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思想和梦想

一个设计开放的大橱柜, 分门别类装入我的各种思想和梦想. 定期整理, 过期淘汰, 去粗存精, 以堪大用
正文

白人, 黄人, 傲慢与偏见

(2014-03-06 14:22:49) 下一个

白人的傲慢或多或少存在. 他们的礼貌也一套社会习俗和规范, 别以为几颗三颗药帮你拉个门儿什么的就是客气.  他们的傲慢一是和他们的文化有关, 海洋和海盗, 殖民和移民的历史造就了个人主义和强势文化. 他们的傲慢也来近200-300年他们在世界上的军事, 文化和经济方面的绝对优势. 我们的面孔他们是看不懂的, 加上我们的口音和憋脚的英文,  还有我们不断提升的经济地位, 他们的心理状况可想而知. 我有的时候想, 如果我们还梳长辫穿马卦, 他们感觉会好一点,  他们可以把我们当异国情调来赏玩一翻, 不至于要和本来不放在眼里的人竞争和共处. 这两样都要求以"平等"为基础.  他们当然不好消化.

说了一堆空谈, 也说说一些事例.

我的客户主要是亚裔, 一代, 二代, 三代, 大都是professional (doctor, dentist, engineer, consaltant, attorney) 也有大陆背景的人, 和我一样, 从留学找工作开始立业成家的. 我的雇员也有两类, 一类是美国背景讲英文的, 一类就是移民来的, 英文可以工作交流. 我发现一个奇怪的通病, 我们中国背景的客户对中国背景的雇员比较冷漠, 一张脸爱搭不理, 可对讲英文的雇员却客气有礼, 连表情态度都象在模仿和讨好对方, 中国人看来有点滑稽.  另外, 我有两个讲英文的雇员对中国客户非常挑剔, 态度傲慢, 可是对讲英文的客户或者来自于别的国家的白人, 态度就完全不一样.

我有的时候很想告诉我的中国客户, 收起你的媚笑,  你付得起钱, 他们就要拿好脸, 你的表情和语言要让他们知道. 有的时候, 我又觉得要对付那些麻烦肤浅的中国客户, 我需要美国人, 最好是白人.

另外,  来我这里咨询我们服务的美国人白人不少, 但是我很清楚地发现, 他们的钱太少, 喜欢我们东西, 可又付不出钱.  总希望有折扣. 白人正在我们这里变成中下层.  中国人你还想融入主流吗? 我不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啊 ,澳洲这里,我们还是 喜欢和自己人deal。真个氛围是这样,肥水不流外人田,只要同样qualified,我的都是愿意把生意机会给自己人, 不是英文问题,英文很好的人也愿意和自己人交流,比较亲切。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啊 ,澳洲这里,我们还是 喜欢和自己人deal。真个氛围是这样,肥水不流外人田,只要同样qualified,我的都是愿意把生意机会给自己人, 不是英文问题,英文很好的人也愿意和自己人交流,比较亲切。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富無三代不貴.
XLD 回复 悄悄话 观察细致,分析合理,有头脑。
也很高兴得知付得起钱的中国人多于白人的这个信息。
经济可以先行,但感觉、气势还得要一段时间培养。不管怎么说,高兴!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例子很实在。
Nick32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自己受歧视,可华人同样歧视处于弱势的人群。若弱势若是同胞,这种歧视更加过份,而且还不掩饰,实质是种奴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