝韮菜周末愉快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哲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位医生说的精辟!问好闻香,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他的许多行为和做法,真像一个病人!悲剧!祝一凡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我也没有读出那些推崇这首诗的人所说的深意!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太多的无常了。我很喜欢顾城的诗。记得一个神经科医生说,天才和精神病人只有一线之隔。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分析的透彻到位,这就是我想说的!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是恋爱中的年轻人不太明白的!祝时光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婚前就看清他的真实面貌,免得婚后发现原来货不符实!祝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文,谢谢分享!
觉得顾城应该就是一个病人,只是可惜了谢烨。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家大门还没开,但看到了豪华现代的婚礼现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年龄渐长的经验之谈!祝旅行家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人需要自省才能成熟!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这是有预谋的谋杀,难道不可以离婚,不可以放她走吗?问好,祝一讲周末愉快!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据说是顾城代表作之一,还被选入大学教材,我读完没觉得美,反而毛骨悚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反对的婚恋, 一定要慎重!
顾城适合谈恋爱, 不适合结婚,也不适合做丈夫和父亲。他一直活在自己建构的所谓诗意的幻想世界里。
所以说杨绛,和林徽音是有智慧的女人。韭菜好文,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人的感悟其实就是人的反省,只有不断反省的人才能进步!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孩子们要是有这个觉醒,就完美了!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很对,父母反对的婚恋,很可能存在着某些畸形!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反对的婚恋,一定要慎重,
— + 加到几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并没有变,他只不过是在婚姻中放松了自己,将真实的面貌慢慢展现出来罢了。

真实的描述。自私的人永远也不会改变,那是从娘胎里带的,但并不是他娘的错。不过也是他娘的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文,文字图片都赞,我今天也在想婚姻的真谛到底是什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美满的婚姻,从来不是要求对方为自己改变,而是自愿为对方而改变。

好丈夫也从来不是调教出来的,而是自省自愿自我改造而成的。

韭菜说的好!赞一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幸福的女人才写得出这样充满智慧的文章!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不知道顾城,直到他杀了他的妻子,才扬了名,我能够说什么呢,人间姻缘天注定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作分享,周末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对生活的感悟一直随着经历在改变,韭菜写得深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文!父母反对的婚恋,一定要慎重,赞成!
+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期待星期五,就是等着看韭菜的好文!父母反对的婚恋,一定要慎重,赞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