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女人如何不同?如何相处?(之七)

(2014-04-11 15:54:14) 下一个

写到这里,我回想一下前面的内容,意识到一个必须澄清的要点。这个要点说:女人常常(注意,是“常常”,不是永远)就是为了宣泄情绪而宣泄情 绪,她们宣泄情绪的一个前提,就是并不关心男人的所谓“解决问题方案”。她们只是需要男人来倾听,同时表示理解和同情。也就是说,她们潜意识里觉得宣泄情 绪和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决不可以同时进行,后者不仅不能帮助前者,而且还阻碍了前者的正常展开。

问题是:女人是否真的不需要“解决问题方案”而是只需要男人倾听?

某论坛就此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我特地摘录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几种论点,放在这里分享。这些不同的论点凸现出上述问题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值得回味和深思。

===

刘念回答:

有的女人需要倾听,有的女人需要解决方案。

从技术层面来说,最重要的是根据当时情况随时调整。具体可见我的教学搭档@源靖 的回答:女人是否真的不需要“解决方案”而是只需要你倾听?

以下是从认识层面来探讨。女人最需要的,是你直接帮她解决问题,而不是空谈什么解决方案。当你确实无法帮她解决的时候,你就静静的倾听吧。

比如说,她在工作上受委屈了。你最应该说的话是:【什么破JB工作,咱不干了!我养你!你以后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刷我的卡!】

当然你不能光打嘴炮。说到了,就要有做到的能力。至于女人是否接受这个OFFER,倒不一定。大多数女人都不是真的要你养着,但她们会乐意看到你这样霸气的表达,并且有这样的能力。而你作为一个男人,也应该把有资格说出这番话作为自己的追求。

当你没能力没资格说出上面这句话的时候。你最好的选择是抱着她,静静倾听。至少你还很温柔。

直到她主动要求你给她点建议,你再开口谈解决方案。不要急吼吼的自作主张的为她提供所谓的人际关系解决方案。你以为这显得你很有能力很屌吗?这恰好显示了你的无能。

刘念的回答引来不少反响,有很多“一万个点赞”之类的喝彩。不过我只挑一些言之有物的评论,摘录如下:

JerrY评论说:揭示了一个不忍直视的残酷真理!

杨磊评论说:这其实假定了女人最高的理想就是被人养着,是这样吗?

杨进评论说:那么全天下只有无能的男人了

Soledad评论说:。。。。。。如果都按照你的答案这样,慢慢就演化成。”啊~工作好烦啊“,”我养你!“。”啊~那个女同事故意栽赃我了! “你心里虽揣着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还是”我养你!”。于是————“啊~~~”,“我养你!!!!!” 人生若有这么好用的句式,爱情还需要经营吗?

王成评论说:又看了一遍,感觉不再同意这个答案了。不论是说“我养你”还是给出人际关系的建议,都是解决方案。。。。。。你是不是说,女人真的需要“解决方案”?

李俊评论说:乍眼一看,以为是神回复。其实还是个解决方案

源靖评论说:。。。。。。应刘念要求,来为他的答案做一个补充回答,希望可以切实帮到题主。

从技术的层面来说,究竟是倾听,还是提供解决方案,在实战中一点都不重要。因为实战情况是不断调整的。重要是你拥有随时调整的能力。

比如说,有一部分女性需要的是男方静静的倾听。那我和刘念碰到她们,就算直接提供解决方案也没关系。我们提供完解决方案之后,发现不起作用,我们就会立刻调整为倾听模式。而不是继续拿着解决方案去说服甚至质问她“为什么还在难过而不采取行动”。

反之,另外一部分女人需要的是你提供解决方案。那我和刘念采用倾听模式也没问题。因为当我们倾听了十分钟,发现姑娘需要的是听你的建议,那我们就会给出建议来,这时也不迟啊。

所以说,从实战的角度来说。随时调整才是最重要的,空讨论这些根本没有意义。

刘念在答案中所说的:“女人最需要的,是你直接帮她解决问题,而不是空谈什么解决方案。当你确实无法帮她解决的时候,你就静静的倾听吧。”

他不是从实战的角度出发。他是想告诫题主,身为一个男人,你对女人应该有怎样的认识,你对自己应该有怎样的高要求。因为他觉得,一个很man的男人,根本就不应该提出这种娘炮的问题来。

大多数女人都不需要男人养着。但她们会更喜欢有能力养女人的男人,不是因为想被他养,而是因为他是真正优秀的男人。把女人不需要男人养着,做为对自己放松要求的借口,甚至还批评女人想被男人养着的行为要不得,这是挫男和娘炮的行为。

刘念看到很多人在他的答案下陷入了“到底是否要这样做”的争论,有点哭笑不得。所以邀请我来重新写个答案。。。。。。

庄表伟评论说:刘念的答案,正好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工作上的委屈,不上班就能解决?被养起来的女人,就不烦恼了?你对她说我养你,她的烦恼就被解决了?看起来霸气十足的答案,恰恰可能是最自以为是的。

再多说两句,这个答案背后的逻辑是:女人的烦恼都可以被男人的‘实力’所解决。但这真的只是实力问题吗?

黄敬轩评论说:我觉得“养你啊”没那么坏吧,爱人发自肺腑的诚意承诺,可以给人安全感,减少焦虑。我老公说过“实在不开心的话,要不你回来我养 你”,我也跟他说过“还有我呢,不怕”。 我以前很容易焦虑,焦虑让我更难以放松的工作,有老公这个大后盾之后,觉得好了很多,因为我知道无论我做得多糟糕,总有家人支持我,这样一想,反而能正视 问题,解决问题。 其实爱人给不出解决方案的,他不在你的位置上,不可能明白你全部的处境,你的困境你的难题,总归还是要自己解决,爱人能做的,是支持的态度,“养你啊”是 “无论如何,有我支持你”的另一种表达,我觉得@刘念给出的是好回答。

===

除了刘念,其他人的回答如下:

囧妮酱回答:

不可一概而论。如果她抱怨的是空泛的,如:今天上班好累哦~
那你就是耐心听完,然后给予安慰和鼓励。“宝贝辛苦啦,带你去吃好吃的~”

如果她的抱怨是具体的,如:好烦哦,那些表格我都不太会做。
那你就先听完安慰再给出具体解决方案。“来我帮你看看,这个表格点这里点这里点这里,然后你看就可以啦!”

反对@刘念 的观点。

当我和男盆友抱怨工作受委屈的时候,我是真心希望他可以帮我让问题得到解决,如果男盆友说那你别去上班了【我上班确实是为了打发时间,没有挣钱的压 力】,那根本不解决任何问题,而且我会感觉他在贬低我,好像在说:“算了算了你还是别上班了,你看你根本就没什么工作能力,遇到一点问题就回来抱怨,听你 唠唠叨叨还不如你在家好好待着。”但是我自己其实是很想上班的【之前有过一段时间在家歇着整天淘宝,真的好无聊啊!】,所以希望他能给点切实的解决方法, 而不是说什么我养你之类的。

@刘念 的想法可能适用于一部分更加追求物质生活的女生吧?能有人养着,能随便花钱,固然是很多女生的梦想【包括我啦~】,但是如果生活的全部只有这些的时候,整个人会很空虚哒~而且当你满足她所有的物质欲望,但她开始抱怨其他的事情的时候,你又该如何解决呢?
扯的有点远啦哈哈~

王佳艺回答:

和女人聊天最应该具备的是同理心,先倾听然后要顺着她的情绪安抚,最好说「我也这么觉得,我懂你,我理解」等等,感性压倒一切阿,然后等女生情绪过去了比较理智了再给解决方案

皇甫南回答:

你不倾听怎么能拿得出“解决方案”。

sonia回答:

她们只是渴望在获得理性的解决方案前得到感性的感情交融。否则,男人只是一台冰冷的Google替代机器人。

沂涯兮回答:

她们只是希望你给出跟她一样的答案。

RuoAir回答:

很多情况下女人心里已经有想好的答案,如果与男人回答的一致就会有被关心的满足感,只倾听不发表意见就是不在乎她啊。

stella乐乐回答:

作为女人,以下回答仅为个人观点。很多人都看过“女人最想要的是什么”这个故事,(没看过可百度)关于亚瑟和他的圆桌骑士加温的,在故事里女巫给出的答案是:女人最想要的是自己做决定。

我赞同这个答案。对于很多问题女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根据每个人不同性格,对于想法的坚定性有差别,个性独立的女人对解决方案比较确定,如果她们要倾诉或咨询,往往是寻求别人对自己想法的认可。
对于优柔寡断和依赖性较强的女人,则对别人的倾听和建议比较关注。

但不管是哪种女人,请先听她的想法,再决定给什么意见。

===

摘录大家的不同见解就到这里。接着,看一个视频


男人总是在试图解决问题,而问题是女人往往只是在诉说,需要的只是倾听和安慰。对于这个视频,一般的解释可以是:女人就是听不进男人的正确建议;但也可以解释为:男人只看到自己看到的问题,二没看到真正的问题所在。。。。。。还可以有其它的解释。

最后,我要说,我这是一个“倾听”的帖子。所以不做评论或总结。只是倾听,倾听别人的声音。。。。。。

--更多文章请见: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enchishuo' 的评论 : 呵呵,好的,我答应你。不过读完要写三段读后评论。玩笑。
Sharenchishuo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如以前的精辟,能否再思考并提高一下认知?然后写个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