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平凡生活的馈赠

(2014-06-09 06:04:12) 下一个
平凡生活的馈赠


小爱上次回国探望父母,到家才想起一件事情。她下飞机时忘了带上《普罗旺斯的一年》那本书,结果把它遗留在那椅背口袋里了。给我打电话时,她还有些懊恼,因为我俩都喜欢Peter Mayle的这本书。我就安慰她说:

“留在飞机上,让下一个读者欣赏这本好书,说不定那人从此就喜欢读书了。那可是一件大好事!”

“你还挺会宽解人的,”小爱笑道。

我还真没夸张。这本书的确会让很多人喜欢,并且读了不忍释卷的。Mayle文笔优美之外,中文译文也颇雅致。我认为这本书一方面让人回忆或想象普罗旺斯的浪漫香艳、宁静舒缓的大自然景象;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与读者一起分享了如何涤荡浮躁、沉淀快乐,以及如何从自然和平凡生活中寻觅心灵的满足和自在的乐趣的经历。

真的希望下一位拿起这本书的人,能好好地享受这难得的读书经验。读完后,记得放到书架上珍藏起来,留给以后另一位能够欣赏它的人。这可是小爱和我的礼物哦。

provence02
A “Van Gogh style” picture of Eurostar heading through the Provencal countryside(图片来自网络)

以前,我也有过类似经历。不过那次角色调换过来,是别人在飞机上遗留了东西。我正好坐在那个位置。当我拉开前面的椅背口袋,正要把我的书放进去时,看到了它。一张音乐CD,近20首乐曲,都是一种叫做“埙”的乐器演奏的。

我听过这些乐曲之后,可以说马上对埙曲坠入爱河。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起码有7千年以上的历史。河姆渡遗址就发现有埙,小爱和我去余姚时看到过。不过那埙只有一孔,没留下太深刻印象。埙经过一个漫长演变过程,后来逐步增加音孔,春秋时已有6孔,发展到现在10孔。

秦汉以降,埙被用于宫廷音乐。《诗经》里有“伯氏吹埙,仲氏吹篪”句,就是说兄弟俩一个吹埙,一个吹篪,一片和睦亲善。

埙的形状各异。古代的时候,大的如鹅蛋,小的如鸭蛋。材料方面包括陶、瓷、木、竹、树脂、塑料等

在旅游纪念品小摊或商店里出售的工艺品埙,价格便宜,但不能吹奏。真正用作乐器的埙,一般价格高,制作精细,还有制作师、较音师签名。埙上还标上调式。
xun02
(图片来自网络)

无论是埙的演变历史,还是埙的外观仪表,似乎原本都不足以吸引我的注意。然而,一旦机缘巧合让我听到埙发出的声音,灵魂立刻为之陶醉、着迷。那一刻,我内心有一个声音在说:“就是它。就是那种你一直在寻找的来自苍茫远古的声音!”

两千年前,孔子向鲁国的琴师师襄子学习琴曲。师襄子教他练习一首曲子,他每日弹奏加上悟性高,手法很快从生疏渐至熟练。过了十天,师襄子对他说:“这首曲子你已经弹得很不错了,可以再学一首新曲子了!”

孔子说:“我虽学会了这首曲子的曲谱,可还没学会弹奏技巧。”

好几天后,师襄子又说:“你已经掌握了弹奏技巧,可以再学一首新曲子了。”

孔子回答:“我虽掌握了弹奏技巧,可还未能领会这曲子的思想情感。”

又过了许多天,师襄子来到孔子家里,听他弹琴。一曲终了,师襄子说:“你已领会了这首曲子的思想情感,可以再学一首新曲子了。”

孔子说:“我虽弹得有点像样子了,可还未能体会出作曲者是怎样一个人。”

再过了很多天,孔子请师襄子来听琴。一曲既罢,师襄子问:“你已经知道作曲者是谁了吧?”

孔子答道:“是的!此人身躯魁梧,脸庞黝黑,两眼仰望天空,一心要感化四方。他莫非是周文王吗?”

师襄听了,立刻站起来,向孔子施礼道:“你说对!我的老师曾经说,这首曲子正是文王谱写的《文王操》。”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了这个故事。最后一句的原文是这样的:师襄子辟席而拜,曰:“师盖云《文王操》也。”师襄子本来是教孔子学琴的老师,听了孔子的话,却辟席而拜。为什么?因为《文王操》这首曲子当时并没有正式的名字,师襄子也只是听他的老师这样说,说这可能是文王谱曲的《文王操》。今天,居然孔子也这么说,怎不让他激动?

《文王操》从孔子时代起被尊为音乐巅峰之作,认为既可陶冶情操,又可净化心灵。苏轼在听了老爸苏洵弹奏一曲《文王操》后,写下“江空月出人绝响,夜阑更请弹《文王》”之名句。

一起欣赏成公亮用他那把名为“秋籁”的唐朝古琴弹奏的《文王操》。听一听他的琴声是否像一些名家评论的那样,表现了“内心情感的极致”,或者是“从大自然中窃听来的音响和动静。”


再一起欣赏王建欣用埙吹奏的《文王操》。


可能我体内主管音乐的神经对埙更敏感的缘故,王建欣的埙曲令这些神经空前兴奋并进入痴迷状态。用曹雪芹的话说,就是痴了半日。这声音岂止是表达内心情感,又岂止是大自然中窃听来的的音响和动静,对我来说,那是终于能够凭籍一种人感官能够感知的媒介而得以传递的存在之语。

埙曲那种直击灵魂的魔力得以施展,除了乐曲本身这个因素,还有埙这种乐器和演奏者两重因素。三重因素的最佳组合形成一个“通道”或者林中空地,终极之语得以表达。

王建欣的另一首埙曲,也是令我如痴如醉的,叫做《南风歌》。伴奏的李凤云,是他天津音乐学院同事。她和成公亮都是古琴广陵派传人。


《南风歌》据传为姚重华(五帝之一:舜帝)所作。《南风歌》歌词一共四句:“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但歌曲意境深远,听来让人觉得苍茫之间,天人已浑然一体。

正听得飘飘然、魂将飞魄欲散之际,忽听门铃大作。即起身察看。原来邮差驾到,请我签收邮包。

打开邮包一看,正是我网购的《普罗旺斯的一年》新书寄到了。呵呵,这下小爱又该高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痴了半日,忽然想起城中费尽心力把一只古埙带到异国他乡的古埙妹妹,这番心力,值!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