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爱的孟加拉女同事

(2014-05-22 15:24:57) 下一个

M,小爱的同事,来自孟加拉国。她从小就跟随父母移民来了澳洲居住。对于故国家乡的印象也比较模糊了。由于从小在澳洲接受教育,她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人。我曾问她,可不可以把她照片放到网上我博克里,她说没问题。
DSCF5280

那天M邀请小爱和我去参加一个孟加拉人节日欢庆会,说她女儿也会在那里表演唱歌跳舞。她丈夫G也会一起来。

我们提前到了欢庆会大门口,等他们。不一会儿,他们来了。各自都穿者孟加拉民族服装。

小爱就问M:“你家女儿呢?”

“她已经同她的表演队先入场了,”M微笑着说。

我跟G见过好几回了。大家也挺谈得来。握过手,寒暄几句。我对G说:

“难得你们今天穿得这么好看。我可以拍个你俩合影吗?”

“没问题,”G大方地和M站一起,给我拍了照。
DSCF5281

进了欢庆场地,小爱和M一起去逛那些小卖摊。我和G就坐下来聊天。

想到穆斯林地区,习惯上应该是男人说了算,女人听男人的。我就又征求G意见,问他可不可以把M的照片放我博克上。他说:

“这你要问M。她同意才行。”

呵呵,感情我多虑。看来他们毕竟都是澳洲长大的,观念一点也不保守。

我笑笑点头。

又聊了一会儿。看到搭起来的舞台前面,小演员正在准备。妈妈们跟着忙乎。
DSCF5036

打扮完了,吃点东西
DSCF5076

不一会儿,表演开始了。M和小爱都赶过来看。M的小女儿也在表演台上。
DSCF5110

小家伙们的演唱全部用孟加拉语言,而不是英语。这个我看中国同龄孩子恐怕做不到。可能传统教育方面,孟加拉移民家庭更着力一些。
DSCF5140

跳舞也跳得好。虽然一看就不是舞蹈学校专业的,但好在灵动活泼和可爱。我怎么觉得其它民族老老少少都善于运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呢?
DSCF5148

看着照片里那些欢声笑语的女孩子,我想他们生活在澳洲这样的国家应该是幸运的。

我为何这样想到这个呢?原因是前天晚上,听到7号台一则新闻。埃及一名年仅12岁的小女孩不幸死于“割礼”手术。这名女孩叫Bedur Ahmed Shaker,被她母亲带往一所私人诊所做“割礼”手术。结果手术失误,Shaker不幸死亡。 假设Shaker生活在澳洲,她不会这样惨死。澳洲刑法明确规定,禁止对18岁以下女性进行割礼,否则犯法。

盛行割礼的国家,现在大部分在非洲和中东。亚洲少数国家中,包括孟加拉国。

有一点需要澄清,就是男孩割礼和女孩割礼存在本质差异。割礼这个风俗发源于犹太人,后来传播到其他地方。至今犹太男孩还会进行割礼,但以色列早已立 法禁止了对18岁以下女性施行割礼。从医学角度看割礼,男性割礼并不会造成对健康或生命的危害,有时还有好处;但女性割礼则完全不同。割礼不仅会女性健康 或生命带来危害,还残忍剥夺了女性享受性生活的天然权利。

出于尊重不同文化的审慎考虑,欧美国家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才开始立法禁止在他们国家内对未成年女性进行割礼,并立下重罪处罚条例。
DSCF5114

我个人认为,无论出于什么理由,把自己的意志和愿望强行施加到别人身上,尤其是缺乏独立意志和能力的小女孩身上,终究是错的。用文化作借口、用传统 作借口、或者用宗教作借口,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点。理由再崇高、再神圣,也说服不了我,让我觉得对女孩作割礼是对的、是必要的。我来举个例子,如果任何人 以任何高尚理由,说要把人的味觉来一个“割礼”,免得因为食物的诱惑让人堕落。。。。。。会有人同意吗?如果所有人的回答是“不”,那么为什么要女人去割 除她们的性感觉呢?

人类走向文明的一个要点,我在想,就是尽可能少地去剥夺别人的东西。这里,别人指具体个人。也就是尽可能地尊重每一个个人的权利,哪怕你正好有这个 权力去剥夺这个个人的权利。另一个要点,就是在伦理上、法律上尽可能遏制这样一种邪念——这种邪念总想着要把自己的意志、理想或神圣使命,以强迫的形式施 加到其他人身上。历史上很多邪恶,就来自这样的邪念。
DSCF5115

第二天小爱和M一起吃午饭。聊起这桩新闻。小爱告诉我,M表现出对割礼的深恶痛绝。M说她女儿幸运、她自己也幸运,不用面对这种痛苦和残酷事实。幸亏她妈妈当初逼着她爸移民来澳洲。

小爱就抱抱她,安慰她,说:“Your mom is beautiful, and you are also so beautifu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