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学聚会 男女生终和解

(2016-11-04 07:20:58) 下一个

上个月回北京,目的是参加母校七十周年校庆。

对于校庆,我兴趣不大,搞来搞去就那么回事。回顾光辉历史,陈述辉煌业绩,展望灿烂将来等等,哪座高校都差不多,没啥新意。

参加校庆,更多人的目的在于见老同学,看老朋友。叙叙旧情,聊聊近况,谈谈未来,也是三部曲。但这三部曲中包含的情意,可非热闹空洞的校庆可比。

趁这个机会,我班也搞了个聚会。

说起我这个班级,真是朵不折不扣的奇葩。

一共才十八人,据说是建校以来人数最少的一个班。女生十二人,男生六人,2:1的比例,男生人数也是全校最少的班级。(外语系通常女生多于男生,只是我班男生有点少得可怜)

在人数上男生就明显处于弱势,所以一开始就有点受压迫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男生越发显得渺小。

其一:成绩排行榜。除了第一二学期,有两位在中学曾学过日语的男生成绩还算靠前,大二开始,我们这些考英语上来的女生后来者居上,成绩都超过男生。每次考试的排位是1-12名,女生;13-18名,男生。并且这个座次直到毕业那天也没更改过。男生永远是被压在泰山下面!

其二:才艺。我班在全校很有名气,当然我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全校赫赫有名的歌手。班长聚会前还提到这事,说我校至少有七届学生听过我唱歌。我班还有一位话剧队成员,因长得漂亮,很引人注目,追求者甚众。偏偏我俩还同姓、同一宿舍,也算是个缘分。可男生却都不为人知。

其三:空前绝后的佳绩。参加北京高校各种日语竞赛,第一名几乎都出在我班,比起北大等日语系毫不逊色。毕业时班上有几人报考北外日语研究中心研究生(全国日语研究生最高学府),全国一共才招五人,我校就考上三位!(我班录取了两名女生,其中一名我江西老乡甚至是全国第一!还有一位是学校日语老师)。这个成绩,全国任何一家大学都只能望其项背!

所有的所有,都令男生感觉低人一等,永远被女生的光芒遮掩,不见天日。上课时都往后坐,缩成一团。老师提问时头都埋下去假装没听见,而坐在前面的女生都把手举得高高的,就恨老师不点自己的名!

这些都还只是学习才情上的,我班的奇葩之处还在于没有一对情侣!纵观全校任何一个班级,都有出双入对的。只有我们班,在第一学期就把这苗头掐死在萌芽状态!也有男生向女生表示好感的,一概被拒,男生好没面子。从此眼光都投向外系女生,加入与外系男生抢夺有限女生的行列(我校是工科学校,女生少)。当他们牵着小女朋友的手,在我班女生面前昂首挺胸地走过时,甭提多扬眉吐气了!

还有更奇葩的是没有一张十八人齐整的集体照,甚至连集体毕业照也没有!基本上都是有男生缺席所致,男女生不团结,可见一斑。毕业后每每提及此事,大家都觉遗憾,也颇无奈。

其实毕业后的没聚过几次,每次也去不了几个。逢五没聚过,逢十也没聚过。向其他班级一打听,都有聚,我班又是特别!

就这么个奇葩班,这次校庆却居然去了五位男生!(有一位是大一时的自费生,后来成绩不佳留了级,现在却成了天津某著名高校的博导!还有一位是北京当地的插班生,只同学过一年,均不算在六人之列),着实把女生吓了一跳,殊不知这回女生才去了四人!男生终于超过了女生!

自费生和插班生毕业后都是第一次见,岁月真是把杀猪刀啊,毫不留情地刻下了岁月的沧桑,大伙都感慨不已。

中午聚餐时,吃着乌苏里江大鱼汤锅,喝着五粮液酒,一开始还谈论着时事政治、教育环境什么的。不知几时起,男生们开始控诉我班女生来了。什么只会读书的读书虫,一个个拼命般地赛着学,还有说话声音大,笑声豪爽,十足女汉子!女生觉得男生成绩不好,窝囊,幼稚,所以眼睛总是往上看,明摆着瞧不起男生。男生自尊心大大受挫,有强烈的失败感。反过来而男生却觉得女生缺乏柔情,飞扬跋扈、锋芒毕露,没有女人味!男女生关系不好,女生要负70%的责任。

我们几个老老实实地听着。换了以前,定会高声争辩一番。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对事物看法的转变,女生们也在审视当年的自己,得出的结论是:过于争强好胜,过于在乎名誉,所以都暗地里较劲,失去了很多乐趣,更失去了男女生之间互动的机会,而使得班级像堆散沙,缺乏凝聚力。

时隔多年再次相见,女生明显觉得男生们成熟了很多,说话做事都很到位,给人舒服、体贴之感,再也不似当年,甚至是几年前的男生了。

女生们接受了男生们的数落,特别是当中有当年的第一名,很深刻地检讨起自己来。一笑泯恩仇,多年的“不和”,多年的“宿怨”,在这鱼鲜酒香中,男女生第一次达成共识,终于和解了!

我因有事,提早退场。余下的几位竟然聊到了晚上11点多,这场“恳谈”,持续了近12个小时,然后一位男生不辞劳苦地把女生分别送回家,又令女生感动。

微信群在进行现场直播,令很多未到场的同学羡慕不已。这情形,以前从未有过,谁说我班没有友情?这友情,经过长长的时间隧道,经过风火雨浪,不但未被侵蚀,反倒愈久弥坚。这才是这次校庆、聚会的最大收获!


几首诗词纪念此次校庆/同学聚会


1. 纪念同学聚会 文/墨脉

我来自柔风拂柳的南国,
你跨过银装素裹的北疆。

我迈着轻盈的步伐,带着羞涩的微笑。
你张开强健的双臂,拥抱金秋的太阳。

毓秀园的晨曦,图书馆的灯光,
留下一串串不倦的身影悠长。

曾流连于西山的红叶,期末的食堂,
最忆是酣畅的卧谈,如花的篇章。


有过彷徨,也有过沮丧。
但更有不落的情怀,不弃的梦想。

一千二百多个日夜啊,青春飞扬。
惺惺惜别,我们奔赴新的战场。

看一回回春去秋来,原野遍染新黄。
望一次次日出月沉,眉额刻满沧桑。

抖落域外的尘土,拨开京都的云雾,故地徜徉。
泪眼朦胧,轻问一声:同窗是否安康?

执手相诉,道不尽二十年的人间炎凉。
欢笑共举,饮不完融入思念的琼浆。

记住这一刻,情深谊长。
莫忘每一年,绚丽芬芳!


2.【行香子】母校七十周年庆  文/墨脉

黄菊飘馨,白露洇坪,
这疏韵、缀满西京。
风来捎语,云过传情,
盼人相聚,意相合,路相行。

同怀校庆,共忆曾经,
八方汇、不彻三更。
桂樽妙笔,故友新朋,
乐在园驻,在眸漾,在心萦。


3.【行香子】大学同学聚会  文/墨脉

增岁身躯,添皱肌肤,
依然见、往昔清癯。
雾漫小道,香溢茶炉,
坐谈将来,话今日,叙当初。

四年共学,一屋同居,
有多少、感慨唏嘘。
相连微信,各展宏图,
愿情常存,梦常在,心常舒。


4.【江城子】情似海•意如金 (同学聚会) 文/墨脉

廿年尘土满胸襟,
雨风淋,
雪霜侵。
千山万水,不怕岭崎嵚。
沧海桑田天地换,
勤日夜,
惜光阴。

故闻趣事沐乡音,
忆琴心,
说当今。
峥嵘岁月,弹指了无寻。
聚散依依挥泪去,
情似海,
意如金。


5.【七律】校庆/同学聚会 文/墨脉

毓秀金秋韵满蹊,闲登浩学揽云低。
拈花拾起当年影,润笔书来五彩霓。
久思攒怀千语少,重逢枕梦众心齐,
历经分别温情在,伴我从容走泰西。

注:1.毓秀:毓秀园
       2.浩学:浩学楼,母校最高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的,奇葩班。问好雪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班真有意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多谢庭院谬赞!我班同学个个还是比较朴实,聚会互相攀比倒是没有,每次也都有学霸参加。虽然有时气氛不够浓烈,还算不落俗套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诗情!
同学聚会,吃喝比攀。混好混赖,常理不再。昔日学霸,也许没来。往日混混,气粗大财。
酒过三巡,话匣打开。话里话外,成败命该。能者善变,不变淘汰。有钱没钱,没有未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见同学比校庆有意义。好久不见婉妮了,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老同学相见,一定非常高兴。看momo的文章好亲切。新周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们小学时也在课桌上划线,男女生都不能越线。不过此篇讲的是大学的事,早没了划线一说。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读书时男女同桌,总在桌上画条分界线,所以我们是阴阳共振,平时不打不相坐,战时(学校活动)常第一。 :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不是“看来”,而是“就是”,呵呵。问好荔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我有大学生活系列文章,就是讲述我的“校园歌星”给我带来的辉煌和苦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看来你们班以前是阴盛阳衰!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领教过墨墨的歌声,原来学生时代早已成名,才女墨墨有很多天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年轻时不懂事,过分在意自我意识,缺乏情义。你侄女班上唯一的男生也太可怜了。平时跟谁交流呢?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量子力学, 可计算性 被自动删除了.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 发表评论于 2016-11-04 23:21:46
我们班女生是1/3,毕业时成了两对,不过,在校时也都是悄悄地谈恋爱:)))
墨墨班里女生是太强势了,把男生给镇住了,哈哈!
~~~~~~~~~~~~~~~~~~~~~~~~~~~~~~~~~~~~~~~~
典型自高自大.让理工科学生给他们上一堂, , 都顿时傻眼了.哈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文!年少气盛啊。男女有别,男人是强一点,至少体现在体格体力上:)我侄女现在的英语专业班,只有一个男生。我的大学班,35个男生5个女生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我们上大学距离文革结束很久了,北大的日语系应该早已恢复正常。我只不过是拿北大举例而已。文章提到北京市高校的很多日语竞赛的第一名都在我班。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上个月回北京了呀。听老教师说文革结束后北大东语系的好老师都走了,所以水平名不副实了。后来的讲演比赛很少有拿到第一名的。
很热闹的聚会,很好的诗句。我觉得大学同学很难真心和解,中小学的能真心和解。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昨晚飞机晚点,在机场用手机回的,不会输中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还好还好,今日终于和解,以往的宿怨一笔勾销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默默,你们早知今日,当初的压迫就该轻点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不是看不懂你写的英文。而是这句话似乎缺少逻辑,没有上下文根本无法理解。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用古狗翻译器就好乐

英语: Fishing nets set up, then the suffering of which hung; mantis of greed, but also by subsequent bird. Machine in the possession of machine, variable exogenous variable, ingenuity mention rely zai!

日语: しかし、その後の鳥によって、欲のカマキリ、釣りネットは、その後の苦しみは、そのうちのハング、セットアップ。マシンの所有する機械、変数外生変数、創意工夫の言及はザイを頼ります!

法语: Les filets de pêche mis en place, puis la souffrance qui pendait; mantis de la cupidité, mais aussi par l'oiseau ultérieure. Machine en la possession de la machine, la variable variable exogène, l'ingéniosité mention comptent zai!

德语: Fischernetze einzurichten, dann ist das Leiden, von denen hing; Gottesanbeterin von Gier, sondern auch durch nachfolgende Vogel. Maschine im Besitz der Maschine variable exogene Variable, Einfallsreichtum Erw?hnung verlassen zai!

俄语: Рыболовные сети настроен, то страдание, которое висело; богомол жадности, но и последующей птицей. Машина во владении машиной, переменная экзогенной переменной, изобретательность упоминания полагаются заи!

以上是大哥曾经学过的外语,现在除了英语,只有法语还能看文献,到法国不至于迷路的水平。其它都忘没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其实也不热闹,开成了“声讨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对这次聚会好像挺有感觉的,下笔如有神,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会最热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安!你真了得,一个聚会你写了这么多诗词,也算聚会的小成果 *-* 问候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的,各有千秋。今后要在新诗上多下功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其实我觉得这样没有什么不好,古诗更讲究韵律, 平仄工整, 可以弥补一下新诗在这方面的不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9494,我班女生就是一个个小辣椒,男生被呛得难受。今天才得以见天日,真不容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渔网之设,鸿则罹其中;螳螂之贪,雀又乘其后。机里藏机,变外生变,智巧何足恃哉!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嗯,被这么一大帮小辣椒包围着,男生的日子够呛的,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怎么和水沫班一样?!我班女生是太强势了,男生被压得抬不起头。可实际走到现在,学霸女生们混得不见得男生好。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你说这个语不? :))


Cela ne parle pas anglais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女生是1/3,毕业时成了两对,不过,在校时也都是悄悄地谈恋爱:)))
墨墨班里女生是太强势了,把男生给镇住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ここでは英語の話はしません。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There were only 2 big sisters out if 36 students in our class.

Now translate into Chinese since you studied English.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班是比较特殊,是历届成绩最好的一个班级,至今没有打破。这么优秀的班级集中了一批优秀女生,男生的日子可想而知。如今双方都认识到了当年的错误,达成一致意见,才觉得这份来之不易的友情弥显珍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喜欢!我一直写古体诗,现代诗刚尝试,还脱不了古典诗词的痕迹,要好好练习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说的没错。大学四年男生们都憋死了,被女生压得喘不过气来。女生之间的明争暗斗也确实给班风带来不良因素。现在回首往事,我班几个学习虫、学习尖子也都觉得大学很多光阴虚度了,没有享受到更多的乐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哥好!我不是校花,只是校园歌星,呵呵。
学外语在九十年代初中期最热,因为外资大量在中国设厂,急需外语人才。我们毕业时,随便都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个人握着几份接收函的太常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家MM,我很普通的,只是会唱几首歌而已。男生是太憋屈了,就是同系的前后辈,对我班好几位男生都没印象。
不过他们现在都还好,待人接物也很到位,今非昔比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同一般的班级,默默更是其中非同一般的人物.同学聚会一笑泯恩仇,收获大大的.默默的诗也写得好,赞!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我更喜欢你的古诗一些!
一直跟读着你的美诗,美文!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古诗,现代诗,都写得好霸道!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你们班的男生太憋屈了,成绩在你们巾帼之后,在校的文娱活动方面,他们也没有机会为你们班级争光。他们的大学四年,很是自尊心受伤害的四年。你们现在给了他们倾吐的机会,他们睡着了,都会笑醒了。同学间的情谊最美。祝福你们男生与女生的大和解。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是才女,美女,歌手呢,好多的才华。女生好强啊,你们现在的友情让人非常感动。祝福你们终于和解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是理科班的,女生肯定少。能成两对已经是很好的战绩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时(体院77级)是男女生分班的。男女同学接触的机会较少,矛盾更谈不上了,几十年后重聚倍感亲切,也遗憾当年太保守没有更多交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现在男生不可怜了,终于可以挺起腰板数落女生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外语系男生一般都处于受压迫的境地,尤其我班。遇上一帮学霸,他们更焉了。
我班嫁老外的不多,英语系的多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看来思韵班也是阴盛阳衰。男生比女生成熟晚,那时总觉得他们幼稚。果真是经过时间的磨练,他们的气质反倒出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梦梦好!是啊,现在觉得那份友情特别珍贵。
我班班花是那位话剧队队员,也是校花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就是呀,我班就是这么奇葩。人数最多的一张竟然是大一刚入校时去看香山红叶时的合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次的主题是“声讨”女生,想唱也不敢唱,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山韭菜谬赞!男生这口“恶气”真的憋了蛮久,想想也挺可怜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问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还是因为默默是校花嘛哈哈,谢谢分享。
工农兵学员时代,学外语是神一样的啊,达官显贵的子女才能有机会,特别是女生吃香的一塌糊涂。不知现在行情如何,热度肯定是大大地下降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是1/3女生,后来成了两对~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可怜的男生!有趣的奇葩班。年轻的感觉真好!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知道外语系的男生日子不好过的,但没想到会有这么不好过。

有段时间听说一外语系的女生们一个一个欢天喜地嫁老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班男女生也不来电。墨墨讲的我都明白。我也觉得人到中年后许多男生气质倒出来了。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随着年龄增长越发珍惜少年时代的友情,猜默默那时一定是班花吧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集体照也没有,多可惜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谢谢健康!对的,女生的语言天赋要好过男生。但像我班这样,男生一律考后站的在任何一个班级都没有。其他班都有成绩不错的男生,虽然人数不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现代诗写得少,还脱不了填词的痕迹。向你学写现代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你班女生更强大!估计男生连声音都听不到了,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有没有在同学会上放声高歌一曲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墨脉诗文歌艺无所不能!男同学们被压抑日久,终于可以借酒出口“恶气”。祝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妙笔生花,欣赏好诗,平安是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人,赞墨墨好诗!女人有语言天赋,在外语系阴盛阳衰很常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再赞默默诗词。
新诗可见古典功底。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那时是20个女生,6个男生,外语系好像都是这样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要在我班就好了,一定会是乾纲振作、阳气大盛!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班乾纲不振,阴阳失调,先前这气没理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