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览褒国古镇

(2023-08-21 18:19:18) 下一个

游览褒国古镇
2023年8月21日 早上      大雨过后凉爽
      河东店镇位于汉中市汉台区褒河以东,因旧时街道两边店铺较多而得此名。说起河东店,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但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可说无人不晓。而河东店就是周幽王万般宠爱的第二任皇后褒姒(读bāosì)的故里。这次去河东店原本是为了参观先生的母校,却意外地游览了褒国古镇。
      褒国古镇是一个富有古褒国文化特色的小镇,位于河东店的褒河新城内。走进褒国故址的石牌坊,笔直的街道两旁是古色古香的一排排店屋。店名也起得很有特色,比如三国客栈、关中十八碗、遇见褒姒音乐餐吧、关中扯面……猛一看,让人有种穿越时空隧道,置身褒国的感觉。我们那天在关中扯面餐馆一人吃了一碗手工扯面,面白、筋道又光滑,臊子给得也足,好吃。许是过了饭时,店里只有我们俩。餐馆是一对母子经营的,我们一边吃一边聊着。原本我们想品尝一下关中十八碗,听小伙子说已经结束营业了,可惜。街道两旁部分店屋也关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外打工去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店主还苦苦撑着。临别,我称赞他们的面做得好,希望他们继续经营下去,时间会给予付出努力的人丰厚的回报。

褒国故址石牌坊         吃饱喝足,我们沿着店门前那条宽阔的街道一直往前走,来到一个十字路口。马路中央高高的台阶上有一口巨大的青铜鼎,做工非常精致,上面铸着四个醒目的大字:褒国盛鼎,恢弘大气,非常壮观。

褒国盛鼎


      右转后继续向前走,映入眼帘的是青砖砌成的一道大门,上面有四个繁体字:褒国古镇。我尚未跨进古镇大门,老远就望见了一座女子的雕塑。走进一看,果真是倾国倾城的美貌女子———褒姒。只见眼前这尊褒姒塑像眉如柳叶,肤如凝脂,花容月貌,倾国倾城。难怪周幽王为了博美人一笑而留下千古笑谈———烽火戏诸侯和千金一笑的故事。

褒国古镇

褒姒塑像

关于褒姒,史上是这样记载的。(本段文字改编自网络)褒姒是褒国人,姓姒。褒国的礼制规定妇女称国和姓,因此褒国的这位姒姓美女被称为褒姒。褒姒从小在褒河河谷﹙今陕西汉中市石门风景区﹚长大,因为当年周幽王出兵讨伐褒国,褒国的国君褒珦(读xiàng)为了平息战争,便将本国的美女褒姒献给了周幽王。周幽王非常宠爱褒姒,在褒姒生下儿子伯服后,便废了正室申后与太子宜臼,改立褒姒为后,并封她的儿子伯服为太子。此举惹怒了申后的父亲申侯。申侯便联合鄫国和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虽然烽火报警,但各国诸侯怕再次被戏弄,无人前来营救。周幽王带着褒姒逃到骊山山麓,结果被戎人杀死,褒姒被掳走。昏庸的周幽王就这样葬送了西周王朝,令人不胜唏嘘。
      沿着这条街道继续向前走,几步路就到了褒国大酒店。酒店对面有条街,名字起得很富有文化气息,叫流水花坊街。这条街上的建筑同样是古代建筑风格,有微水景、雕塑、古戏台、休闲亭、文化景观长廊和褒国纪念馆等景观,街道两边都是各地特色小吃的餐馆。住在褒国大酒店,一出酒店就有各种美食,很方便。很遗憾我们那天在酒店只住了一个晚上,下次有机会,希望能多住几天,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的风味小吃。

褒国大酒店

流水花坊------褒国文化主题街


      在褒国大酒店歇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我们在酒店吃罢早餐,就驱车前往薰衣草庄园。看网上介绍说距离河东店镇不远的山上有一片五十亩地大的薰衣草花园,我想这一定很壮观,得去好好欣赏一下。没成想辛辛苦苦开着车来到山顶却扑了个空,没有薰衣草园。问了门口卖票的人,说是改成玫瑰园了,但是不见游人,只有门口的停车场稀稀拉拉停了两、三辆车。我们最后也没进去,就站在山顶俯瞰河东店。雾气中,依稀可见远处镇上的的一栋栋高楼,宛如披上了一层白纱;近处,一座座白墙红瓦的房子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宛若世外桃源。山上漫山遍野都是茂盛的树木和果树,沟壑里种满了绿油油的庄稼,到处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真令人心旷神怡。山上没什么人,也没有污染,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四周静悄悄的,我沉浸在那宁静的世界里,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似乎也随风飘散,那一刻有的只是内心的宁静和生命的喜悦。

站在山顶俯瞰河东店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历史上西周、秦朝、汉朝、唐朝等都在陕西建都,的确是个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的地方。以后有机会可以多走走看看。我现在老了,喜欢了解历史故事,古迹,觉得这样的旅游比较有意义。以后走不动了,也可以翻出来看看这些文字和照片。谢谢你的鼓励。最近天气又热起来了,你照顾好自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陕西处处是文物,到处洋溢着历史。关中有那么多故事,真是个好地方。以前听我家陕西亲戚常提起关中,一直没啥印象,这回记住了!各地大兴土木之后,市容一片繁荣的样子,就是面子也好,生活在美丽的环境里,幸福就油然而生了:)好故事!好游记!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看我:))我不会种花,但是爱花,爱植物,就是绿草、绿树、绿色的庄稼,我也很喜欢。那天在网上查了一下有个五十亩地的薰衣草花园,我就特别期待,没成想网上的信息有时没有及时更新、去了后才发现扑了个空。不过下山时,我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橘子树,上面挂满了果子。我想要是十月去的话,那时橘子成熟了,满树黄澄澄的小橘子那景色也很美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学习了历史,见识了酒店,很有特色!“没成想辛辛苦苦开着车来到山顶却扑了个空,没有薰衣草园。问了门口卖票的人,说是改成玫瑰园了”,好可爱的精彩,我也想看你熏衣草原的片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