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同学聚会,都聊啥?

(2018-09-05 06:06:41) 下一个

前年写了一篇博文:同学聚会,男女生终和解   (请点击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611/1503435.html

讲述了两年前借母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大学同学搞了一次聚会,是大学毕业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在这次聚会上,第一次进行了一场开诚布公的畅聊,一扫在学校期间结下的“宿怨”,男女生终于和解。

在这之前班级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部分时间都是安静的,偶尔有人冒个泡。自从聚会之后,同学之间的情谊突然增强了好多,现在基本每天都有动静,讨论各种天下大事、交流教儿育女的信息。真正感觉到了我们是“同班同学”。聚会,确实是拉近同学距离的一条纽带。

不过虽然一半以上同学都在京,由于平时各有各的事,难得一聚。掐指算来,每回聚会好像都是我回京时召集的。所以有些同学很盼望我回去,只有我回去,聚会去的人才多。我,成了聚会的引线。

七月份回京,聚会自然是少不了的。班长特热心,早早就在群里发布信息,征求大家的意见。根据我的日程安排,再根据肖同学的建议,聚会地点定在了金融街的威斯汀大酒店。

酒店的自助餐不错,中西日餐皆有,边取食边吃边聊,感觉比关在一间包房里要自由得多。

海鲜类多,对于喜欢海鲜的,是个好去处。

有了上回的基础,这次见面,感觉亲近了好多。上次受健康困扰的肖同学也是气色红润,笑声爽朗,又恢复到了大学模样。

看过不少有关同学聚会的博文或是诗词,很多都写聚会成了攀比炫富场所,透露出一种深深的失望。

所幸的是,这种场景在我们同学聚会中是没有的。虽然在京打拼多年,不少人也有一定官衔或者收入不菲,但绝不夸耀。因是周末,都是一身休闲服就来了,随意却亲切。

席间谈的大多是工作生活。我班同学生孩子大都较晚,都是一群小朋友,大的刚上高中,小的才几岁。肖同学与班长都是多年前就有了二胎,他俩谈起为孩子交罚款、上户口一事,就像一部小说一般引人入胜。肖同学认为这种政策是违反人类本性的,坚决不交,结果还真不了了之,户口照上。班长可没这么好彩了,因为太太是湖南人,老二的户口先是落在湖南。为了迁到北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罚款是小事,关键是整个过程,搞得人筋疲力尽。先后跑了很多次湖南办理相关手续,在北京还要接受民政局的调查:是否离婚、是否重婚。要提交无数资料证明自己的“清白”,并且还要上公安局做亲子鉴定,一家四口都得做。前后折腾了两年,才终于搞定。但小女儿很不开心,每次看到姐姐的身份证就说爸妈偏心:为何姐姐的身份证号是北京市的,我的却是湖南的!

还谈到国家三申五令禁止的奥数,依旧热火朝天到处开。不上这个班,在学校里都抬不起头。还对学校的各种教育制度的不合理性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言语中都对中国教育充满担忧。

时下国人关心的话题也是不可少的。假疫苗事件之后,同学们也心有余悸。辉同学告诉我,他抽屉里一大堆药一口气全扔到了垃圾桶,再也不敢吃了。明年准备到日本进行体检,到日本买药。

当然,也要谈谈自己。自己的兴趣爱好,人生追求。肖同学最近迷上了音乐,大儿子从小练习吹大号,现在有模有样,是校乐队的主力成员,经常参加比赛,获得不错名次。肖同学则三天两头去听音乐会,陶冶情操。去北京之前他还说请我听一场,我说时间太紧,下回吧。

彭同学,一位水灵灵的湖南妹子,校花一朵,刚上大学就被同乡摘去,谈起了恋爱。早出晚归,整整四年几乎没跟我们说过几句话。恋爱并没影响成绩,一样棒棒的,毕业时考取了北外日语研究中心研究生(全国只招五名,我校就占了三名,第一名也是我班的,江西老乡)。但后来感情生活很不如意,离了两次婚,性情大变。开始信教,极其虔诚,把自己整个身心全部投入了进去,工作都放弃了。

这次聚会彭同学用缓慢而优美的嗓音很勇敢地剖析自己,说到动情处,热泪盈眶,听者也无不动容。彭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期待和憧憬,博得了众人热烈掌声,都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对于我,同学们更是满怀兴趣,他们都没想到,分别两年,我的技艺大增。每周都有很多作品发表,还频频获奖。古诗词,对大多数人还说只会读、背,是动不了笔的。我简单介绍了自己学习诗词的经过、体会以及今后的打算。同学都纷纷表示祝福,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当中一份子。

当中免不了搀插一些回忆。四年时光,是最值得回味的。人生短促,谁知还能有几个聚会呢?

为了纪念这次聚会,特意做了几首绝句:

回国同学聚会诗词
文/墨脉

.(一韵)

天涯相隔匆匆,重聚今时兴
难忘共
千般事,但将情意付杯中。

 

.(二冬韵

京城月季正香,伴着九重。
一别
今宵各珍重,来年此再相逢。

 

.(三江韵

众人京腔,自在清醇几缸。
趣意悠长欢
聚短,霞觉笼西窗。

 

.(四支韵

依稀见银丝,意气犹如年少
家事职场言不尽,从中每每新知。

 

.(五微韵

不管如今瘦与肥,增未减昔威。
风流最是校园内,惹得万人心欲

 

.(六

千言怎够话当初,南北走来同屋居。
无限青春无限梦,而今渐
去倍嘘。

 

.(七虞韵

不必心不谄谀,今朝做个最真吾。
红尘羁绊全抛却,致高来添几

聚会中值得一提的是黄同学的千金。黄同学,也是俺江西老乡,当年以超高分进了我们学校,成绩是响当当的好。北京各种日语竞赛,基本都是包揽冠军,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北外日语研究中心,毕业后被单位保送到日本著名大学一桥大学深造,是我班第一位女博士。

黄同学那天加班,孩子没人看,也带到单位。加班结束后一起到聚会地点。孩子才小学六年级,个头已经和妈妈差不多,说话非常有见地。凑巧坐在彭阿姨旁边,于是和阿姨攀谈起来。具体内容因为离得远,没有听到。但听彭说,或许是孩子心灵纯净,说话直率,说的话很令她受启发,非常感动。聚会结束后合影时,彭同学一定要和小姑娘来一张。照片上看,彭同学笑得像刚盛开的桃花,娇美无比,像回到了大学时代!

. 黄桑千金(八

心智堪和吾辈齐,小荷亦可
进言
出皆惊,魅力明朝彩霓。

聚会中在京的同学表示,今后默默就是不回北京,每年也要聚一次。珍惜这份友情,珍惜这份关爱。来年,北京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同学有五折优惠券呢,要不也不会选在大酒店里。聊的要舒心,吃得也要顺心,不是?好久不见教练哥,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记性!前年那次聚会后,同学间感情骤然加强。这次见面真的感觉像“同学”,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赞默默好文!

“金融街”高大上的地方,适合同学聚会吗?当然默默是名校外语系的美女,那地方也许正合适。

我大哥在金融界混了几十年,他知道我穷困,请我吃饭都选在大众档次的地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前年那篇博文我还记得很清楚。这次聚会很丰盛啊。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同学聚会不必戴着假面具虚情假意,确实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班女同学大学期间学究多,成绩是一个赛一个好,就是少了些女人味。男生们如是说,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基本两年一聚,要争取一年一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诗都是回日本后补写的,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网上找了几张图片,也不是很全,还要更丰富些。诗词是写得越开越顺手,但还不够,还要不断打磨才行。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晕啊, 很复杂 :)
同学聚会还是很开心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同学都挺有才的,外语系的女生大多引人瞩目~~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聚会。诗酒人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吃了大餐之后,是不是诗兴大发啊?哈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丰富的自助餐,令人眼花缭乱食欲大振啊!墨脉的诗词也是随手拈来才华横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的那边' 的评论 : 多谢老表,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感觉我们同学挺婆婆妈妈的,呵呵。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江西老乡飘过,跟老乡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章。~~ 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的确不贵,就是因为有五折优惠,才定的那里。同学聚会确实聊天是主题,开心最重要。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有说不完的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我们女生基本都是才女+美女,很特殊的一个班级。好久不见紫嫣,问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才收298,可以啊!那个肖同学再有本事,而我们每个人头是350,还是好几年前的事了,都没吃这么好。
这种场合重要的是叙旧,开心就好。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加美女,肯定令众同学们心生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是啊。关键是没有攀比。如果有谁露出半点这个苗头,下次聚会就可能看不到其身影了。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之间的情谊还是不一样的,更真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曲不离口,笔(诗)不离手,基本就是我业余生活的全部。还要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我们那天是周六,一人原价好像是500多。肖同学有五折打折券,每人适用。加上酒水,最终一人好像298元。食品蛮丰盛的,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罚得太重了。我同学好像没那么多,但办手续来回折腾花销不少。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才, 诗词现在能记住的都不多,你居然写那么好的诗, 佩服。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这个自助餐的费用是多少?下次俺同学聚会也想安排在这里。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叔叔,他儿子生二胎,要罚他30万,后来因为他是回民,罚了20万。邻居一个上海人二胎罚了30万,出国后紧着又生了一个,现在合适了,回去也没事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我咋没脚得有多美呢。不像东总的博文,美女一大堆。为了保护隐私,聚会照片都没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有菲儿的贴好看。这一贴,就花了不少时间。都不知道菲儿每天怎么这么有空发许多大贴,要向菲儿取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一天之内写的,本想再写几首,实在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都是网上找来的,我们只顾着聊天,没人拍,呵呵。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诗人美帖令人垂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赞大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七绝写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唱歌。自助餐真丰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