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在户口所在地办事和在银行开户的经历

(2023-08-04 09:08:34) 下一个

2023年8月4日  夜    凉爽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回国在户口所在地办事和在银行开户的经历。

          620号一大早,我和丈夫一起乘搭飞机来到了我们的户口所在地,就是广东佛山某区某镇,办理我丈夫的退休医疗保险以及我们俩的独生子女计生奖。这次回国跑得就没停,琐事繁多,考虑问题难免有不周之处。这不我们下了飞机,慢慢悠悠地搭地铁赶往目的地时,刚一出地铁站口,女儿的电话就打来了。她说622号是端午节,全国放假,一连休息三天。我一听这话,再看一下手机,快下午1点了,我一下子不淡定了。因为我们来时就买好了624号返回西安的机票,(我626号返回新加坡)也就是说我们只有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去办事,要是办不完,下次回国度假又得跑一趟。对我这种恐惧坐飞机的人来说,这是很痛苦的事情。匆匆挂掉女儿的电话后,我们赶紧坐出租车前往目的地。当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得最有效地利用好这一天半的黄金时间。我们开始跟时间赛跑,坐在出租车上我赶紧计划着有哪些部门需要我们去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似乎连大脑思考问题的效率也变得特别高。很快地,这一天半时间的计划和路线就已经存在脑子里了。

      半个多小时后,出租车就把我们俩送到了某行政大楼门口。第一站办事效率很高,拿到号后没花多少时间就办完了我丈夫有关医疗保险的事。不过三个月之内,他得再次亲自来这里缴费,才算正式办好了。(可以委托朋友帮忙,可是需要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委托书,考虑到快递重要文件有遗失的风险,我们放弃了这种做法)

       紧接着,我们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办事的地方———当地社区,补办独生子女计生奖。(这件事本该十年前退休时就应该来办,可是我总是一拖再拖,这一拖就是十年)很不方便的是镇上没有出租车,要坐网约车,等车会浪费时间。再加上距离太短,有时司机不愿意跑。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坐上了停在路边,立马就走的摩托车。

      摩托车风驰电掣般地穿梭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而且摩托车骑士还要怀里抱着我的手提行李箱。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真是太危险了。老天爷保佑,在第二站办的事情也顺利办完了。当我们走出社区办公室的时候,下班时间已经过了快六、七分钟,难得工作人员为了我们,延迟了下班时间。哪怕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也给我们行了很大的方便。否则我们第二天又得再坐上飞驰的摩托车,体验一回那种令人胆战心惊的感觉。感激之余,我们连声向那位工作人员道谢。

      走出社区办公室的门口,我这才感觉到又累又饿,赶紧在路边的小餐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

      酒店位于行政中心对面,之所以选择这家没有星的酒店完全出于方便办事的缘故。因为第二天只剩下一天时间,要是住在广州,光打车过来就得近一小时,要是运气不佳,遇到堵车就更麻烦了。因此考虑到时间紧迫,还有两件重要的事要办,最后只好委屈一下自己。没成想,那晚我闭着眼睛一夜未眠。因为走廊的地毯和房间的洗手间非常肮脏,房间也有一股陈味,被子更不用提了。我上身穿了件类似真丝又不是真丝的短袖,下身把我的一件直身连衣裙反套上,就这样闭着眼睛躺了一晚。那是我住过的最糟糕的叫做酒店的地方,第二天我们就退房了。由于走得匆忙,我那件短袖上衣忘了带,再回去找时就不翼而飞了,不知飞去了何方。好在当时因为特别喜欢它的面料,同样花色,一模一样的款式和颜色,我买了两件。

      啰哩啰嗦说了这么多,现在言归正传,说说在广东佛山某区某镇某农商银行开户的经历。

      那天一大早,我们俩又坐着风驰电掣般的摩托车来到某农商银行。因为有关独生子女的补贴只能打到这个账户上,而且这个账户只能用存折在农商银行取钱,没有提款卡,这事我第一次听说。这不是问题,问题出在了开银行账户这一块。银行以我没有实名认证的国内手机拒绝给我开户,即便我拿出了身份证、护照以及当地户口原件,依然不可以。银行也拒绝给我丈夫开户,理由是他的手机虽是实名认证,但是是二十年前某移动公司的手机号码,二十年前的身份证比现在第二代新的身份证号码少三位数。因为旧身份证和第二代新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即便两张身份证上的照片、名字是同一人,银行依然认为手机实名认证信息和身份证不一致,无法开户。我想问一下:第二代身份证上多出的三位数不是全国统一的吗?作为个人何错之有?

      我丈夫跟银行的人争执起来,最后的结果是银行让我丈夫到某移动通信公司开证明,证明他的手机是他本人的实名认证手机。假如该移动公司可以提供证明,银行同意为我丈夫开户。而我必须重新在当地的电信公司购买实名认证的手机,方可开户。

      无奈之下,我们又一次搭上了那令人胆战心惊的摩托车,直接奔赴某移动通信公司营业厅。结果不用想就知道,移动公司无法提供我丈夫的手机是他们公司实名认证的手机,这令我们很沮丧。

      走出这家营业厅时,已经夜幕降临了。又饥又渴的我们俩,拉着行李箱,走在大街上去找酒店。街道两旁霓虹灯闪烁,猛一抬头,我看到了某某轻奢公馆。不禁大喜。赶紧拨通了电话。酒店还真不错,房间刚刚装修好,同一层上的房子还在继续装修工程。房间里一切都是全新的,那天晚上我美美地睡了一觉。下次去办事,还选择住在这家公馆。住在这家公馆还有另一个好处,一出门右转走两步二楼有个叫敦煌盛宴的超大的餐厅,足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早茶晚餐我们都吃过了,喜欢广东早点和粤菜的,保证喜欢这里。我们在这家公馆住了两晚,每天在那喝早茶和用晚餐,食物特别美味,用餐环境也很好,什么时候去人都很多。虽说那里是佛山的地界,但是过条珠江就到广州了。如今修建了新的公路,广州人开车来这里用餐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因此,许多退休的广州人也喜欢开车来这里喝早茶。不说那么多了,直接看照片吧。

金莎红米石磨肠

 

野山椒蒸排骨

韭黄鲜虾石磨肠

芋香猪肉丸

香煎芋丝糕

我最爱吃的南瓜饼

荔湾艇仔粥

只有当地才有的蒸秋茄

 

镇店之宝----烤鸭

白灼宁夏菜心

      吃饱喝足了,我又饱睡了一觉。第二天起来,我们又撘摩托车来到了那家农商行。银行大堂经理一问,我们说某移动公司无法提供证明来证明我丈夫的手机是本人实名认证的手机。我们又拿出了本地户口原件给他看,那位大堂经理总算松口同意给我丈夫开户,但是我的依然不行,必须去当地电信公司购买实名认证的手机。无奈之下,我们赶紧去附近某移动营业厅花了100元人民币买了一张实名认证的电话卡。来来回回折腾了数次,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银行给我们俩每人开好了一个户头。临走时,大堂经理对我说必须时刻保持我的国内电话畅通,否则银行有权控制我这个账号上的钱。我嘴上没说心里话,只想问一句:大堂经理有这么大的权利,仅仅因为电话不畅通,就要控制我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账户上的钱?

      最后说一下这部国内佛山当地电话的事。当时买电话卡的时候我就说了只要能打电话发信息和上网就行了,其它服务不需要。没成想一出佛山市,我这部手机形同砖块,每月有5G的流量,但是我回到西安,在上海转机均无法上网,即便用微信付钱也用不了。不仅如此,621号买的手机卡,到月底630号,短短九天的账单是76.9人民币,账单上有额外12个收费项目。我决定不要这个手机号码了,客服人员告诉我需要回到当地营业厅办理销户。即便我登录网上小程序,上面清楚有一项在线销户,也无法销户。

      真没想到现在没有国内实名认证的手机,竟然在银行无法开户。可是像我这种常年工作和生活在海外,每天包里装两部时刻保持畅通的手机,是不是太麻烦,活得也太累了?

感谢阅读,祝您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jinwang1' 的评论 : 我当初辞去我在学校的工作选择出国,主要是为了一家人团聚。因为我丈夫那时在国外工作,没有别的原因。我很感恩国家当年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人应该懂得饮水思源。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存在的问题,没有哪一种制度是完美的。不管是谁,如果从爱国的角度出发,可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不应该使用一些带有明显不友好的言辞。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老林这人思维极端,他也批评过我,说我不懂GCD的恶。其实生活在海外的很多华人,包括我,并没有很强的意识形态。比如我,出国只是希望生活的好一些。我对GCD恶也很了解,只是我选择不和意识形态扯上关系,我只想让自己和家人好好的生活。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好茶,双手捧上:)我丈夫有实名认证的手机,给我办了一张副卡,每月只需缴费10块人民币,可是因为不是我自己实名认证的手机,所以只能打电话。要是去银行开户还得购买自己实名认证的手机。
周末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是中国人,我一直拿的中国护照,这是我们的国家给我们这些独生子女父母发的补贴,我们不应该拿吗?我常年工作和生活在海外,也是凭自己的能力认真、踏实地工作,从来不做有损我的国家的事,一辈子没拿过不属于我的一分钱,我问心无愧。我的学生家长多付我五毛钱,我都一定会退还给他们。
我在海外工作了23年,我的学生从6岁开始跟着我学习中文,一直学到16岁中学毕业。学生们一旦加入,99%的学生不再退出,一直到毕业。家长们鼎力支持我的原因,就是我正直、诚实、守信、善良、对工作充满热忱、最重要的是对学生充满爱。你有这样的价值观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规矩多多,经常回去需要,否则对付一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像我这种常年工作和生活在海外,” - 还要去拿独生子女的补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