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014-03-19 08:43:06) 下一个
谈谈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012615 上午阳光明媚
在从事华文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新加坡的学生在写作文时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错别字、用词不准、不恰当、夸大所描述的现象、滥用成语和好词佳句......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纠正,无疑会误导学生。
(一)字数越多,得到的分数也相应越高
在学生的心里,不管是写作文还是做理解问答,只要写得够长,老师就会认为自己肚里有墨水,就会给高分。所以我常常听到学生给我抱怨:“我写了那么长,老师才给我这么少的分。某某才写了两行,就得了满分。”他们就没想想自己写的虽长,但大都没写到点子上。
为了让自己的作文看起来“有料”,我们的学生可说是绞尽脑汁。不管能不能沾上边,先凑够数再说。我有一小六学生,其母亲要求他的作文至少写800字,否则就要受到严厉地处罚。有一次,他因为作文不够字数而被罚呆在厕所一晚不准睡觉。所以他写作文时,尽量要写的字数多,就像老奶奶的裹脚布又臭又长。但大多数写的都是废话,至少一半以上的句子要被删掉。我记得他最喜欢用的一句话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算是写去打开门也不忘要用上这句话。只是去开门,用得着这样吗?我想:如果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不这样要求学生,他们也不会上行下效。
    (二)绣花枕头______一包草
多年的作文教学使我有幸读了来自不同学校、不同程度的学生的作品,其中很多学生的作文都有这样的特点:精彩的开头和结尾,但中间包的却是一包草。就是我们陕西人说的驴粪蛋蛋外面光,绣花枕头______一包草。因为各种各样的开头和结尾都是老师印给学生,要求学生背下来的、但是一遇到要描写事情的细节时,这就难住了我们的学生。比如,描写车祸时,就会出现前面还没提到被车子撞倒,后面就已经出现人倒在血泊中的现象。再比如:中学生在写报章读后感时写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发生这种现象呢?以我个人浅见,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你读了这些句子,觉得写得还不错吧。但是一旦到了分析原因时,那就错误百出。再比如:读了这篇新闻后,我感触良多。那既然有很多感想,接着就应该写出至少两点有关对这条新闻的看法。一到让他们自己写想法时,学生就没话说了,草草写上“我为他们感到担扰”就完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的学生急功近利,为了走捷径,考到高分。所以,学生在写作文时,基本功不扎实。他们认为作文写得好与不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考到高分,考进名校。
(三)不能准确表达所看到的事情,滥用好词好句。比如一学生为了描述老师分发考卷时自己担心考不好的那种紧张心情,他是这样写的“我一听到自己的名字,顿时,我的心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这里,我的心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是一句很好的描述人着急时用的句子,但不适于用在这里。因为你想要表达的是紧张的心情而不是着急的心情。换成这样的的句子也许更合适。“一听到自己的名字,顿时,我的心紧张得像十五个吊桶打水______七上八下。再比如:学生在描述羽毛球打到一女生头上时该女生脸上的神情时写道:“那个女生的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羽毛球打到头上真的会痛得让人产生痛苦的表情吗?再如,“要是考不好,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只是考试没考好,就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吗?总而言之,学生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自己写的作文有文采,然而却没有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很多字、词、成语等,只懂得一知半解,就用在自己的作文中,难免出现不能准确表达意思或夸大所看到的现象,甚至写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句子。
    其实,作文就是学生练习写作,是为了表达自己所看到的现象或对生活中看到的某种现象发表自己的感想。作为老师,我们应该首先教会孩子能准确地、实事求是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其次才是把写好的文章加以修饰,使自己的语言文字更加明确、生动。而如果连基本的意思都不能表达清楚,通篇文章里只是堆砌辞藻,那样的作文是很难吸引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