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行- 长沙太平街

(2014-05-08 03:26:48) 下一个


这几天家乡的气候变得比较炎热,只要穿上一件薄薄单衣就很舒服了。回来之前,老爸说湖南春天的气候反复无常,一定得多带点衣服回家。结果我带了一件大衣,两件毛衣就匆匆奔上了回家的路,于是我趁着这机会理直气壮的给自己添了几件时装。

今天和风煦日,带着父母来到长沙的太平街游玩。记得6年前好朋友带我来过一次,那天下着大雨,行程匆忙,都没仔细看看就离开了。这次回来着意留下一天时间来好好逛逛。

长沙素有‘楚汉名城’之美誉,战国时长沙城位置东起黄兴路和蔡锷路之间,南到坡子街一带,西临下河街,北在五一路与中山路之间,这一范围东西长700余米,南北宽约600米。到了西汉,长沙城的具体位置为:东起东牌楼、南阳街,西抵太平街、西长街,南达解放西路,北止中山西路、又一村,也就是现在五一广场及周围地区,它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中国24座历史古城。

太平街也是近代长沙辛亥起义的发源地。1909年8月,湖南革命党人领袖焦达峰从汉口回到长沙,在太平街同福公栈设立共进会湖南总机关,开始策划两湖暴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日军的进犯,国民党为避免军事物资遭日军抢劫制立了焦土抗战的策略以为积极防御。结果由于‘焚烧计划’实施不当,大火完全失控,结果一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一场人为制造的大火中遭到了空前浩劫,最后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30000多人丧生。

火灾后的整个长沙古城满目苍凉,也让它与斯大林格勒、广岛和长崎一起成为第二 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太平街作为幸存的几条历史老街也是千疮百孔。


跨过有着白色冲天柱和金色字牌’太平老街‘的牌坊,上千年之久的青色麻石路依然清爽,街道两侧全部是二三层老式建筑,风火墙,牌坊,青砖青瓦,仿古木门窗,麻石路,纯木古戏台,坡屋顶,这一切清末民初风貌街区让你有着时空倒流的错觉。

园古戏台与清末年间的著名戏园宜春园和同春园一脉相承,既是茶馆又是戏园,据说清光绪年间曾风靡长沙城;想当初这里一定聚集了不少名媛公子哥,当然少不了漂亮的戏子和纸醉金迷的花边新闻。

利生盐号是当年太平街上生意最好的商铺。据史料记载,当时利生盐号职员身上的衣服没有口袋,每个职员都不能在生意场上得到任何商业的贿赂,不知这一招在当今能不能行得通。

利生盐号要求极严,生意做得规规矩矩,自然也就红红火火。零售的各种盐色质纯净,由专人筛出之泥屑杂物,用木桶装陈于盐桶之旁,以供顾客过目。

路过一个店面,被它那扇有着历史沧桑感的门面和门面上的那两个铜质门环扣吸引,将半开的门轻轻掩上,为的是能留住这幅有年头的记忆画面。

不知在某个雨夜,有没有一个痴情郎穿过这条古街,叩响这副门环,屋内的妙龄女子会翩然启门?

清朝嘉庆年间,太平街就商客云集,人来人往。街上布满了很多清末民初的老字号商行,像利生盐号,老通义,乾益升粮栈,美孚洋行,农民银行……

老一代的人对美孚洋行一定不陌生,当年它几乎垄断了中国的“洋油”,听说在橘子洲还有该公司的私人住宅旧址。

街上的这家伞店看上去有点岁月,陈旧木头门面和木头招牌,店里也是暗暗的,小小的,好像只容得下一二个伙计,不由得让我想起鲁迅笔下的民国老铺子。

这个老秤店颇有特色,门口一个巨大的像摇椅一样的古秤吸引了我的眼球,估计澳洲那么多的100公斤以上的肥婆肥爷是不可以使用这杆秤的。

花了两元钱也把自己给磅了一回。

清末,太平街曾是长沙米市的极盛之地,其中乾益升粮栈是当中最红火的一家,它的主人是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曾伯祖父朱昌琳,靠经营米起家,在太平街开设乾益升粮栈,后又转贩盐茶,开设钱庄,投资近代工矿业,成为长沙首富。

今日的乾益升粮栈入口处抬头便看到灰泥斑纹的风火墙,透出旧年的喧嚣和辉煌。

太平街东侧的太傅里就是贾太傅——贾谊故居所在地。人们常说贾谊故居是湖湘文化的源头,有着2000多年的悠悠历史。

贾谊居住之处曾经也是屈原下榻之所,太傅里原名濯锦坊。相传屈原放逐沅湘时,曾在这一居民区内与百姓闲谈,并在一口井旁洗涤染上灰尘的锦衣,濯锦坊于是得名,这口井如今望下去好像还有水哦。

街上还有不少门面古色古香的现代吧,鳞次栉比,让这条古街透着时代气息。红男绿女们流连在这里的各种名目繁多的酒吧里,推杯换盏,挥霍着看似无尽的青春,痴男怨女们悄悄的守着一个迷蒙昏暗的角落在想着自己的心事。

慢慢倘徉在这条窄窄古街,长沙千年来的文化,在这里挥洒得淋漓尽至。街的两箱有着清末民初的特色民居,古色古香的商铺,木制雕花的门窗,仔细瞧瞧各个店面的招牌门联,楷行草隶篆书颜柳欧虞赵体齐全,简直就是一道中国书法盛宴。

进门时的牌坊上的隶书对联“太傅引高雅,平民怀大和”带给你的是扑面而来的湖湘文化。

三缘堂、麒麟金玉堂,是太平街的书画店,经营字画、古玩、印章,生意好似清淡。 其中有一副对联不得不提,那就是:“贾谊邻里,羲之门徒”,这是三缘堂主——著名的书法家陈羲明亲自手书。

一路下来,不仅有翻修的美孚洋行,还有一些不太知名的有点年头的小门面,平板枋、斗拱、两坡屋顶,它们沁透了太平街的历史,承载着前尘往事、旧梦尘烟?

这间太傅茶馆,青色的老瓦片,饱经风霜的木墙,漂亮的黑底金字招牌(不知啥字体),让我很有冲动要进去不急不慢的品品茶,读读书。

两小时过去了,我还在慢慢悠悠的闲逛,春日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忽然看见一个臭豆腐店,虽然吃过午饭不久,但臭豆腐的香味还是吸引我不由自主的朝它走去。长沙臭豆腐真是我最最惦念的东西,记得好多年前悉尼还有臭豆腐,是上海版的,我还是趋之若鹜,后来悉尼市政府说臭豆腐没有通过卫生检验标准就给禁了。

嗯,估计西方人看着这么黑乎乎的,再加上那股奇特臭味的豆腐头皮都发麻。啥东西不好吃,吃这个?

我站好队,心里琢磨着点一个大号的,忽然前面传来一阵争执声,原来一大概60岁的老太在和店主嚷嚷:

“这几块臭豆腐都没蓬松,为什么给我,我说过我不会要“

”这几块已经够蓬松了,每一锅里都会有这么几块,难道最好的都给你“

”你做生意就得要给顾客最好的。“

语调越来越高,为了这碗臭豆腐,大有僵持不下的局面,我走上去说:‘这碗给我吧,我不太介意。’

其实生活中很多人对细小的事情太过于斤斤计较而忽略了人生最重要的是一份开心的心情。

太平街上也有一些小小窄窄的老街,里面有不少特色小吃,这是一条吃街。这条街挂着一串长长的红灯笼,感觉和相邻的太平街太不协调,过于俗艳。刚吃过一大碗臭豆腐,下次再来这尝尝吧。

这条太平街,全长只有375米,但却承载2000年的湖湘文化历史,这里的书法,织锦,湘绣,剪纸,和戏剧可供你慢慢品尝几个时辰,最好是穿着一套淡雅的麻质衣裙,一双圆口布鞋,款款在古街上漫步,品茶,欣赏古迹和书画,忘记你所在的年代,让自己漫不经心的走入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洗脚的吗?
爱泥 回复 悄悄话 才从那回来, 这街口还有家被中化的星巴克,挺美的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一种莫名的亲切。 在长沙住了很多年,极少逛街。很多地方没去过,每天学习工作,没有生活。现在想来很遗憾!!现在回长沙找不到方向。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家那時...
OttawaTulips 回复 悄悄话 我太熟悉拉!好多都是后来建的或恢复的。以前住太平街的另一边:西长街。我小的时候,我爸每天都穿过太平街去上班。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长沙城的大小老人一般说:南门到北门,七里又三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下次去长沙要到这里玩儿。
MorningFog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小时候常去玩的地方。变化真大,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