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思想和梦想

一个设计开放的大橱柜, 分门别类装入我的各种思想和梦想. 定期整理, 过期淘汰, 去粗存精, 以堪大用
正文

人心叵测与心理学

(2014-06-17 10:29:51) 下一个
中国人说人心叵测是对人的心理复杂难以驾驭的总结。 西方近代的心理学对人心进行系统量化分析, 看懂了人心, 人性, 于是产生营销学, 管理学, 市场心理学, 公共关系学, 说穿了, 一句话, 人心不仅可测还可以操纵, 为自己谋利。 

举个小例, 西方心理学有句小笑话, 一个人觉得自己的工资是高还是低, 取决于他老婆的妹夫挣多少。 就是说人的基本幸福感来自于比较, 这 一点, 古今中外, 概莫能外。

几年前, 有女向我倾诉婚姻不幸, 丈夫对她非常蔑视, 对她视若无睹。 她没有职业也没有收入, 已经接近中年非常困盾。接下来, 她对我的情况羡慕了一番。我当时没有理解, 轻松接受了她的羡慕。

后来她对我开始抵触,甚至在小事情上故意使绊子, 离间我的人际关系。 我开始很不明白为什么, 我倾听她的苦楚,给予她安慰,并没有得罪她的地方,为什么会有如此结果。

后来我采取了一点方法, 故意告诉她我的工作多么辛苦, 钱多难赚, 不如她赋闲在家, 早享清福。 还对自己的老公也无中生有地抱怨一番, 反正就是我的生活并不那么完美。 结果出乎意料的好, 她心情大好, 第二天见面,喜笑颜开。

现在她一有不如意, 就想和我讨论我生活中的问题, 看似关心, 其实在寻求她自己的心理平衡。 

说来也悲哀, 看透人心, 可以处理很多人际问题, 可以也失去了人际关系美好的一面。 我现在每天需要接触的人很多, 去却更珍惜一个人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ankanlal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大有这样的人,恨人有笑人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