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小说《云在天边》有感

(2014-08-25 05:26:08) 下一个

我家娘子,一路开车一路泪奔。。。。。。



星期六早上,我在前院刚割完了草。就看见我家的小红车拐弯进了driveway的斜坡,停下了。

我冲着猫腰钻出车门的小爱说:“大宝,看了医生结果怎么样?你。。。。。。”

我一下打住下半截话,比较吃惊地看着有人望着我的一双泪眼。

呃?显然刚哭过。啥事啊?喉咙疼去看医生,未必还能有什么坏消息让她哭着回家?

心中虽然忐忑。我却显着很冷静的样子,跟她回屋。马上到了一杯茶,给她递过去。然后问道:“娘子,啥事泪汪汪啊?医生吓唬你来着?”

她回答:“不是。自己把自己感动到哭了两回了。”

我拍拍胸口。先把心放回老位子。说:“娱乐最高境界就是自己感动自己。祝贺你修炼到了林黛玉的层次。能不能分享一下那种让人一路开车一路泪奔的动人情感呢?”

“不就是我刚写完的那篇小说嘛。一想到里边菊云的结局,我的眼泪就止也止不住了。”

我赶紧点头。

说实话,我也觉得那篇小说挺感人。几个朋友读过也有同感。

马上动笔介绍一下小爱的这篇小说。

云在天边

这篇题目《云在天边》的小说,才是小爱开始学写小说的第二次尝试。能写成这样,确实不容易了。20个小章节的故事,背景是海外留学生曾经的艰辛和奋斗,以及爱情和家庭带给不同人物的幸喜和酸痛。人物虽为虚构,基本脉络离开事实却也不远矣。

所谓万水千山总是情,讲得就是人世间最动人之处就是一个情字。凡小说里倾注了作者的一股真情的,我认为就是先具备了可读性和其存在的合理性。小爱的这篇小说,最可贵的就是浸入其中的情感。试想,一个作者先把自己感动得哭了N遍,读者怎么也会领受到字里行间的悠悠情意吧?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小说4-5万字,不算太长,却描写了好几对不同年龄层次的男女之间发生的情感故事。有的因收获爱情而欣喜;有的因懵懂好奇而初尝甜密;有的虽为人妇却因偶遇心头好而心中骚动不已;有的却因昭华已逝被遗弃而人去楼空;有的嫁衣将成准备走进教堂,有的去意已决早就心灰意冷。。。。。。

要说传统文化对每一个中国人的深刻影响,这怎么说恐怕也不为过的。因为我在这篇小说里就看到作者似乎受了曹雪芹的影响,因为红楼梦的一个特点就是凡写了一件喜庆之事的地方,必同时也写着一桩悲惨哀愁之事。无论如何,只要有意识地跟随着大师的足迹,就不会离开世间的真相太远的。其为二。

最后一点要发一番议论的,就是小说中女主角菊云的命运。这个菊云绝非虚构,而是根据真人真事写的。

人世风雨飘忽,一个人要在其中立稳脚跟,在动荡中平安地走完自己的路,内心必须要有坚实的依靠。至于这依靠究竟为何,那是人生最重要的问答题目。家庭和亲情固然是一种依靠,但不能当作唯一的依靠。一旦失去这个依靠,生活的道路还要继续往下走的话,必须还要有其他可以取代的东西,可以拿来作为同样坚实的依靠。那么,这些所谓的依靠是什么?无论是宗教的、哲学的还是艺术的或种种理想和其他爱好等等,菊云的遭遇都在指认这一必要性的可理解之处。(大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