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配色那些事

(2023-04-06 01:11:00) 下一个

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阳光正好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选择颜色和配色的问题,比如:服装、家具、室内装修、建筑设计等。合适的颜色和协调的搭配,给人一种美感,令人赏心悦目;不当的颜色或配色,不但失去美感,有时甚至会令人感到不适。因此,学习一点颜色搭配的知识很有必要。
请看一例颜色搭配不当的例子
这是一间翻新后的厕所,墙壁采用的是浅灰色底上带有少许深灰色花纹的瓷砖。一浅一深的灰色搭配在一起,色彩很和谐。问题出在了地砖上,棕色的地砖与灰色的墙砖搭配不当,而且和房间带有浅灰色图案的地砖也不配。我个人觉得要是厕所地砖选择和墙砖上同色的深灰色,效果会更好。
再请看一例颜色选择不当的例子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某新建组屋的电梯口,红色的天花板、红色的墙砖、红色的地砖,走出电梯口就是一片红色天地。白天阳光充足时,红彤彤的,倒是颜色鲜艳,很醒目。但是夜晚或光线昏暗的情况下,人置身于这种充满红色的空间会不会心生恐惧?后经居民反映问题后,虽然工人把天花板重新油漆成白色,但是墙砖和地砖无法改变。因为整栋大楼已经竣工,要拆掉墙砖和地砖重新做,不但工程浩大,而且也会造成庞大的经济损失。不得不说,颜色选择不当,留下了遗憾。
看来颜色的问题的确不容小觑,那么,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怎样才能掌握颜色搭配的技巧呢?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通过牛顿色轮来配色的三种方法。
何谓牛顿色轮?(COLOR WHEEL)
图片来自网络

牛顿色轮是由英国物理学家牛顿(Isaac Newton)发明的,用可见光区域的颜色制成一个圆环,看上去就像一个彩色的轮子,故称其为色轮。通常一个基本色轮包括12种不同的颜色。它是一个有用的配色工具。今天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三种配色方法。

(一)单色搭配(Monochromatic)
单色搭配就是把同一色系中深浅不一的颜色搭在一起。这种搭配方式可以创造出明暗的层次。
请看实例:这是几年前我的一位学生家长送我的一盒月饼。月饼盒盖局部就采用了单色搭配,湖蓝色底,右上角湖蓝色的花朵部分花瓣采用了更深的湖蓝色,并镶上金边,一深一浅的湖蓝色搭配在一起,很有层次感,看起来也不会单调,再配上金色的花朵,整个画面色彩搭配和谐,典雅大气。
下面这张照片是一间样板房,地板采用的是天然大理石,上面有深灰与浅灰相间的花纹。两面墙壁采用了同一色系但比地板更深的灰色,天花板的浅灰色与地板上好浅灰色相呼应。客厅整体色彩的搭配高雅大气低调奢华,非常漂亮。想不到看似普普通通的两种或几种颜色混搭在一起,竟能创造出如此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给人带来不同的心情。

(二)类似色搭配(Analogous

类似色是色轮上任意90度以内的颜色。类似色搭配就是把色轮上任意相邻的的两种或三种颜色搭配在一起,就能产生一种和谐的美感。比如:绿色和黄色、黄色和橙色就是类似色。请看实例:如下图:

(三)互补色搭配( Complement 

所谓互补色就是牛顿色轮上任意一种颜色和它对面色轮上的颜色,两者互补。互补色能产生一种强烈的对比,给人带来一种震撼的视觉效果。比如湖蓝色和橙色,这两种颜色就是互补色。下面请看互补色的搭配实例:如下图:

湖蓝色的月饼盒盖和橙色的盒子配在一起,让人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由此让我产生了一种灵感,包花时,采用淡蓝色的包装纸,配上橙色缎带的蝴蝶结,色彩很鲜明。其中淡蓝色面积比较大,橙色面积比较小,这样的搭配效果会更好一点。

其实,每种颜色都有它自身的魅力,关键是看我们用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配搭。生活中,只要我们正确选择颜色和掌握配色技巧,就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多彩而美丽。

感谢阅读,愿美丽的色彩愉悦您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这么说。我也才开始学习呢!周末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呀,拥抱:))谢谢小小的鼓励,我现在才认识到了配色的重要性,并开始努力学习呢。除了学些理论知识,我平时逛街的时候,也喜欢看那些色彩搭配很漂亮的产品,积累经验。
小小说得太对了,我觉得学习色彩理论,只能指导人们如何正确配色,不会出大的问题。但是要创造出具有艺术效果,经久不衰的经典的搭配,一定是那些很有天赋,思维很敏锐的人。
祝小小和家人复活节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的确,色彩搭配是一门学问,精彩这个贴太有意义了,图文并茂,写得好!:))
我觉得,色彩搭配,一是可以通过学习提高,还有可能是凭感觉,一个人对色彩的感觉很重要!
我记忆中,对一位化学老师的一句话印象深刻,他说他的课考试,得80分是可以通过努力得到,但要得100分不是努力可以得到的,要有天赋!:))
问好精彩,周末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夸赞,拥抱:))我以前一点不懂配色,更不知道还有个牛顿色轮,可以指导人们选择合适的颜色搭配。就是凭自己想象,觉得这样或那样配在一起应该好看,可是结果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所以走了不少弯路,花了很多冤枉钱。现在我买东西就会注意配色的问题,尽量选已经配搭好了,不用我自己动脑子。
去年帮女儿看房子,原本打算买旧房子,然后重新装修,后来考虑到自己装修花钱费力不说,效果不一定好,因为很多东西看起来都好看,但是颜色搭配在一起,不一定就美。最后决定还是买新的,现在看来,这个决定非常正确。
很羡慕你有一双慧眼,对色彩搭配很敏感,向你学习。
复活节快乐!我今天得上课,忙一整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棒了,科普知识!审美是有依据的,学美术的人懂得色调搭配,天生一双慧眼,对色度、比例掌握得比较好。我对色配也敏感,从不喜欢热度高的调子,也不喜欢太饱和,清风细雨是我喜欢的主调,如有一丝闪电也能接受,只要不破坏整体效果。美感是素质的体现,在掌握不好的时候,或在审美疲劳的时候,就采用低调色度和款式最保险。这就是搞艺术的人有时穿着很随便的理由。“精彩”的这篇我很喜欢! :)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看我,拥抱:))我以前一点不懂颜色的搭配,最近几年才发现颜色的选择和配色非常重要。我特别喜欢看英国女王的穿衣打扮,特别讲究颜色搭配。另外,那些名牌服装、家具、还有新加坡的私人公寓,都非常注重配色问题,给人一种美感,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所以现在买东西时,我比较注重颜色以及搭配得是否和谐。
谢谢菲儿不吝赞美,祝你和家人复活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来了呀,拥抱!是呀,很久没去看你了,问好。我丈夫去年十月回国了,我每天除了教书,还要接送小外孙女,买菜做饭收拾家,忙得晕头转向的。
谢谢你夸奖,复活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真是太有才了,图文并茂,专业的介绍,学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问好精彩,好久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