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真的爱上了她!

(2021-04-29 06:27:49) 下一个

疫情依旧肆虐,在不断变异。印度成了人间地狱,虽说已经有1亿多人打了疫苗,作用似乎并不大。人类还要与新冠斗争多久?想想都觉得郁闷。

郁闷的时候,就听靡靡之音”,这是去年写的一篇博客,没想到今年的心情依然如此,还得时不时听听靡靡之音,暂时忘却烦恼。

那篇博文介绍了一首曾经被大陆批得体无完肤的《何日君再来》,殊不知这首歌其实是1937年电影《三星伴月》插曲,原唱周璇,纯正的中国歌曲。之后李香兰演唱了日文版,使之在日本得到广泛流传,亦成为经典歌曲。70年代由邓丽君演唱,再次流行,然后就有了在大陆的遭遇。

这首歌又嗲又糯,听者无不被这一腔柔情击倒,沉醉在她缠绵优美的旋律中。这也是它为何受欢迎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1937年的作品,至今没有违和感,不能不说那时的作曲、作词水平之高,今人都难以企及。

这首歌也是走出国门、在海外受欢迎的为数不多的中国歌曲之一,但也仅限于日本,其他国家并没有流行开。

而从海外流传至大陆的优秀歌曲却数不胜数。比如《魂断蓝桥》插曲《友谊地久天长》、建国初期的俄罗斯歌曲,改革开放期间的日本歌曲等等。

《北国之春》、《四季歌》、山口百惠主演的血疑主题歌《我衷心感谢你》、排球女将主题歌《排球之歌》,还有邓丽君翻唱的众多日本经典歌曲,都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中国,使得国人从铿锵有力、充满革命斗志的文革歌曲中解放出来,感受到纯音乐的美妙。

而八九十年代,日本歌曲更是养活了港台乐坛!(请参考本人博文“这些港台金曲竟然都来自日本!”)

说了半天,都是一边倒的舶来品。

那么,到底有没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被广为传唱的中国歌曲?

答案是:有!

不是茉莉花(茉莉花确实也被不少国家所知,但没几人唱),也不是传奇(传奇有英文版,但流传度不高)

但它也是一朵花,一朵清香四溢、人见人爱,尤其是情侣间常用来表达爱情的一朵花。

它,就是玫瑰!《玫瑰玫瑰我爱你》!

正值玫瑰盛开,先放几支,嗅着醉人的芬芳读文,悠哉乐哉。









这首歌,我想每个人可能都听过。旋律轻松明快,奔放昂扬,将城市情怀和民族音调巧妙地汇成一体;歌词形象鲜明,诗意盎然,表现了“风雨摧不毁并蒂连理”的情怀。

你可知道这首歌竟然也是老上海歌曲?

原名“玫瑰啊玫瑰”,作词吴村,作曲陈歌辛,演唱者是当时著名歌星、人称“银嗓子”的姚莉。发行于1940年,很快走红上海滩,并风靡了全国。

1951年4月6日,美国歌星弗兰基·莱恩(Frankie Laine)将其翻唱,歌名为《Rose, Rose I Love You》,在美国迅速走红,一度高居排行榜第三名。从此在国外广为流行,直到今天。是第一首在国际上广泛流行和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国歌曲,极少有其他中文流行歌曲能达到如此高度。

后在台湾、香港等地又被多名歌手翻唱。比如凤飞飞、梅艳芳、甄妮、王若琳等歌星。

这首歌曲和《夜上海》都成为了旧上海的一个标志。《玫瑰玫瑰我爱你》是中国流行音乐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文化瑰宝!

这首歌曲无论是作曲者陈歌辛还是原唱者姚莉,都位于中国流行歌曲史上最最闪耀的巨星之列。

《玫瑰玫瑰我爱你》有着浓重的爵士风味,特别适合酒吧或者西餐厅那种浪漫又有点暧昧的氛围。原唱姚莉音域很高,更有旧上海丝丝缕缕纸醉金迷之意味,后来翻唱者几乎清一色改为中音。无论哪种唱法,听者都无不沉浸在歌曲营造的意境中,那种甜蜜、那种缠绵教人筋骨酥软,并随之轻轻晃动,有搂着心爱之人,跳一支交际舞的欲望。

应朋友点歌,我也唱了一版。一起来领略她的魅力,你是否也会爱上她?


贴一下Frankie Laine的演唱版,感觉一下是否相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好漂亮,歌声更动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谢风景。我都好久没见西西了。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额地天! 这么好听!
声音好像茜茜妹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是跟靡靡之音成了知己。这首歌英文歌好听,很像美国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英文歌我也是第一次听,我觉得比中文版好听。
XQQ 回复 悄悄话 “郁闷的时候,就听靡靡之音”, 有道理:D。也是第一次听英文版, 有特色。谢谢介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这首歌经典,墨墨唱得好听,英文还是第一次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如神农的菜有人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妈妈肯定会唱很多歌,那个时代国高毕业就是高学历了。这首歌建国-文革期间估计也是大毒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墨脉的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伪满国高毕业,嗓子很好,很小就听妈妈唱这首歌,后来不敢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开花了上个片片。加拿大气候较冷,开花比我这边要迟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正在疯狂发芽了,嘿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阵不见王妃了,被玫瑰清香吸引过来了。这首歌如果去掉混响效果可能会更好,当时没想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这首歌可以闻到玫瑰的香味,特别是留声机放出的声音最有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雅。玫瑰正是开得最好的时候,扑鼻的清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英文版很多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听。如果事先不知道是来自中国,绝对会认为是一首纯美国歌曲。

谢谢小小鼓励,摄影要像小小学习,专业级别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赏着玫瑰花, 听着玫瑰曲, 这夜便是醉人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玫瑰我爱你”英文版第一次听呢,原来早就流传到海外。
墨墨唱的很有味道,好听!
玫瑰拍的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现在玫瑰正是开得最好的时候,我每天出门都会驻足欣赏一番。谢谢淡然!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照片养眼,墨墨的歌声养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只要不呼口号,不是又红又专的就是“靡靡之音”。可我就喜欢“靡靡之音”,还将继续下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娇艳欲滴的玫瑰啊!好听!所谓靡靡之音,其实就是听上去不是那样铿锵有力。大陆一贯保持斗争心情,歌曲也必须是斗志高昂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准备唱个系列歌曲。
cxyz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上海风情歌舞很有特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电影中我没听过,可能是用来营造气氛。这是朋友点歌,才想起我从小就会唱,非常熟悉的一首老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很小的时候就会唱,但不知道是老上海歌曲。很多老上海歌曲我都以为是港台歌曲,都是听港台明星演唱版,估计不少人的认识和我一样。

我有朋友(在比利时)极喜欢这首歌,特地点我唱,这时我才知道是姚莉原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感谢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最喜欢这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中。你是上海人,最有发言权。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歌曲令现代作曲家汗颜啊,近百年历史的歌曲至今都没有违和感,而现在的歌曲有几首能够流传下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电影里听过,好听!默默找到这首,真是有心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唱了这首歌,再去赏玫瑰,真的觉得玫瑰娇美无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最近翻唱了几首姚莉的老歌,过一阵再介绍几首及她本人。她的歌曲里满满的上海风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还是有很多人知道的,这首歌在港台地区相当流行,只是不了解是这么久远的老歌。玫瑰跟梅花之间没有可比性呀。

我嗓音天生如此,其实最适合唱日本演歌,演歌有个特点就是颤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花仙子小树种了玫瑰没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以前都不知道姚莉,她的很多歌被港台歌星翻唱,我还以为是港台歌曲。后来才知道原唱是她,了不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知道这首歌竟然也是老上海歌曲?”,此歌上海滩几乎无人不知,尤其是老年人,当年是风靡一时的。唱的真好!还真有人给你提要求啊:)?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儿太漂亮了!
歌儿特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美图,美文,美曲。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出了老上海的味道和风情。。让人着迷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玫瑰最娇美。。。好美的歌啊,喜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首歌,墨墨演绎得完美无瑕,唱出了玫瑰的娇美艳丽,歌声传情,令人陶醉。使劲鼓掌!
经典老歌百听不厌,墨墨要多介绍,多唱!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玫瑰这首歌现在大概没人知道了。费玉清的《一剪梅》倒是红遍了网络,学唱的不少。:)

默默的声音有波浪似的颤抖,是天然的还是某种唱法?很特殊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赏花听歌中!玫瑰真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的姚莉歌曲,特别是姚莉在锺情电影里唱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最近迷上了四十年代老上海歌曲,太好听了!至今都没有任何违和感,音乐水准极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上海歌曲一直在百乐门唱的,哈哈哈。

多谢介绍Frankie Laine,还真不太知道这段历史。

默默的玫瑰唱得太有味道了,鼓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