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观新加坡旧最高法院

(2023-12-16 03:05:03) 下一个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凉爽

旧最高法院位于市中心圣安德烈路 (St Andrew's Road),毗邻政府大厦(City Hall)。这座建筑自1939年竣工以来,一直是公平与正义的 化身。2005年6月20日,新的最高法院大厦落成后,政府开始着手改建旧最高法院和政府大厦。经过长达10年的关闭和修缮,这两座相邻的建筑合二为一,成为新加坡美术馆。(National Art Gallery)这个年底假期,我接连参观了国家美术馆两次,不是去赏画,而是对这座旧最高法院的建筑感兴趣,想好好欣赏欣赏。

(一) 旧最高法院建筑物上方的铜绿色穹顶

旧最高法院建筑上方有一个铜绿色的穹顶,但它原本不是这种颜色。之所以变成现在的样子,是因为新加坡气候潮湿,铜在含有二氧化碳的潮湿空气中,表层被长年缓慢氧化,生成了铜绿色的碱式碳酸铜(俗称铜锈)。铜绿色的穹顶和灰色的大楼色彩搭配和谐,令人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二) 旧最高法院正面山墙上的雕塑

正门山墙上的雕塑,中间人物手持宝剑,代表公正,左侧伸出双手的人物代表犯罪后,乞求宽恕。她的身后有两位立法者,手拿书本,代表法律。在中间人物的右侧,有一女子,鞠躬感恩。她身后是一个男子和一头公牛,代表财富与繁荣。最右边是两个孩童,一人抱一捆麦子,代表法律公正,社会稳定,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生活。

(三)本地最具历史价值的时间囊(Time Capsule) (下图地板上八边形的下面)

本地最具历史价值的时间囊埋在旧最高法院主入口大厅中央的地下。

这个时间囊是一个由黄铜材料制成的,圆柱形的匣子,里面存放着海峡殖民地时期(1826-1946)的硬币和六份1937年3月31日的报纸,它们分别是:英文报Strait Times, Free Press, Malaya Tribune, Morning Tribune; 马来文报纸:Warta Malays, 华文报纸《星洲日报》。1937年4月1日,为最高法院大厦举行奠基仪式时,在主入口大厅中央194英尺下放了一块当时全马来亚最大块的基石(foundation stone),时间囊就压在这块两吨重的石头下面。

这个被埋在地下的时间囊当年设定的开启时间是公元3000年,也就是说距离现在还要等待977年才能开启。

(四)旧最高法院内的临时囚室

在旧最高法院内一楼原本有十二个临时囚室,其中十个用于关押男嫌犯,两个关押女嫌犯。被告人等候审判时,暂时被关在这里。后来最高法院和政府大厦改建成新加坡美术馆,只有两个囚室被保留下来。囚室里设施非常简陋,只有一个蹲式厕所,和一个靠墙的水泥长凳。厕所的冲水水箱被安装在临时囚室的外面,以防被告人用水箱上的铁链伤害自己。

通常审讯开始前,被告人被押送犯人的囚车(也被称为Black Marias黑玛莉亚) 送到最高法院后,先暂时关押在这里。审讯开始后,再被带到法庭上。

囚室背后有一个不对公众开放的隐蔽通道(见下图),直接通往四个法庭。

通道左、右边墙壁,以及头顶上都被钢铁制造的网包起来,被告人就是插上翅膀也难逃。当法官宣布带被告人时,警察会护送他们从这个秘密通道走上去,直接就走到法庭的被告栏。法庭被告栏背后的地板有一块活动木板,拉开这块板后,被告人就可以从下面的通道走上来,直接进入被告栏。(看下面两张图片)

 

(旧最高法院被改建后,只有第一法庭和第三法庭保留了被告栏,其中第三法庭,现在是UOB 东南亚第七展室,保留了报告栏的原状,就是从秘密通道直接走上来进入被告栏)。

(五)法官座椅上的六边形盖子

在第一法庭,法官座椅上面,正对着头顶的地方有一个六边形的木质盖子,中间是空的,有一个圆孔。听工作人员说,这块木板中间的圆孔是用来通风的。因为过去房间里没有冷气,法官在庭上审讯时,穿着黑色长袍很热,所以就在头顶上安装了这样一个东西通风,这样就不热了。

(六)穹顶图书馆

最高法院这座建筑有两个穹顶,一个是在外部,就是建筑物上方,呈铜绿色;另一个在建筑物内部,呈白色。这个建筑物内部,较小的穹顶,就是在三楼图书馆的上方。这座穹顶图书馆里曾经收藏两万多册真皮封面装订的刊物,不过自新的高等法院建好后,已经全部被搬过去了。图书馆里的桌子是旧高等法院留下的,桌面全部采用猪肝红色真皮制成,如今60多年过去了,依然完好如新。这样的真皮桌面现在市面上已经看不到了。

(七)悬空桥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由前最高法院(Superme Court)和政府大厦(City Hall))两座原本独立的建筑改建而成,这两座建筑通过室内天桥连接起来,其中三楼和四楼各有一座天桥,而最巧妙的是两座悬空桥两端古色古香的大门是由最高法院和政府大厦的两扇窗户改建而成。原本两座建筑之间有一条马路,经改建后,现在是一楼接待访客的大厅。

      自新加坡美术馆开放以来,我前后总共去参观了三次,几乎每次都有新发现,学到新东西。在我眼里,它不仅仅是一座艺术殿堂,还是历史教科书,是知识的宝库。对我来说,它还是学习英文的好去处,因为所有的资料、说明,全是英文。徜徉在这历史与艺术交融的美术馆里,我感觉生活中的琐事和种种不如意仿佛暂时不存在了。我在学习知识,获得精神宁静的同时,生命也变得丰盈而充实。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呀,热茶双手捧上:))我记得1998年我第一次带女儿来新加坡探望我丈夫,我们就在最高法院前那条路上拍过照片。如今25年过去了,我眼里的最高法院依然庄严肃穆,雄伟壮观,整栋建筑和铜绿色的穹顶也没什么变化。
8年前,我陪女婿女儿还有摄影师在高等法院隔壁的政府大厦正门前和一条马路之隔的维多利亚剧院前拍婚纱照。故地重游,感觉特别亲切,也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
我丈夫12月15号回来新加坡过年,今年回来比较早,我们就提前过节了。很羡慕小小每天和自己的爱人在一起,真幸福!
祝福小小和家人平安夜圣诞节新年平安喜乐、吉祥如意,幸福永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精彩好分享,最高法院庄园肃穆,建筑很有气势,大气恢弘,跟着精彩长见识!
问好精彩,很高兴精彩一家又团圆了,全家人一起过节,其乐融融,遥祝精彩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一家人团聚了,真幸福!前天我丈夫回来了,今年比往年回来得早,我们一家人也团圆了。
美术馆刚开放时,我们全家人都去赏画了。除了吴冠中捐献的作品,还看到了另一位中国大画家徐悲鸿的画。
这个假期,我主要是去参观旧最高法院的建筑和了解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我对这些挺感兴趣的。
你忙你的吧,好不容易儿子回来了,多做点好吃的,也陪你妈妈到处走走看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我也去过几次,今年还在美术馆申请过做义工,他们的回复太晚了,我已经要走了,就不再跟他们联系了。美术馆曾经是二战中审讯和宣判日本战犯的地方, 里面很庄严漂亮。多少年前我还在这看过吴冠中的作品展览,太震撼了,在中国都没有这么隆重气派,难怪吴冠中要把很多重要的作品捐给新加坡。抱歉说好跟你联系,一直没行动,太忙了,我妈在,我儿子今天回来,下星期我去眼睛手术,忙不过来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看我,热茶双手捧上。是呀,这座建筑自竣工到现在66年了,看上去依然庄严肃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庄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