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谨以此文纪念先父

(2016-04-06 19:54:02) 下一个

201647   上午  虽然是盛夏,仿佛已是深秋。 
                             

    父亲离开我们整整29年了,这么多年来,尽管我们父女俩阴阳两隔,然而,对我来说,他老人家一直活在我的心里,仿佛从未离开过。今天是父亲的忌日,多年远离家乡,漂泊在外,无法上坟给父亲扫墓,烧纸磕头,惟有写点文字藉此寄托哀思,纪念先父。

父亲是那年47日走的,短短三日后就出殡了。由于事先没有任何征兆,所以突发脑溢血时,没有一个人陪伴在父亲身边,父亲就这样走了,年仅62岁,走得太早了,太突然了,太让人难以接受了。每年在开始着手写这些文字时,每每想到此似乎就会触痛我内心深处的痛。由于父亲的忌日和清明节仅仅相隔几日,所以每年清明,小时候和父亲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就会像过电影似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心中对父亲的思念之情也随着对往事的回忆油然而生。

父亲待人非常亲切友善,十分平易近人,一生为官却没有一点架子。别人求他帮忙,只要不违反原则,他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而且从不收别人送的礼物。因此,深受同事以及下属们的尊敬和爱戴。父亲有很多朋友,下至农民、小队队长、大队书记、工厂的临时工人,大到省里的厅长、局长、甚至大学教授等。然而,不论职位高低、贫富,他都一视同仁。记得父亲当年筹建氮肥厂时,认识了厂里一个农村来的临时工人。他不仅很关心这个工人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父亲还为他做媒,娶了个漂亮的媳妇,成了家。直到现在,父亲去世几十年了,当年的临时工人也已经有了孙子,然而,每年过年他还会和妻子一起来看望我母亲。他的两个儿子大婚,那时母亲年事已高,又有腿疾,但是母亲还是会让家兄替她送上礼金并亲自前往参加婚礼。

还有一件事令我记忆深刻。有一年,省里来了一份调令,要把父亲调到省城的一个厅里去工作,正式调令下到我们县后,县长不舍得让他走,硬是把那份调令押了半年才告诉父亲。后来父亲知道这件事后,丝毫没有抱怨。考虑到当时已经在县城安了家并融入了当地的生活,一家人在那里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父亲最终放弃了到省城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县上的领导特别是县长很赏识父亲并委以重任,加之多年在那里工作和生活,父亲备受人们的尊敬,他难舍那片土地和那里的人,因此,尽管县城地方小,父亲最后还是选择留在了那座小城。多年后的事实证明,父亲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得知父亲10号那天出殡,县里上上下下,很多很多人自发前来医院在太平间外排起了长龙,向父亲的遗体告别,送他最后一程。能得到县里这么多人的尊敬和爱戴,父亲当年留下来还有什么遗憾呢?

父亲走了,离开了这个世界,永远地走了,但他却把美好留给了我,留给了身边的亲人、留给了朋友甚至是那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不仅如此,父亲也把做人的原则以及他待人处事的态度留给了我,多年来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获益匪浅,我想这是父亲留给我这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父亲的潜移默化中,我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学会了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学会了做一个平凡的好人。我希望我也能像父亲一样,给别人,也给这个世界,留下美好的回忆。

谢谢读帖,祝您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对家父的称赞。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在父爱的沐浴下快乐地成长,这对我今天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热情、大方、开朗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因为得到过爱,懂得爱,所以知道传递爱的重要。
又是一年春天,想象着你们家前院后院的花儿都已经盛开了,真正的春满花园了,一定很美!屋外近处远处也都是大片小片的花海了,真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有空去欣赏你家的花儿,看你们那的春景。
问好小小和家人,祝你们一家幸福、快乐。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字里行间都渗透着精彩父女情深,精彩父亲是一位值得尊敬和爱戴的长辈,敬佩!
问好精彩,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