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缅怀父亲

(2014-03-21 08:27:11) 下一个
缅怀父亲         2013年4月10日   深夜    凉风习习   
       
26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的悲伤与伤痛早已随着时光的流逝随风而去。剩下的除了怀念,还是怀念。
又到了一年一度这个特别的日子,每年到了这一天,无论工作多么忙碌,我都会拨出一点时间,暂时停止去想生活中繁琐的事情,让心静下来,让我的思绪再次回到从前,追忆父亲当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借此特别的方式缅怀他老人家。
      
小时候,每次身体不适或生病时,都是父亲亲自带我去看医生,小到头疼脑热,甚至找街头摆摊的江湖医生挖鸡眼,大到进医院的手术室做手术,事无巨细父亲都要亲力亲为,仿佛只有这样,他才能安心。记得那是1986年11月下旬,我刚结婚一个多月,就因为乳腺纤维瘤做手术。当我和先生从另一个城市赶回娘家时,父亲已帮我联系好医生和帮我办好一切住院的手续。在我住院期间,父亲一直忙前忙后,给予我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直到我痊愈出院后才让我和先生返回我们工作的单位。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从未采取过说教的方式教育孩子,他更相信身教重于言教。父亲一生为官清廉,在任期间,帮助过无数人,从未收取别人的礼物。记得有一次,父亲帮助一个人安排了一份大集体的工作,那个人为了感激父亲,特意送了一块上海牌女式手表,父亲执意不收。那人又辗转送到母亲手里,父亲知道这件事后,坚持把那块手表给人退了回去。直到现在,父亲过世二十六年了,还有一些他曾经帮助过的人,每年农历新年,他们都会来看望我母亲。
还记得我很小的时候,那时我家还住在农村,每逢过年,院子里摆满了自行车,都是那些平时父亲帮过的人,来给父亲拜年。那时,就是父亲一年里最开心的时候了。他系上围裙在厨房里忙前忙后的,给客人准备饭菜。那时物质匮乏,能端上桌的无非是些变蛋、油炸花生米、猪头冻之类的食物。摆在院子里的桌子也是那种很老旧的八仙桌,方凳、圆凳、木椅上的油漆都已剥落了。但是,二、三十人坐在院子里,一边吃,一边聊天,在那个没有娱乐的年代里,真可说是其乐无穷。
父亲就像我身后的一座大山,给我安全感,有父亲在,我不曾有过恐惧的感觉。我在父爱的沐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父亲的爱就像一颗种子,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我从父亲身上,不仅学会了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孩子,还发扬了爱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把爱传递给我的学生甚至是那些素昧平生的陌生的孩子。除此之外,我从父亲身上学到的正直、诚实和热心助人的精神,它们也会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伴随我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我今天才看到您的留言,回复迟了,请见谅。
谢谢您花时间读我写的文字。我的父亲文化程度不高,当年是在部队当兵时通过学习才有了读书写字的能力。但我从他身上学到了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我很感恩我有一个好父亲,使我在父亲的爱和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成长为一个好人,一个善良、乐观、坚强的人,这是父亲给我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父爱如山,不仅给孩子温暖,而且还给孩子做出了榜样。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