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告诉我,你不会唱这首歌--《我的祖国》

(2016-12-01 06:26:12) 下一个

小时候看过很多电影,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部分已经淡忘在忙碌的生活中。但某些经典镜头、性格鲜明丰满的形象,英俊秀美的男女演员等,却成了永恒的记忆。

更有一些不老的传说,比如电影插曲。在没有电视、没有其他更多娱乐活动的年代,看电影、听收音机就是最好的业余生活。一首旋律优美、歌词感人的歌曲一经推出,很快就会传遍九州,走进千百万百姓的心中。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历久不衰。

《我的祖国》就是这么一首歌。

《我的祖国》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郭兰英演唱、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

我至今还记得下面的场景:



提起这首歌的创作,还有一些有趣的幕后故事。(以下文字摘自网络)
 

作词过程
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完《上甘岭》之后,导演沙蒙找到乔羽要其为主题曲作词,乔羽接到邀请当夜,登车由南昌赶往上海,由上影厂厂长袁文殊安排车次赶到长春。沙蒙、乔羽会面后,沙蒙便把情况和盘摆给了乔羽:《上甘岭》影片已经拍完,样片也剪出来了。只留下安排插曲的那几分钟戏,等歌出来后补拍。全剧组每天的花销巨大。因此,沙蒙要乔羽快速创作,并要求这首歌能够经久不衰。乔羽在作词时想走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写作路子,可又想不出来,而沙蒙几乎每天都到他屋子里来催稿,乔羽也没办法。直到他想起他在江西看到长江时的场景,才把歌词写了出来。沙蒙拿着稿子看了半个小时后,询问第一句为何不用万里长江或长江万里,乔羽认为这样写可能会让那些不在长江边上的人从心理上产生距离,失去亲切感,最终沙蒙认可了乔羽的想法。

作曲过程
1956年,沙蒙请刘炽为《我的祖国》作曲。刘炽为了让人们喜爱这首歌,调查研究了1949年至1955年人们喜欢唱的歌曲,从中选出十首歌曲反复倾听,最后从其中一首《卢沟问答》中的第一句找到了《我的祖国》开始的半句。刘炽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小白楼创作时,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在门上贴了“刘炽死了”的条子。
 
挑选歌手
为找适合演唱《我的祖国》的歌手,长影请了一批中国内地擅唱民歌的歌唱家试唱,结果都不太满意。后来,乔羽提出请郭兰英来唱,郭兰英试唱后,长影便选定她作为歌曲的演唱者。歌曲的录音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的,录制完成后的第二天电台便向全中国播放了这支歌。

《我的祖国》是一首优秀的抒情歌曲,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歌曲前一部分以抒情的女高音形式,一种波涌而来的思乡之情,洋溢在甜美的歌声中,使人仿佛看到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后一部分用混声合唱形式,与前段形成鲜明的对比,唱出了“这是美丽的祖国”的主题,激情澎湃,气势磅礴。

1989年,乔羽、刘炽、郭兰英凭借该曲获得第一届金唱片奖。


我对此歌情有独钟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大一学校举办的艺术节中,我作为班级合唱节目的领唱,第一次在舞台上亮相,即获得满堂喝彩,在学部引起了巨大轰动,而后才是在艺术节闭幕式上正式独唱,开启了令人难忘的四年大学歌旅生涯。

我其实听彭丽媛版远多于郭兰英版,彭的演唱要比郭大气,有力,但郭兰英则多了一份柔美,更有乡土气息,是原生态唱法,两人各有千秋。

且歌且诗,一起来欣赏这首经典中的经典。


【七律】情溢歌中 (唱《我的祖国》有感)和潜东篱兄
文/墨脉
花月春江处处新,黄莺啼啭竞羞神。
风生水面才掀浪,情溢歌中更动人。
何必矫揉临世事,无须粉饰见真身。
韶华莫负弹心曲,长抒清音送至亲。

听大才女墨脉君《我的祖国》感后
【七律】深处思亲
文/潜东篱
一江秋水映天新,仙子华年已唱神。
但是通才都艳美,故应佳韵必惊人。
歌坛夺帜谁名将,雪岭探梅此化身。
我自摇头听妙曲,乡情深处倍思亲。


【七律】初雪夜闻墨脉咏《歌唱祖国》金曲感怀
文/春志
一嗓遏云歌扑面,仙庭六出绽琼台。
龙眠水府龙睛动,凤舞家山凤翼开。
万浪风吹涛拍岸,千帆梦逐鼓惊雷。
东望雪夜王孙醉,袅袅余音赤县来。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给波波道十声谢!我都可惜自己没能走专业道路,来世再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唱得淋漓尽致!你当初要是走专业民歌演唱肯定也是顶尖歌手! 声音亮而脆, 大声赞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有缘!这首歌很适合我的嗓音和歌路,唱得淋漓尽致!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得好!大气不失温婉!又是一首你难得的好歌!!“好山好水墨脉好嗓子!!” 用力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红裙这个评价老高了!开心!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郭兰英第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多谢明海兄前来听歌。我也是极喜欢这歌,很多美好的回忆在里面。这首诗也还算满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ie:唱歌就是自娱自乐,玩得高兴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小小过谦了,小小也很会唱歌滴!何时再开嗓?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一首非常好听的老歌,唤起很多往日的回忆。墨妹的几首诗配的妙极,别有另一番滋味。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唱,但是跑调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o^,虽然会唱,只是墨墨一唱咱的破锣嗓子就不敢唱了:))))
问好我们的百灵鸟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唱肯定没问题,游士也是一大文青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谁都知道这个调子,但不是谁都能唱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灯可除千年暗'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听歌。新朋友说的很对,歌为心声,以前的歌曲都很质朴、纯真。在浮躁的现在,很难出传世之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还真说对了。我两年前就下载了《英雄赞歌》的伴奏,就是一直没有开唱,近期内准备录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玲玲好!一直记得你说过喜欢这首歌,以最快的速度唱了出来。能得到玲玲的认可,非常高兴,这个周末也倍觉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宝妈跟着我一起唱就会了,这首歌不难唱。
一灯可除千年暗 回复 悄悄话 歌为心声,每次听到那个时代的歌曲,总能感到那时候的人的朴素纯真。但是谁又能想到之后很快到来的血雨腥风呢?再往后就基本没有再听过类似的歌曲了,到今天就知道已经是不可能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赞默默的歌声!想起另一部电影《英雄儿女》,歌也超好听,默默唱起来一定也很棒!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听,大赞。。。真是美的享受!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墨墨唱这首歌,听了好几遍,唱得太好了,好激动!我没听过彭丽媛唱的,只喜欢郭兰英的。你唱得很有她的味道。谢谢墨墨!!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真不会唱,你替我唱了,太动听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不少人喜欢这首歌呢。谢谢家MM美言,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真的不少人喜欢这歌,我这标题没取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很高兴晓青姐也喜欢这歌,唤起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馨,久不见,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子姐:多谢姐姐听歌、评诗。祝姐姐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裕德:一起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心言大哥!一首好歌值得大力宣传介绍。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的歌曲之一。默默的故事说得好,对这歌曲又有了进一步喜欢。默默的歌喉也适合民歌。好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有很多老歌都有这种激奋人心的作用,多谢荔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鼓励,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都会唱,几代人的美好记忆。

多谢点点,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多谢老乡美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谢谢匆匆客,经典之作,永世难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答案在你心中就行^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健康!我也觉得唱得不算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的歌,默默的演唱也是一如既往地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在国内长大的我们应该都会唱,不在于唱的好坏,在于唱的那份心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这首歌!墨墨唱得太好了,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山寨版的,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很适合我,放得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听这歌时也是个小不点,就喜欢不上了。经典之歌真的可以伴随一生。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动听的民歌嗓!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歌声很甜很美,喜欢诗人这句:韶華莫負彈心曲,長抒清音送至親。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听歌品诗享受中。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很棒,谢谢介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激昂、积极向上的歌,默默唱得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墨脉你唱得太好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怎能不会唱尼。永远的经典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默默唱得好!祝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唱得颇有专业水平,喜欢这首歌。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不告诉你.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太棒了!喜欢墨墨唱的这首歌。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会唱的,只是没有墨墨唱的好啊。好久不见,问候墨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歌王,默默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灰常感谢老乡垂赏点评鼓励!也灰常高兴与老乡同喜欢这歌!

正如老乡所言,郭兰英属于“原生态”,而彭丽媛是典型的“学院派”,注重技巧,在味道上稍逊一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适合默默地嗓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多谢群!我也一直认为这首歌是经典中的经典,从小就会唱、爱唱。
唱这首歌嗓子打得很开,特能发挥嗓音条件,感觉还挺好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时虽说还是孩子但真的人人都会唱,当时的歌大多非常有感染力催人上进,谢谢墨脉好声音让人回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的好律,也句句喜欢~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美唱, 大赞大赞!俺最喜欢的歌曲之一,第一段歌词堪称神来之笔,尤其是在那个政治挂帅的年代。。。

感觉郭兰英的原版更有“原生态”的味道,其实彭丽媛年轻时的唱法也是如此。后来的唱法经过修饰,可能音韵上更和谐,但少了点“原汁原味”。:)
qun0 回复 悄悄话 鼓掌。墨脉唱的真好,真心喜欢。这首歌是中国歌曲中的经典,我以前不知听过多少遍了。其实要翻唱好是非常不容易的。你的演唱别具一格,很有感染力,属于精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