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意外的惊喜勾起了我的回忆

(2023-05-14 20:16:12) 下一个

2023514 星期天     深夜    酷热

今天是母亲节,我意外地收到了两位学生母亲送给我的祝福。其中一位是目前我正在教的学生的母亲,另一位母亲,是个菲律宾人,她的丈夫是英国人。他们的三个孩子曾经跟着我学习中文,如今都毕业了。这三个孩子从开始学中文到最后毕业,跟着我长达13年。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位母亲至今依然记得我,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给我送上祝福,令我倍感温暖。今天特别写下简短的文字,记录下这意外的惊喜,也回忆从前教书的点点滴滴。

这是我昨天上课时收到学生母亲的短信以及我下课后回复学生母亲的信息。*特别谢谢女儿为我修改最后一句。

记得我第一次给老大和老二上课时,最小的老三才三岁,还穿着尿布呢。我天生酷爱孩子,有时上完课,我喜欢跟她玩一会儿。有一天,上完课我赶着去上别的课,就匆匆离开了。第二个星期我去上课时听老二说,那天我走了后,老三哭着连声用英文喊:“I want the teacher back, I want the teacher back.”那稚气的童声仿佛言犹在耳,然而13年已经过去了。

这三个学生都是英国人,老大是男孩,老二老三是女孩。老二应该是三个孩子中天资聪颖,长得也最漂亮的一个。但是家里三个孩子,父母不可能全送去英国读大学。记得那时老二跟我说,她问她爸爸,要是她的O水准成绩不理想的话怎么办?她爸爸说了一句“that’s too bad意思是这太糟糕了!后来,老二亲口告诉我,如果她的成绩不好,连理工学院都考不上,她爸爸就会让她初中毕业后(考完O水准会考)就去找工作。当时我听了后,觉得挺诧异的,心想:外国人也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呢!

为什么我这么想呢,因为老大是男孩,学习成绩也不突出,可是那年参加O水准会考前,他爸爸给他请了一个化学补习老师,每个月四堂课,每堂课两小时的费用高达1200新币,这在七、八年前算是很高的了。不仅如此,为了看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爸爸和老大双双请假,特地飞到巴西,亲临赛场观看球赛,前前后后在巴西待了将近一个月。要知道那年老大要参加11月中旬的剑桥O水准会考,然而父子俩竟在6月中飞去巴西看世界杯足球赛,美美看了一个月。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狂热的足球迷。前几年,老大理工学院毕业后,他爸爸又花重金送他去英国伯明翰大学读书。大学读完,接着又读了研究生。时光飞逝,当年的老大老二一个即将于今年7月从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毕业,另一个刚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毕业。得知当年的学生学有所成,即将走入职场,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虽说老二无法到英国深造,但是我觉得只要她有心学习,新加坡也有亚洲顶尖的大学,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希望老二能继续努力学习,将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老三应该去年O水准毕业了,这位母亲未曾跟我提起老三,不知如今是否还在继续求学。

虽说如今不再教这三个孩子了,但是当年教书的点点滴滴以及彼此陪伴着对方,一起走过13年的美好时光却一直留在了我的心里,成为珍贵的回忆。祝福这位母亲节日快乐,也祝福我的三个学生前途光明,一切顺利!

今天是母亲节,孩子们要带我出外用餐,庆祝节日。但我心疼孩子刚买了公寓,不忍心让他们花钱。于是,我提议上完课之后,亲自准备晚餐。有孩子们的关心和陪伴,一家人和和睦睦的,我觉得天天都是好日子。

这是我亲自下厨给一家人做的几道菜。

 红烧老虎虾

烤鸡,在cold storage买的,女婿很喜欢。

牛里脊炒莴苣

凉拌黄瓜,小外孙女的最爱

青葡萄和草莓都是小外孙女最喜欢的水果

谢谢女婿女儿还有我的小外孙女。祝福天下所有的母亲们身体健康、幸福平安、母亲节快乐!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不吝赞美。优秀的母亲和优秀的老师都是我心目中最棒的角色,但我还差得远。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着,改变着自己,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晓青会做各种面食、会做很多种菜,你的家人、孩子很有口福呢!你今天做的猪肘子看起来很美味!
我今天看到你给你母亲买的红玫瑰,让我很感动。这次回国我也要为我母亲买一大束红玫瑰,让她老人家也高兴高兴。
晓青母亲节快乐!也祝你母亲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母亲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来了呀,拥抱:))谢谢你不吝赞美。你是我在文学城认识的又一位非常伟大、成功的母亲,美丽、豁达又才华横溢。你家女儿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不但芭蕾舞跳得和专业舞蹈演员一样,而且个性非常独立,自信,在工作上更是竭尽全力。最重要的是你女儿还很有爱心,我觉得一个心中有爱的人,一定是个自己快乐也会感染身边的人,给他人带来欢乐的人。
我21岁大学毕业后就在国内政府学校当了老师,但真正开始成长却是在我36岁成为补习老师后。36到60岁这24年,是我这一生收获最大的阶段。我这里说的收获不是指金钱,而是个性、内心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让我可以从容、勇敢地面对生活。因此,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它让我每天保持心境安详,情绪稳定,教学生时有更多的耐心。
我对做菜有热忱,但是会做的菜种类很少,以后要向你好好学习。换点花样,让家人可以饱一下口福。
菲儿母亲节快乐!也代我向你母亲问好,祝福她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是个优秀的妈妈,也是优秀的老师!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精彩老师真棒,对学生非常用心,有爱。怪不得学生家长都这么爱你!谢谢分享感人的故事。你做的菜我都喜欢,精彩真是一个体贴女儿的好妈妈。祝精彩母亲节快乐,也祝六月旅途顺利,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总是不吝赞美。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是我的一个人生目标,我会努力地一点一点走近它。
回想二十多年前,我决定做中文补习老师的时候,我哭了。因为从此我丢掉了苦读多年换来的铁饭碗,端上了随时都会被砸的泥饭碗。不仅如此,我是学理科的,专业是化学,但从此我得重新捧起中小学的中文课本学习。好在我们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有个本领就是现蒸现卖,字典就是我的好老师。二十多年来,中小学课本换了三、四个版本,我每一个版本都得重新备课。学生和家长对我的大力支持,让我很有满足感。渐渐的,我爱上了这份工作,并从中得到很多乐趣。经过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当年的泥饭碗已经被炼成了自己的铁饭碗。而且,这份工作还让我培养了一个新爱好,就是写作。尽管写得像小学生写的一样,但是爱上写作,乐此不疲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曾经有一个学生家长,新加坡华人,他的三个孩子也是我从小一直教到中四毕业。学生毕业后,家长三反五次邀请我合办一个补习中心,我婉拒了。因为我知道一旦迈出这一步,很多事情就由不得我了。也许比我现在赚的多,但是肯定没有现在的我快乐。
谢谢小小鼓励我,我喜欢给家人煮饭煲汤,但是做得不是太好,而且没什么花样,还要向小小好好学习哩。
小小母亲节快乐!全家一切安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母亲节快乐!我还没回去呢,6月2号的飞机,6月26号返回新加坡。我近三个月前就买好了机票,可是还有两个多星期就要飞了,航空公司取消了国内那一段航班,给我换成另一个航班。可问题是我新加坡飞国内这一段航班飞机还在半路上呢,国内那班航班已经起飞了,真让人头疼。我花了两个早上的时间好不容易改好了,航空公司已经通知我了新的航班时间,还没来得及高兴,买机票的网站又来邮件说我更改机票的request被cancelled,我这下更头疼了。真羡慕你回国一路顺利。
儿子高考,这段时间对他很重要,你得多花点时间照顾他,给他做点好吃的。预祝你家儿子高考钢琴考都顺利。为什么儿子一次就要拔四颗智齿,我听了都觉得很疼。不能一颗一颗拔,把时间拉长一点吗?你老公为什么要做拉下巴手术呢,我没听过,不过在面部做手术还是应该谨慎一点。
好啊,等你忙完了,咱们再约吧。最近天气酷热,我们都要照顾好自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真是一个好老师,教书育人,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子,这是当老师的骄傲,学生一家也是感恩之人,师生情谊感人!
精彩的厨艺也很棒啊,这几道也是我喜欢的菜肴,馋人!:))
也很高兴得知精彩将于6月回国探亲,祝一路顺利,愉快!
母亲节快乐,祝精彩及家人健康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我以为你回国了呢。是不是刚回来呢?我最近一直在着急我家孩子的IB考试,最近3个星期是全球IB考试,特别紧张,每天一门或2门,下星期五才结束。然后他还有钢琴考试,再有就要拔4颗智齿,那个星期也够他受的。6月我老公要做手术,拉下巴手术,比较大:)然后我妈就要来了。等我忙完,你来我家玩啊,游泳吃饺子:)你做得好吃啊,我不行了,最近烤箱也坏了,披萨都做不了了:)祝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