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饭碗·泥饭碗

(2014-03-18 06:24:05) 下一个
铁饭碗·泥饭碗
创建时间: 2009-03-13 23:01:30
       打从大学毕业后我一直端的是铁饭碗,从未尝过端泥饭的滋味。后来先生出国后,为了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我毅然放弃了手上的铁饭碗,从此端上了这既不稳定又易破碎的泥饭碗。说一点都不后悔那是不可能的,毕竟那铁饭碗也是当初经过十年寒窗,熬过无数挑灯夜读才得来的。
       真正走出国门,这才深深地体会到身为教师,离开了自己赖以生存的语言是多么地痛苦。像我这种人,既没喝过洋墨水,英语又是半生不熟,要想教回自己的老本行,那几率等于零。因为在新加坡,除了华文外,所有科目均用英语讲授。这明摆着,要想继续当老师,除了改教华文,似乎无路可走。万般无奈之下,我这个学理科的开始了华文补习老师的生涯。
       具体何时开始华文教学工作已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最初决定从事这项工作时,我满腹委屈,总觉得自己一个堂堂的讲师,一个有着二十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如今竟为了五斗米而沦落为一华文补习老师。一想到从此以后,再也无缘站在讲台上,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我的泪水就不由自主扑籁籁地往下掉。尽管如此,日子还要往下过,还得硬着头皮去做自己当时认为不开心的事。
       经过这几年的磨炼,如今,我教起华文来已经是得心应手,而且我的心态也渐渐地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由最初的不情愿,甚至是为了生存而不得不为,到现在非常热爱,非常享受这份高薪又自由的工作。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一片低迷的时期,家长们仍然一如既往给予我很大的支持。目前,我每周七天的时间已经全部被我的学生占满了,但仍不断有家长打电话请我去教书,家长们对我的信任让我很有满足感。当初的那个泥饭碗,在经历了长久的考验后,已经被成了铁饭碗。熬过了生命中那段风雨飘摇的日子,我终于迎来了一道美丽的彩虹。然而我心里很清楚,要想在这条路上走的更长,更远,我还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以弥补自己先天的不足。
       自然界的事物就是这样,在一定的条件下都是在不断地转化。究竟要如何转化,向哪一方面转化,那么还是由人这个最重要的因素决定的。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感悟到:无论我们手上端的是铁饭碗还是泥饭碗,这饭碗的性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才能把这个饭碗牢牢地端在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