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胡八一重出江湖!

(2021-09-05 07:00:46) 下一个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着《云南虫谷》登陆油管!

去年初看了潘粤明主演的《龙岭迷窟》之后,就被潘的演技折服,一直热切希望早日再睹《云南虫谷》。隔段时间就刷屏,只有预告,何时播放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

据说这部剧一波三折,好像修改过几次,据国内追剧的鬼吹灯迷们的留言得知,删除了不少,有点遗憾。

9月1日晚,照例刷油管,输入云南虫谷。竟然出现了EP01的字样,我知道,终于等来了!

《云南虫谷》依旧由企鹅影视出品,管虎监制,费振翔执导,潘粤明、张雨绮、姜超三位铁三角主演,讲述了胡八一等人前往云南原古滇国的献王墓寻找雮尘珠的故事。


去年写过一篇“迷上了鬼吹灯,咋办”的博文,讲述了我的鬼吹灯情结。

喜欢“鬼吹灯”系列的人都清楚,《云南虫谷的》拍摄难度极大。如果说《鬼吹灯》系列是国产冒险题材小说的巅峰,“云南虫谷”则是整个《鬼吹灯》系列中最令人拍案叫绝的一部。

他们这次一起奔赴云南险地,自从进入云南,就展开了一副神秘的画卷:崇山峻岭、缭绕的云雾、高大的原始树木、盘根错节的藤蔓、变幻莫测的天气,阴森昏暗的画面,给人一种处处是陷阱、步步有危险的紧张感。

这部剧的特技又有了极大进步。以前看国内电影,经常为特技叹息,做得太假。随着电脑制作水平的提高,现在的科幻片几乎可以和好莱坞媲美了。

第二集铁三角乘竹排沿急流而下,进洞后,洞内的俑却裂变为成千上万水彘蜂,砸向竹排和他们,感觉就是真的,看得我起一身鸡皮疙瘩。还有成群的食人鱼,都极其逼真。这样一连贯的动作,需要大量的后期特效,这一次非常到位,而且节奏感也把握得可以说刚刚好,让人很快入戏。

尤其是其中的奇虫异兽,用视觉化的手段表现和还原了小说《云南虫谷》里那个无法言喻的场景,做到了让观众心服口服。剧中,各种场面不断刺激着观众的神经,让人一边害怕着,一边又忍不住接着往下看。

在众多的《云南虫谷》观后感中,观众们纷纷表达着对潘粤明的喜欢,尤其是对他再次出演胡八一,产生了强烈的认同和代入感——

“不得不说我是真的超级喜欢潘粤明老师的呀,感觉老师的演技超好的特别符合胡八一这样的一个角色,感觉又可以开始冒险之旅了。”

对潘粤明版胡八一的认可,是因为他用稳定的演技撑起了摸金铁三角,也撑起了《云南虫谷》。潘粤明这次对胡八一的诠释,不仅表现在沧桑的外表、沉稳的内心和一贯的幽默感上,也表现在他在《云南虫谷》中对这个人物的深层次表达。

我也认为潘粤明是胡八一的不二人选,完全认同观众对他的评价。

网上能搜到的“鬼吹灯”系列影视剧,我几乎都看过,没有谁能超过潘粤明。有几部看完就记不住了,没有丝毫印象。能记住的只有靳东版、陈坤版以及潘粤明版。而网上也多对此三人进行对比。

靳东版的《精绝古城》,是我首次接触鬼吹灯,就被迷住了。但对剧中两位主角:靳东扮演的胡八一、陈乔恩饰演的Shirley杨感觉很板。靳东是一贯的干部形象,即使出演冒险片也改不了一本正经、一板一眼的作风,很不符合主人公的身份。而陈乔恩太精致,身材纤细,在阴森恐怖的古墓中与各种机关智斗、在杳无人烟的大漠中与风沙搏斗,竟然丝发不乱,也太假了!只有王胖子可圈可点。

陈坤版的《寻龙诀》,外景地都跑到美国去了。陈坤一反以往的儒雅风格,刻意留着络腮胡子、蓬乱的头发,试图从外形上显得邋遢、落魄。陈坤的整体形象比较阴柔,突然要演一个带点痞性的摸金王,试图通过外观的改变和刻意的举动去表达。很遗憾,我觉得很做作。


而潘粤明自从婚变之后,沉寂了几年,极其痛苦的几年(请参阅博文“霍尊与潘粤明 何其相似”),使他从外表到内心都有很大改变。他的沧桑不仅体现在外表,也发自内心,正符合胡八一这个经历过生死的退伍侦察兵。还有他作为北京人的贫,有点玩世不恭的性格,都表达得恰到好处。


张雨绮的Shirley杨也张弛有度,她体态相对丰满,似乎充满力量,很适合这种野外寻宝探险;姜超的王胖子一贯可爱,有点小算盘、小狡黠,但明大是大非,对朋友忠心不二,两肋插刀。姜超把胖子也演活了,一出场就有笑点,使得一部充满惊险的电视剧有了一些轻松的元素。


《云南虫谷》中还加入了胡八一和Shirley杨之间欲说还休的感情戏,对此,见仁见智,也有观众提出异议。

鬼吹灯的故事也并非全是编造的。《云南虫谷》中的原古滇国的献王墓就是根据传说而来,古滇国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我曾经唱过一首《抚仙湖恋歌》,据说湖底就是古滇国所在。也确实在湖底发现了众多的古建筑遗址,对它的科学考察和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

只是这次把外景地搬到了澜沧江一带的高黎贡山系,完全真实的场景,更是给电视剧增加了几分扑朔迷离的气氛。


《云南虫谷》万众所望,8月30日刚在腾讯首播,上线短短6天,口碑、热度及网播量纷纷收获佳绩。其中口碑方面,目前豆瓣上吸引了超过3.8万人进行评分,超过9成的网友给出了三星及以上的评价,综合得分为7.6分,累计播放量3.39亿,非常棒的成绩!其人气之高,由此可见。

铁三角历尽千辛万险,是否能找到雮尘珠?让我们一起追剧吧。油管更新有点慢,令人捉急.......

再放一遍《抚仙湖恋歌》,一起去找寻神秘的古滇国。(视频剪辑自抚仙湖纪录片)

(抚仙湖,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古人称为“琉璃万顷”,位于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是我国最大蓄水量湖泊、最大高原深水湖、第2深淡水湖泊,国家一类饮用水水质。

1992年,科学家在此发现了大量的水下人工建筑的遗迹。2001年夏天,云南省玉溪市政府开始对抚仙湖进行第一次科考。经过此次科考,“抚仙湖底存在着一座水下古迹”的说法被逐步证实。为了进一步揭开抚仙湖神秘的面纱,中国水下考古队大规模地正式进驻抚仙湖,一场气势恢宏的水下考古活动就此展开……直到2005年12月,抚仙湖“水下古城”全貌展露无遗。这座在此静静地沉睡了上千年的“水下古城”比著名的庞贝古城还大近一倍,而如此大型的水下古城的发现,在中国尚属首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蛮好看的,每一部也不长,十几二十集,有时间的话可以追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2009' 的评论 : 知音!同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也就追这一部,几天了都没能上传一集,可以慢慢看。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没时间就追剧评,握手!
JAN200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尤其喜欢潘粤明这版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没时间追剧,跟着就追剧评解闷也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里面有大量历史和考古知识、易经八卦等,结合探险,非常好看。我是前几年去美国时无聊偶然搜到的《精绝古城》,一看鬼吹灯几个字,还以为是鬼怪故事,抱着随便瞅几眼的态度点开的,没想到一开场就把我深深吸引住了,从此就爱上它。尤其潘粤明版,就一个字“绝”。

谢谢皮卡听歌,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古滇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鬼吹灯是指考古和探险相结合?没看过。以后也可试着看看。歌不熟,但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好介绍,欣赏墨墨好声音!热烈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荣幸之至!看看吧,真的好看,看第一部时就被吸引了。现在又盼着下一部早点出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多谢收藏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第1次听说鬼吹灯系列,一定要去油管找一找。现在能做的就是欣赏墨墨的优美歌声。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打卡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看极了。国内其他电视剧我现在都没兴趣,就看鬼吹灯系列。

这首歌很优秀,没有流传开,很可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看过这类剧,谢谢墨墨介绍,这首歌也是第一次听,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常来捧场~(*^_^*)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又来听歌了!很好听!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哦,这么巧,与豆瓣第一天的评论数完全一样,还以为说的这个(*^_^*)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说的是在youtube上的人数:387,008 views,Premiered Sep 1, 2021。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比较喜欢探险和破案片。对,李健唱过一首《抚仙湖》,我觉得不如《抚仙湖恋歌》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不是的,而是38万人评论,我文中也写错了,写成了3.8万人。如果才38万人看,就太少了。上线6天,观众突破3.39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也有人一蹶不振,潘粤明的代价太大,或许这并非他想要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姐。知道姐姐这几天忙,注意保重身体。这首歌没有流行开,很开心姐姐的赞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有时间可以看看,非常吸引人,这是我唯一想追的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是知音!潘粤明17年出演《白夜追凶》时已经翻身了,我前几天搜来完整看了一遍,有时间我写写观后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张雨绮的声音不好听,好像被什么噎着。也难得她没有用配音,全是真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儿。贵客临门,蓬荜生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娘炮吓跑了很多人。如果不是吴亦凡事件,我还真不认识这么多娘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非常好听的一首歌,有段玉溪市晚间新闻的主题歌,很可惜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流传开。电视剧也好看,正好是讲古滇国的传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名字很惊险的味道,没看过,先看墨墨精彩的点评!
再听墨墨的歌,开始还以为是李健的“抚仙湖”,听到歌声才知道是“抚仙湖恋歌”,唱得深情好听!:))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搜了一下,第一集才四天就有38万人看了,看来是很吸引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你比我厉害,我就黄柏坡没看完,拍得太烂,实在看不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非常好看,期盼着一部部拍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麻烦晓青再来留一次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看看吧,挺有意思的。多谢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以先看预告,体会一下,这是我唯一想追的国产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痛苦几年再爬起来该就是成长了,祝贺加恭喜了,不过我不太了解他。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安康,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墨墨!谢谢墨墨好剧介绍,等以后有空找来看。墨墨的歌声一如既往的柔美动听!熟悉的老歌,优美的旋律,墨墨唱得真好听!祝墨墨新周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呢,谢谢墨墨精彩介绍!歌儿好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鬼吹灯系列!潘粤明借胡八一翻身令人欣慰。。。。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在追 不知道为什么 张雨绮的声音让人出戏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来听默默唱歌了。非常享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位都不娘,这部剧要看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墨墨唱的《抚仙湖恋歌》,随着墨墨柔美的歌声,感受晶莹剔透湖水粼粼,蓝天白云青山白鸥。。感谢墨墨精彩介绍连续剧,已经放进待看的List里了,顺祝秋安。。。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鬼吹灯系列我都看了,哪怕最不受欢迎的黄柏坡我都看了。我都非常喜欢。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墨墨的剧评开追一下寻宝记!谢谢墨墨的美妙歌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鬼吹灯,喜欢!
默默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得空瞧一瞧 :)
歌声悦耳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还没看过呢,看着挺精彩的,谢谢默默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不是鬼神剧,没有任何鬼和神。是寻宝故事,非常好看。

《抚仙湖恋歌》在玉溪一带非常有名,可惜没有在其他地方流传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鬼吹灯系列没有看过,但是默默的介绍却让我觉得那种鬼神的剧情还是很吸引人的。这首歌第一次听,好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