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十岁生日快乐

(2023-09-16 17:26:16) 下一个

2023年9月17日   清晨     凉爽
以前我从没想过六十岁以后要怎么过,觉得那是很遥远的事。近两年,随着距离六十岁的门槛越来越近,这道问题的答案也越来越清晰了。今天是我六十岁生日,就来谈谈今后的生活。
六十岁后,我并不打算退休,也没有为自己设置一个真正的退休年龄。我希望六十岁后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看世界到老。
先说一下为什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是快乐的源泉。晋人羊祜(读hù)说:“天下不如意,恒十居七八。”意思是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常常十件中就有七八件。如果我们能有个好心态,就能把所有困扰我们的烦恼抛到九霄云外,保持快乐的心情。心情愉快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在无形中也能感染身边的人。
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世界如一面镜子,你皱着眉看它,它也皱着眉看你;你笑着对它,它也笑着对你。”一个人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由他的行动决定,而心态决定人的行动。要拥有美好的生活,就得先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其次,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当今世界日新月异,当年大学学的那点知识以及多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远远无法满足工作和生活的需求。如果不坚持学习,就会被时代淘汰。而要保持一定的生活品质,那就非学习不可。在这方面,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就是我学习的楷模。他从年轻时就孜孜不倦地学习各种知识,不但成为出类拔萃的律师,还作为建国总理,把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发达国家。退休后,他依然对学习保有热忱。正是这种积极的学习态度,让他即使步入老年,依然精力充沛,每天坚持读书学习。
再比如:有一个画家叫摩西奶奶,她76岁才开始学画画。总有人说她已经太晚了,但是她说:“人只要做喜欢的事情,老天爷也会给你开一扇成功之门,哪怕你是八十岁也不算晚。”比起摩西奶奶,我才六十岁,还不算太老,所以我想继续做我喜欢的事,读没读过的书,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完成未竟的心愿。
再次,谈谈退休后工作的问题。在我看来,工作赋予我生命的意义,使我保持头脑活跃和清醒,并与时并进。因此,我认为到了退休年龄后,依然工作着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因为在这个阶段,依然有工作,这表明自己被社会需要,被他人需要,这给我带来满足感。而且,能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是幸运的,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快乐。此外,工作也让我保持心境安详,心态平和、情绪稳定,那是一种很美好的精神状态。再说退休后继续工作,也有利于身体健康。就像一台机器,每天正常运转,因为工作有规律,反而不易出问题。假若机器今天开上几天,明天休息两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能会更容易出毛病。机器如此,人亦是。
最后谈谈看世界的问题。世界是美好的,瞬息万变的,有太多吸引人的东西,让我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事物,未知的领域。前半生,我忙于工作、家庭,忽略了这个问题,没有精力,也没有实力去做这件事。在我的人生跨进六十岁的大门后,我决定每年腾出一些时间,去好好看看这个神奇的世界,去慢慢欣赏它的美丽。而且在积累了六十年的人生经验之后,以特有的角度去看世界,我相信会有更多意象不到的收获。

我给自己买的生日礼物

里面是面霜和小棕瓶,买50毫升送30毫升,面霜有15%的折扣后,再送80新币的礼券,原本525新币的面霜,最后只花了$366新币。香奈儿的洗面奶也不错,我喜欢。

我买了玫瑰,有深红和粉红。

这是上个星期四9月7号和前天9月15号拍的照片,留作纪念。

用手机拍了一张,60岁的素颜,上课时是这个样子。可以清晰看到额头眉间的皱纹,我喜欢自然衰老的样子,不喜欢修图。

倘若将人生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那么可以以六十岁作为分界线。六十岁之前,作为母亲,我肩负着养育子女的重任。到了六十岁,孩子成家立业了,我就算是完成了上半场的任务。紧接着步入人生的下半场。其实,人的整个一生都充满挑战,下半场需要更大的勇气去面对日渐衰老的身体、突发的疾病以及人生的最后阶段。这一切并不比上半场更轻松,需要我去学习如何勇敢地面对和以一颗平静的心去接受。
昨天女婿女儿还有我的宝贝小外孙女请我吃了生日大餐,还特地给我买了Ritz-Carlton Hotel 的月饼,我的小外孙女还特地为我制作了生日贺卡,先生一早也发来了长长的生日祝福。我很感恩我的家人的陪伴与关爱,今生能有他们相伴,夫复何求。

 

女婿女儿给我买的月饼

下面是我的学生送给我的教师节礼物,感谢家长和孩子们的厚爱。


最后祝自己身体健康,生日快乐!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很久没有来看你了,心里一直惦记着你呢。
自六月底从国内回来之后,我还像以前一样,每天忙着上课、买菜,有时接送我的小外孙女。
快过中秋节了,提前给你送上节日的祝福。
这是上星期二准备给你写的悄悄话,还没写完就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打断了。小小总是比我更快在佳节前给我送上问候和祝福,感恩有你这么多才多艺又美丽的朋友。
年终考试即将来临,所以这段时间我比较忙,很多作文得带回家批改。再加上女儿这个星期五(就是中秋节)搬家,我得抽空帮他们收拾东西。好的是再又两个月学校放假了,我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谢谢小小不吝赞美和送给我的祝福。我觉得六十岁来得有点太快了,回想从前就像是一场梦一样。我有种紧迫感,得抓紧时间去做想做从前又没做过的事,少留一点遗憾。
再次祝福小小和家人佳节团圆、幸福安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来迟了,迟到的祝福,祝精彩生日快乐!:)))
赞精彩好心态,许多同感,活到老,学到老,即使是退休以后也要不断学习,有张有驰,每年也适当安排走出去,看世界,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事物,未知的领域。
精彩的照片依旧神采奕奕,正是因为精彩对生活积极乐观的好心态,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的多,大气优雅、知性豁达、身心健美!
祝福精彩及全家秋日安康,中秋佳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祝福和不吝赞美:)好心态让我吃得多睡得好,有个好身体,如今60岁了,我依然每周工作七天。愿我们都能有个好心态,健康快乐度过每一天。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祝福:)身体健康,生活更美好!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大赞心态,积极又乐观!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祝福:)我很理解你,累了,就休息吧,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人生短暂,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要自己开心就行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很羡慕你。我很累,要退休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美好的祝愿:)借您的吉言,希望从此一切顺利。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您最美的祝福,我是一个简单、普通的人,不求富贵,只求日子平淡、和美就心满意足了。
关于衰老,我喜欢自然老去,即便脸上有皱纹,只要看着面容慈祥就可以了。这需要修心,相由心生。
喜欢您的网名,很有诗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夸赞。实际上,为了创业,我和我丈夫前半生吃了很多苦,遇到了很多挫折。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练出了好心态,凡事只要竭尽全力,不成功也就没有遗憾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祝福:)好心态是快乐的源泉,愿我们都能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您的祝福!健康快乐每一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六十岁开启另一段精彩人生!祝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麦的祝福:)我喜欢自然衰老那种看上去慈眉善目的样子,所以保护好皮肤很重要。
每年过生日,别的可以不买,护肤品少不了。
我同意你说的,有个好心态不容易,因为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让人不省心的事。让我们都好好地照顾好自己,活在当下,享受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您的人生非常精彩!祝以后的日子更加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和和美美。素颜照非常端庄大方,喜欢您的笑容,赞您的心态!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一甲子的岁月!赞好心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祝生日快乐!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不吝赞美:)蓝衣是我丈夫帮我选的,每次出去问他穿什么,他都说“那件湖蓝色的。”红裙是我买的,我挺喜欢,出去走走时穿,上课有上课的衣服,就是类似那张素颜照穿的,设计简单,颜色不能太鲜艳。
我的学生家长的确对我很好,以前有家长每年送两罐鲍鱼,还有学生家长和两个孩子从新加坡去我的家乡西安旅游,亲自到我家来看我,还送上国酒茅台,我真的很感恩。这两家学生我都是教了他们十年,这么久的支持,让我很感动。菲儿永远幸福、美丽,人生路上有你同行,是我的福气,感恩有你这样的才女美女朋友。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你了,问好听雨妹妹。谢谢你的夸赞和祝福。我们是普通人家,一家人和和睦睦,我就挺知足。前半生,我和我丈夫都吃了不少苦,希望60岁以后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就好了。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我不用口红、化妆品,也不抽烟喝酒和开车,所以每年省不少钱。但是我喜欢买护肤品和裙子,也爱吃。我喜欢工作,每天忙忙碌碌的,跑累了,晚上睡觉特别踏实,对皮肤也好。每次回国呆上一个月,我就想回新加坡了。
你在UK好好享受生活,回来咱们再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精彩姐生日快乐,开心每一天!好心态最难得,照片中的你端庄大方,被家人和学生们的爱包围着,祝你心想事成,开启幸福的人生下半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1

同意听雨,精彩是个有福之人,收到这么多家人和学生的祝福,生日感言分享得真好,红裙,蓝衣的精彩漂亮,精神,很喜欢蓝衣的款式。祝精彩生日快乐,永远活得精彩!:)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你是个有福之人,自己善良乐观健康,丈夫高大帅气又有才,女儿女婿体贴孝敬,还有外孙女这个开心果,你的下半场会更好。
生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礼物都很好啊!我在新加坡从来不爱买化妆品,太热了,抹什么都乎在脸上,不如啥都不用,清爽一哈:)还省钱了:)我要是能工作,也不退休,家待着就生事,工作起来能与时俱进,跟社会不脱节。我现在UK,回去跟你约会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