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庆日随笔

(2023-08-08 23:56:55) 下一个

2023年8月9日下午    酷热难耐
      今天是新加坡第58个国庆日。虽说我不是新加坡人,但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24年多,正如诗里说的“年深外境犹吾境,身在他乡即故乡”。在我心里,这里早已成为我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回想二十四年前那个夏天,我第一次带着女儿来到新加坡,看望在这里工作的先生。从一下飞机,我就感觉到了一切是那么美好。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绿草如茵,鲜花盛开、树木葱茏,真是个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那时新加坡人口只有230多万,人很少,特别干净,所到之处秩序井然。尤其是去移民局办事,诺大的大厅里座无虚席,但却鸦雀无声,每个人都坐在那里安静、耐心地等待着。此生一家人能在如此美丽的地方团聚,欣赏美景,品尝不同风味的美食,领略异国的风土人情,我已经很满足,很欢喜了。
生活就是这样,偶尔会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时候,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那次狮城之旅过后没多久,我生命中又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来了。先生顺利为我们一家人申请了永久居留,从此,我们全家人可以团圆了,我也可以留在新加坡工作。

胡姬花是新加坡的国花,这张还有下面几张都是我在国家胡姬花园冷室拍的,这些花儿都是珍稀品种,常年生长在比较低的温度下。


      年轻就是资本,那一年,我刚刚35岁。得知这个消息,我几乎丝毫没有犹豫就放弃了当时拥有的一切,提着行李箱,带着女儿再次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城市国家。不同的是,这一次,我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决心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住下来。
然而,就像顾况跟白居易开玩笑说的一句“长安百物皆贵,居大不易。”狮城也一样,万物皆贵,居住不易。来旅游和真正住在这里生活,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就像恋爱和婚姻不是一回事一样,恋爱是浪漫美好的,而婚姻却是实实在在跟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是跟穿衣、吃饭、睡觉、赚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下去并扎下根,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初来乍到,我人地两生,再加上新加坡那时刚刚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经济不景,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记得我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cityhall,(离政府大厦地铁站不远),每小时6块新币,主要工作是打字。我第一天工作,打的第一份东西是一位客工寻求帮助的信。大意是他不想在那家公司继续工作下去,但是辞职后老板扣住护照不给他,以致他无法回国。读罢那封信,我心中的恻隐之心油然而生。第一份工作,因为现实与理想的落差太大,最后,我只做了短短五天就辞职了。
      这个品种的胡姬花也很特别,细长的叶子上像是缀满了钻石一样,亮晶晶的。

          

      辞职归辞职,工作还是要做的。不管在哪里,人总是要生存的,只有工作才能生存下去。第二天,我又开始找新的工作。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做过补习中心行政人员,做过一家电脑培训公司的老师,做过教电脑的私人老师,还做过补习中心的华文老师。直到2003年,沙斯爆发后,对各行各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很多公司关掉了,我所在的补习中心也结束了营业,其中部分学生选择继续跟着我学华文。从那时起,我开始从事私人华文补习老师的生涯,专门辅导中、小学生,帮助他们在小学毕业会考和中四剑桥O水准会考取得佳绩。没成想,这一干就是二十年。几十年来,我再也没有换过工作。原本教中文只是为了生存,没想到我竟然坚持了下来,并爱上了这份工作。如今,我很享受这份工作带给我的自由和乐趣,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不再受他人的摆布。不仅如此,因为经常要教学生写作文,久而久之,我也培养了新的兴趣爱好———写字,并爱上了写作,乐此不疲。
一串串浅紫色的胡姬花簇拥在一起,像是紫色的胡姬花瀑布。

同一色系的,单朵的花儿也很漂亮。

    

      这些年来,我经历过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衰退,2008年雷曼兄弟金融风暴后造成的全球经济危机 ,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的封城、经济不景等。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我的工作始终稳定,这让我保持心境安详,情绪稳定。尽管新冠疫情后,我的收入较疫情前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但绝大部分家长依然坚定地支持我。即使在封城的几个月里,也不停课。甚至有的学生从六岁开始跟着我学华文,一直到16岁中四毕业考完O水准。整整十年,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他们见证了我从青年、到中年、再步入老年的历程。我们彼此都在对方的生命里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浅紫色的小花有了深紫色的斑点的点缀,很别致。

 

      今年初开始,随着疫情结束,国境放开,有新的学生陆续进来了,我的收入也较去年增加了。我很感激学生和家长们这些年的鼎力支持,我想我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回馈他们。
回顾过去二十四年的点点滴滴,我感受最深的是人只有经历过生活的磨砺,才能成长;人,只有经历过各种尝试,才能发掘自己的潜力;人,只有敬业乐业,才能成就事业。一个人,必须得先做好了人,人对了,你的世界就对了。
这张照片是我用手机拍的我们小区的一个多层停车场,墙上整整齐齐地挂着国旗。

      

      我很感恩我的丈夫当初把我带到了这块土地上,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也很感恩新加坡人能以包容的心态接纳外来移民,让许多外国人,还有我,能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并在这里落地生根。让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找到自己的价值,并与新加坡人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想为新加坡送上深深的祝福,祝愿新加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明日更辉煌。新加坡,生日快乐!Happy  58th birthday Singapore!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这几天天气炎热,给你也来杯冰茶。我跟你一样,只会唱那一句:Majulah Singapura!每次看国庆表演和最后放烟花的时候,我都很激动。想起这些年来,我的学生家长对我的好,想起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们曾经释放的善意,让我很感动。每次回国几个星期后,我就开始想念新加坡了。我觉得像我这种普通人,能在这里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的确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我女婿女儿今天给公寓装灯和窗帘,给孩子联系新的学校,估计很快就搬家了。我真为他们感到高兴,我特别喜欢他们现在住的地方,楼下就是新加坡河和公园,有两个地铁站,走5分钟就到了,去哪里都很方便。公寓离大世界购物中心也很近,生活特别方便。我真的没想到我们努力了这么多年,我们的下一代能住在靠近乌节路的地方,真的很感恩。同祝福新加坡,明天会更好。
天气酷热,你照顾好自己。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喜欢。我原本在国内一所职业高中教书,没有我丈夫给我们申请永久居留,我应该没有可能来新加坡工作和生活。如今,经过多年的努力,生活稳定了,一切好起来了,我应该心怀感恩。做人就应该懂得饮水思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看我,天气酷热,给你来杯冰茶,双手捧上。是呀,第一代移民是最艰苦的。幸运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一切逐渐好起来了。特别是我们的下一代再也不用像我和先生那样吃苦了,经过几年奋斗,加上双方父母赞助,他们买了新的私人公寓,市中心乌节路近在咫尺,这是我从前从不敢想的事。祝菲儿幸福快乐,永远美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庆节快乐!昨天我跟老公说:一听新加坡的国歌,我就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激动,我一个字也不会唱,但每次都跟着学,特别是Majulah Singapura,简直把情绪涌上巅峰,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新加坡各族人民的团结友善,和引以为荣的情怀。记得15年前7月1号的夜晚,我们全家来到新加坡,出租车奔走在黢黑的东海岸大道,我看不清周围的样子,心情也像那夜晚,不知道什么在等待着我。我也见证了新加坡最近的15年,感觉政府确实勤政,人民有这样的管理,真是福气。祝福新加坡!精彩的真诚和善令人感动!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感恩我的丈夫当初把我带到了这块土地上,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
非常欣赏这句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精彩回顾好文,新土地,新征程,一路走来很不容易。祝国庆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