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棵木瓜树

(2014-03-19 07:39:57) 下一个
两棵木瓜树
创建时间: 2011-03-21 14:14:10
      那一片是近几年新建的半独立式洋房(英文叫semidetached)。在我去教书的路上,每次要经过一户人家的门口。他们家门口除了种了一些花草外,最特别的要数长在五颜六色的花簇中那一高一矮的两棵木瓜树。
      我清楚地记得那两棵木瓜树栽下没几个月,树上就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绿生生的木瓜,煞是好看。尤其是那棵矮的,最多比我高一头,可树的主干上却结满了木瓜,下面的大,上面的小,一个挨着一个,再往上就是上面还带着淡黄色小花的像花生般大的袖珍木瓜。那淡雅的黄色花朵儿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每次去上课,经过这两棵木瓜树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停住脚步,抬头仰望,就像看一位久违的老朋友一样。
      我也注意到其他几户人家门口栽的木瓜树,却是另一道风景,与这两棵木瓜树截然不同。几年下来,依然是光杆儿一棵,除了屈指可数的几片叶子在微风中孤独地摇曳外,别无他物。
      由这几棵木瓜树,我想起了人。有些人年纪轻轻就在事业上取得最非凡的成就;可有些人即使到了垂暮之年,却依然一无所获。所以说一个人能否在事业上取得成果或有所建树,与一个人的年龄没有多大关系,主要是与人本身有关。如果一个人不想努力,其他人再着急,也无济于事。这就好比老母鸡孵小鸡,倘若那个鸡蛋本身有问题或根本就是个臭蛋,那么任凭母鸡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是徒劳无功。
      令人深感遗憾的是自己年轻时,尽情挥霍青春,从来不曾悟出这番道理,以致于到如今仍两手空空,实在觉得惭愧。
      不过有道是有心不怕迟。只要我们心里想做事,并坚持不懈地努力,我坚信总有一天丰收的果实也会向我们招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