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是“盗贼”的公司

(2016-06-13 18:42:15) 下一个

记得是上个世纪最后一年的某日,珠海的珠江晚报头版头条刊登的一篇报道在整个珠海市,特别是外资企业,尤其是日资企业像是投下了一枚炸弹,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后来省报也转发,迅速在三角洲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之一。

这篇文章标题为《盗贼的乐园》,记述了一家日资企业如何管用人不当,管理混乱,导致公司乱象丛生。一开始是生产线员工偷偷将IC等电子元器件藏在衣服内、鞋子里、而女员工则更多的藏在头发里、胸罩内偷偷带出公司进行贩卖。见有利可图,公司又似乎没人过问,慢慢地几乎所有员工都偷出去卖,公司经常出现因零件短缺而造成生产线停工现象。后来愈演愈烈,整个公司没人好好干活,都忙着偷、偷、偷!甚至有些日方人员也参与其中。待高层觉察后已无回天之力,眼睁睁地看着公司一天天垮下去,最终倒闭,关门大吉。

这对以管理严谨、科学有效而著称的日本公司而言,简直像是外星球人的故事,而它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敲醒了很多日本公司的警钟,都把这当作反面教材,全面加强规范管理,防患于未然。

报道一出,我的好朋友(经常提及的我就职过的第二个公司的女翻译)第一时间给我电话,说没想到这天来得这么快。我俩对这家公司的来龙去脉都比较了解,早就预料这家公司如果不全面换人,迟早会呜呼哀哉。

报道提到此公司重用一位姓金的女翻译,凡事都托付于她,而导致管理松散、混乱。

这位女翻译,曾经就是我第一次就职公司的同事!

我是公司唯一的翻译,负责总经理室。而技术部门也急需翻译,又招了一名朝鲜族的女翻译,就是上述的金姓女子。

九十年代初中期,外企大量在中国设厂,特别是珠江三角洲,是块热土。而外企当中,出了港澳台,投资设厂最多的就是日企。翻看报刊的招人启示,一半以上是招日语翻译,会日语的不费吹灰之力就可找到工作。我们毕业时一个人同时握着四、五个接收函的非常普遍。我选择了珠海后,把一份东莞某家日企的接收函给了一位河南出生的女同学,她去了之后,竟然就没换过工作,一呆就是二十年,至今还在那,令我惊叹不已。

那时像我们这样的日语本科毕业生并不多,很多公司,特别是小公司,竞争不过大公司,招不到科班的,就转向招朝鲜族的。

东北由于历史原因,很多中学的外语都是开日语,尤其是朝鲜族聚集地。我班有个朝鲜族女生, 还有两位来自大连的男生,他们仨高考考的就是日语,而其他人都是考的英语。

当时很多朝鲜族的出来打工,她们靠中学学的一些简单日语就能轻易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这在如今大学生满天飞,研究生、博士生都难以就职的年代简直是匪夷所思。

金也是中学毕业,据说在某家日语培训班学习过一阵。说实话她的日语真的不敢恭维,嘴里说说还马马虎虎,她翻译的资料,技术人员很多看不太懂,经常找我纠正。她年纪比我大很多,她虽从未提过,但从外表看感觉有近三十。

在公司呆了好像不到半年,金忽然辞职,没告诉去向。

后来才知道,金有次去K歌,遇上一群日本人,日本人准备在珠海开厂,需要翻译,正好遇上金,一看金会些日语,就要了去。

这是家来自日本熊本县一个小地方的公司,据日本人说他们几乎都没出过远门,甚至很多人连东京都没去过。这么写,并不是歧视。日本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有些还是小作坊,却能做出世界一流的产品而屹立不倒。

但是进军海外,如果对当地的情况一点都不了解,不进行调查研究,不学习他人经验,只凭自己的想象操作,很少有成功的。

这家公司之前没接触过其他会日语的,金是第一个,或许他们认为金代表了整体水平。

金去了之后,在最初筹备阶段确实也帮了不少忙,所以得到日本人的高度重用,公司很多事都由她说了算,开始大权独揽。公司后来陆续招的翻译,全是她从家乡叫来的,公司的食堂是她哥哥经营,其他重要部门的管理人员也全是她的亲戚或熟人,她掌握了全体员工的生杀大权,建立起了“金家王朝“,而日本人几乎不管,个个逍遥自在。

我去过这家公司,也见过总经理,一个用我朋友的话来说就是没见过世面的、笑起来有点猥琐的日本人。

日本的日资企业我都拜访过,佳能、松下、藤仓(马自达汽车电缆的专业厂家)、麒麟啤酒等等一大串耳熟能详的公司均在珠海设厂,规模巨大,工厂宏伟。像佳能、藤仓等都是自己买地盖厂房,实行和日本一模一样的管理,严谨且高效。

而熊本的这家公司,一进去就能感觉到乱,不知他们自己怎么就体会不到?

有一次我在朋友家看到一台非常新颖别致的台灯,一问竟然要600元人民币!这可是生产线工人一个多月的薪水呀。朋友说不是她买的,是在商场遇上金,金死活要买给她,还说,她可以在公司报销,不要白不要。

金还像我朋友透露她挣了很多钱,以后准备在家买个矿山,听得我朋友目瞪口呆。

由这样的员工管理公司,其结果可想而知!

公司倒闭后,员工做鸟兽散,各自找出路。金的确是回了黑龙江,也的确买了座小型矿山,开始了真正的老板生涯。

松下幸之助的经营管理术曾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企业,很多做公司的人手一册,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而身为同国人,却闹出这么一个大笑话。责任并不在于金,而是给金这块土壤的公司,有什么样的耕耘者就会收获怎样的瓜果。

时隔多年,突然想起这件事,对自己也是个借鉴。做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孩子。有其母必有其女,从自身做起,律己、修身,给予肥沃而滋润的土地,让孩子健康成长,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轻松一下,看看青青河边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姐好!说某些朝鲜族的日语像我们说普通话这是误传,我们学校日语系每年都会招朝鲜族的,第一学期他们的成绩都是排榜首,第二学期开始就和我们水平差不多,有些甚至不如我们。我在珠海也接触过很多朝鲜族的,如果没有接受过大学正规教育,说得好、写得好的几乎没有。

珠海也有不少日资小企业,但没见过这么离谱的,简直是天下奇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日资企业也有老鼠屎,正好被我遇上这种天下奇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朝鲜族居住的地区,日语就像咱们的普通话,他们语法单词相近得天独厚。
日本的小公司有些管理跟不上,出去了就更不知该怎么管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日资外企也有这样趣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俺师傅应该上俺这取经,培训圆猫小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盗贼比铁盗游击队厉害多了。默默有空去我家看花和狗狗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藍屾' 的评论 : 哈哈哈,老人家一语道破天机!肯定是!

青青河边草,年年情不了。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俺琢磨,这金翻译可能是地下党,或者国安局的人~~~

青青河边草,悠悠天不老,好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也问好师妹!师傅哪去了呢?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师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特区的奇人奇事很多的,趁还能记住一些得赶紧写下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故事。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啊。看起来发财不难,难得的是要做个有钱的好人。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金也是一跤跌在云朵里,她的日语是上不了台面的,却偏生遇上了一个傻瓜公司。她后来怎样就不知道了,我和她在珠海时就没有任何私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哦,涨姿势了。不过我从来不直接接触它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日本公司也不例外。
当初学日语没有任何初衷,只是觉得学英语的太多,就选了日语专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大公司都比较严格规范,很多小公司也不行,缺乏经营策略、管理经验。
问好婉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金这样的人,完全是为了私利,公司依赖这样的人,肯定是没有好结果的,不知金后来怎么样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青青的河边草对有些人很有害。皮肤过敏。需要注意。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日资公司严呢。墨墨当时如何想读日语系的呢?不同凡人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日本人的公司都管理很严呢,看来也有另类。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我也是感觉很多事都有点记不清了,得赶紧写下来。时间上还是有点混乱,不敢用肯定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是啊,这是至理名言,只要权利没有约束,就必然滋生腐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墨分享从前的经历,继续!我也有心想多记录自己的足迹,怕久远了就忘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用人不淑,权利滋生腐败. Thanks for sharing!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石榴花好!我觉得他们学识和见识都不够,对中国缺乏了解,把日式思维搬到中国用,很多时候都是行不通的。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这倒霉的日本人一定没学过权利滋生腐败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呀,入乡随俗,环境造就人。

我这里三叶草好多,一大片一大片的,第一次知道可以吃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避开不了,就只好入镜了(^_^)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管理混乱的日本公司,倒还真很少听见呢。不过,现在进驻中国的外国公司,学坏的也有不少。

草地上那种有球形花的确是三叶草,苜蓿,可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趴在墙头上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默默的影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是呀,如果不是见报了,我这么写肯定没几人相信。在珠海当时很是轰动,在日企不亚于一场7级地震。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日资企业管理如此混乱实是匪夷所思,日本人是最忌恨小偷的。在珠海竟能把厂子偷倒闭,真是开眼啦!有趣的故事.问好墨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在上海乐不思蜀了吧,回来多上大片,欣赏上海的美景美食美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文连连,冒泡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大部分日企管理都很严格刻板,这家是特例,别无二家。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没想到日资的也有这样的事.
在深圳的时候接触过日资的,似乎管理上严格刻板的.
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河堤上红色的花花(中间几张)好像就是三叶草,神农游士也如是说。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到墨墨长长的黑影子,哪里有三叶草?哪张图是?为什么小圆饼看得见?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多谢老乡来访!
我因工作性质,接触的企业、人和事要比一般人多些。还有很多很多,趁还记得住时写出来,再过些时间就全忘了。

和某教授的争论我都看了,毫不迟疑地支持老乡!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老乡存着不少特区发展的活历史啊,赞!

也谢老乡在诗坛点赞支持!某教授错成这样,不得不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这样的企业失败是注定的。公司太乱了,成了“金”的家,想拿什么都行。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是很懂,还是有点为这个不成功的企业管理而遗憾。
好大的一片三叶草,我们这里只能零星看到一些:)
祝师姐新的一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是啊,日本也有这样的公司,真的很难相信。当时整个珠海日企都在议论这件事,太令人震惊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沙发坐实了,再来杯热茶,边喝边读,文章有点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管理不善,用人不善,真是害人不浅啊!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