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悼念沈望傅先生

(2023-01-11 06:36:44) 下一个

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上午      雷阵雨
1月4日,沈望傅先生走了,年仅67岁。他走得是那么突然,噩耗传来,令人难以置信,毕竟他的年龄还不算太大。

图片来自网络


您也许不了解沈望傅,但是声霸卡您一定知道,没有它电脑就无法发声。沈望傅就是发明声霸卡(Sound Blaster),让电脑发声的那个传奇人物,新加坡创新科技的总裁。当然他为电脑科技作出的贡献远不止声霸卡,他的公司创新科技还研发了无线扬声器、无线耳机、家庭影院系统,中、小学生使用的电子词典等。

沈望傅先生(图片来自网络)


我最初知道沈望傅先生是从中一高级华文的一篇课文《琴声中的梦》开始的,因为热爱音乐,让他在吹口琴时萌生了一个梦想,就是让不会”开口说话”的电脑,像钢琴一样演奏美妙的音乐。后来经过不断努力,那个爱吹口琴的男孩终于梦想成真,发明了声霸卡。
关于沈望傅先生在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到,我今天只说报纸上曾经报道过的两件旧事,以悼念新加坡科技界这位传奇人物。
那年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月,几个中国商人从国内运来一批陶器在新加坡售卖。由于生意冷淡,临近新年了也没卖出多少,运费加上租金让这些商人遭受了很大损失。眼看年关将至,商人不得不把这批陶器再从新加坡运回中国,或者在当地寻找仓库存放起来。无论怎么做,对这些商人来说都是雪上加霜。就在商人们感到进退两难的时候,沈望傅先生听说这件事后,全款买下了商人没卖出去的所有陶器,为这些中国商人解了燃眉之急。后来沈望傅先生把那些陶器存放在他公司的仓库里,让公众去挑选自己喜爱的东西,然后自愿付钱。

还有一件事,是沈望傅先生拯救一个濒临倒闭的连锁店的故事。事情发生在很多年前,那是本地一家连锁商店,店里所有商品只卖9毛9分新币。由于经济不景,该连锁店严重亏损,面临清仓关门。沈望傅按原价买下了所有的库存货品,让连锁店老板有足够的现金处理善后事宜,还欠下的租金和付员工薪水。
沈望傅先生与中国商人和连锁店的老板素不相识,却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帮助他们安然渡过难关,真令人感动。
沈望傅先生事业成功后,不忘母亲的谆谆教诲,“好狗看百家,好人荫天下”,不但经常捐款给本地贫困家庭的学生,还捐了200万元成立基金会,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2004年,沈望傅先生也捐赠了2000万人民币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此外,2006年,沈望傅先生捐出100万股创新科技股权(约1000万新币),成立“沈望傅基金”,致力打造科技王国;以及捐出100万股创新科技股权(约1000万新币),成立“郭宝崑基金”,专注于培育表演艺术人才,发展本地文化艺术和幼儿教育事业。

沈望傅先生在事业取得成功之后,乐善好施,不忘回馈社会,是值得尊敬的一位企业家,人们会永远怀念他。
沈望傅先生安息!一路走好!愿悠扬的琴声一路陪伴他回到天堂!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拥抱菲儿!谢谢你了,娘惹黄梨挞和炸虾卷双手捧给你。这些吃货年前就卖断货了,现在超市已经买不到了,再想吃得等一整年呢。
这两天我们这里下雨,天气很凉爽,但是没法出去玩。昨天我和女婿女儿一起去了圣淘沙,还好有两个多小时沙滩上艳阳高照,之后又开始下雨了。
年前我丈夫回国了,所以今年的年夜饭由我自己做。我给孩子们准备了红烧老虎虾、煎扇贝、卤猪肚肥肠、清蒸金目鲈鱼和荷兰豆炒花菇。孩子们最爱的是我家的传统年夜菜卤猪肚肥肠,满满一大盘全吃完了,倒是虾和扇贝剩下了。
今年我们这里放四天年假,我休息两天,明天就开始上课了。
恭祝菲儿全家在新的一年笑口常开、好运连绵、兔年更幸福。也代我向你的父母问好,祝他们身体健康、新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给精彩拜年,祝阖家兔年快乐安康!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久没有去看你了,拥抱小小麦:))是呀,沈先生头天晚上还跟下属开会,没想到那晚睡着后第二天早上就再也没有醒过来,实在是太突然了。
才看到你突然失去了父亲,那种痛我感同深受,再次抱抱你。你说得对,假如放开前做好准备,就可以拯救很多人的生命。
疫情当前,我们都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珍惜生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世事无常,天妒英才,沈先生RIP。问候精彩姐,谢谢分享沈先生的故事。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是的,我的学生父母,一个是非常成功的商人,一个是律师,每个月都会带儿子一起开车亲自上门给孤寡老人送食物。他们以这种方式教育孩子,自己生活好了,不要忘记那些被上帝遗忘的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创新公司的办公大楼就在去往金文泰方向马路右边,我经常坐巴士从那条路经过。多年来我也一直关注这家公司和它的创始人沈望傅先生,沈先生是难得的好人,人们会记住他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尽是这样的好人!我们公司对面的升松超市,每年春节都有人在门口堆放几十盒盒饭,成堆的饮料。我开始还不明白,这是干嘛呢?后来听说有老板过年做善事,发食品。新加坡好人挺多的:)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当年还去AYE旁他们办公室面试过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看我。是呀,按照现在的生活和医疗条件,67岁一点不算大,在新加坡还有许多70多岁的人还在继续工作。人生无常,我们都要爱惜生命,好好活着。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therbear'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呀,太让人意外和感到惋惜了。生命很脆弱,我们都要好好爱惜身体。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没买过创新公司的产品,但是我用过这家公司生产的电子词典和一款中文软件,质量不错,很好用。比如用电子词典查成语时,只需输入每个字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也就是只需输入四个字母,成语就会出现在屏幕上,学生不需要逐个字输入汉语拼音再从同音字中选择正确的字,方便快捷。所以我向我的学生推荐买创新科技的电子词典。
沈望傅先生在获得成功后,自己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但却捐出很多钱回馈社会,的确难能可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这么年轻。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看我。沈望傅先生的善举令人敬佩,人们会记住他的。67岁可说是刚步入老年,尤其是他热爱运动,身体一直很健康,每年都要在生日那天跑马拉松。去世前的当天晚上还在开会,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没有醒过来,真令人惋惜。
生命无常,我们都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brotherbear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故事都听说过,哎,好人不长命。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买过他们公司的一张声卡+5.1SP的一个套件,装在了自己的塔式PC上,非常的喜欢。很吃惊其性价比,简直就像个小电影院的音响,但记忆里还不到1000美刀。而且功能超强大。也一直知道那个公司在这个领域十分得了,但还真不知道公司的创业者。
人能在事业取得成功之后还乐善好施并不忘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值得尊敬。面相也很善良。

非常的喜欢那套PC音响,只是太占地方,后来就一直在仓库里。您的这个故事使得我更不舍得废弃它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沈先生真是一位事业有成,乐善好施,不忘回馈社会,值得尊敬的企业家,敬佩!
年纪不算大就走了,太可惜了,愿他一路走好!
谢谢精彩分享他的故事,让我们更珍惜生命,珍惜生活!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当时沈望傅正年富力强,事业处于上升期。即便后来事业上遇到了重大挫折,他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是个令人敬佩的企业家。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您宝贵的时间。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是呀,才67岁就走了,令人惋惜。沈望傅先生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事业,一辈子没结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却出巨资资助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我相信这些孩子将来一定会把沈望傅先生的大爱传递下去。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20多年前在新加坡见过他一次,他从后面到前面讲台是跑过去的,后面女秘书抱着一摞资料,踩着高跟鞋紧跟慢跟。只记的一句,他说作电脑音响的,别跟他竞争,否则你会连裤子都会输掉。当时他可能也就40来岁。可惜了!RIP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1 真是太可惜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我从联合早报看到沈望傅去世的消息,震惊之余感到惋惜。按照现代人的生活条件,67岁才开始步入老年。他也长年坚持健身,每年过生日那天跑马拉松,真是世事无常。
沈望傅先生一路走好!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RI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