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书的人和书店(1)

(2014-05-11 16:53:26) 下一个


当火车开入这座陌生的城市
那是从来就没有见过得霓虹
。。。。。。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在意
在意这座城市的距离。。。。。。



相信很多人都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面对陌生的人群和陌生的一切,心情不免孤单和凄凉起来。尤其是来到一个远离家乡、万里之外的异国城市,自己的身心顿失依靠、倍感失落彷徨的内心无处安放。

陈楚生这首《有没有人告诉你》,描写一座没有了心爱之人的城市,它立刻变得遥远和陌生,立刻产生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你可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风尘仆仆奔赴一个从未去过的城市,去见你心爱之人。此时此刻,这座城市是一个亲切无比的目的地,它跟你的距离,等同于你跟爱人之间的距离,那就是没有距离。那座原本与你无关的城市有你的爱人,它就不再陌生,就不再有距离。

有些人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容易堕入一场快速的恋爱,多半是因为内心的孤单和那种没有着落的漂浮感觉。而让自己不再孤单、安心下来的最简单办法,似乎就是给自己找一个伴侣。究其根由,为了拉近自己与城市的距离,让自己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安定漂浮的心,才是这一切的缘由。


忽然记起以前读过一本书,书名不记得了。书上这样说,黑格尔曾批评孔子学说,认为老孔那一套思想不成体系,更不是哲学,指其缺乏西方哲学具备的系统和逻辑方式。我曾以为然。但这本书的作者却指出,如果按西方标准来判断“哲学”,孔子学说不是“哲学”;但假设哲学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人获得一个安身立命的根本,也即所谓的“心安”,并以此来衡量孔子学说的话,那它就实实在在、从头到脚是一种哲学。此哲学,非彼“哲学”,但还是哲学。

读这样的书,我有茅塞顿开之感。这样的书,让我如遇知己、如遇良师、如回故乡。

于是我找到了自己安定漂浮之心的方法和处所,找到了拉近一座城市距离的妙计,找到了自己与这个世界彼此贴近的根本之策,那就是逛书店。


小爱、丫蛋和我,我们仨都爱逛书店、爱看书。丫蛋从小受我俩影响,跟一帮小朋友在外面疯完回家,也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在那里阅读、学习。这成了她的习惯。

上周末,我们去了QVB对面那家Kinokuniya Book Store(纪伊国屋书店)。书店营业面积不小,占了这座大楼整整一层楼。里面既有英文书、日文书,又有大量中文书报杂志。既能让小爱和我看中文书籍,又能让中文文盲的丫蛋读英文书。

说到纪伊国屋,想起我们去日本时,去过那里的纪伊国屋新宿店。一共10层楼的新宿店,给我第一印象就是日本人爱书,日本是爱书人的天堂。这么大的书店,人来人往,买书付款要排长队。除了日本书籍,各种英文书很多,中文书也有。而这样的大书店,日本有无数。单单纪伊国屋,国内就有64家。国外有30多家,包括澳洲悉尼这一家。美国最多。后来我们还在日本不同城市,逛过好几家不同的大书店。对于日本书店的处处为爱书人着想的服务、五花八门的书籍品种和无处不在的书摊、书市欣羡不已,口水直往肚子里吞。

 

在悉尼,除了QVB边上这家纪伊国屋,我们还喜欢300米开外的那家Dymock’s书店。它是悉尼最大的英文书店了。以前后面那条Pit街上还有一家好大的Borders,后来关门了。我们全家心痛了好一阵子。

不过现在我要介绍一下悉尼的中文书店。悉尼的中文书店就像我家后院里的竹笋。春去冬来,旧的去了,新的又长出来。现在最新一批,其中有3家以卖书为主的,全部顶着“新华书店”的牌子。也是我的最爱。

那天我去了Hurstville的那一家新华书店。跟老板老黄寒暄几句后,征求老黄的同意,拍了几张照片。我告诉他我要把他的书店推荐到网上去,让大家多多地来买书。好书店需要大家一起捧场阿。老黄虽然心中大喜,但表现出来的,还是读书人比较含蓄和沉着的态度。

 

老黄和几个志同道合的爱书人一起投资,在悉尼办了这3家中文书店(他说另外在墨尔本还有2家、布里斯本1家)。以前那些各自为战的书店,不能长久生存的主要原因是同行间不必要的竞争消耗了书店自身的必要盈利。现在整合成功,书店的前途显得比较光明。我这个爱书人也跟着一起高兴。老黄和书店这几张照片,因为都是手机拍的,不太清晰。

 

现在网上购书虽然方便,在悉尼买国内出版的新书还是主要靠老黄他们开的书店。卓越网购,邮费较贵。小爱上次回国,带了不少书回来。那也只能偶尔为之,远水解不得近渴的。有时朋友回去,老老脸皮求人带书。那更是不能一再重复的。书多重阿,每人托运量才20公斤。

 

如今网上电子书满天飞,我却还非常老套地喜欢捧着一本书来看。以前Borders里面还可以拿着一摞书,坐下来。叫上一杯Latte,边喝边翻书。可要指望老黄也卖咖啡,再弄几张桌子摆上,显然不现实。地方不够,再说老黄会读书,未必懂做咖啡。好在我每次在店里翻书,总能听到老黄放一些雅俗共赏的音乐、电视剧什么的,在那里娱己娱人。

 

三店联合,加上跟国内新华书店合作,老黄店里的东西常常更新。新书、新DVD吸引各种爱好和品味层次的顾客。看看,最新的邓紫棋album

 

说实话,并不是每次去书店就会买书。可我就是喜欢逛书店。来悉尼那么多年,那些曾经存在的,或者仍然存在的书店,陪伴我度过了很多精彩的春夏秋冬。因为这个原因,我对这些开中文书店的老板们有一份特别好感。心中时时感谢他们,为爱书人增添了一处亲切的场所和一片心安的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