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的美丽双手

(2014-04-28 05:06:11) 下一个

女人的手,要多美有多美。

我觉得形容女人双手之美,最贴切是这样三个字:“红酥手”。红酥,亦作“ 红苏 ”。形容红润柔腻。红,白里透红之意。唐朝的元稹有《离思》诗句:“须臾日射燕脂颊,一朵红苏旋欲融”;明朝的徐渭又有《寄赵君时将买妾戏赠之》诗之三:“宫髻一鬟堆燕雏,胭脂两朶晕红酥。” 都在形容红酥美意。不过,直接把红酥手用在作品里的,当然还数宋朝的陆游。



 (图片来自网络)

陆游与唐琬恩爱和谐,婚后感情笃好。却因为老妈不喜欢唐琬,竟逼他休妻。古时候,观念跟现在不同,老妈的要求很权威。陆游母命难违,休了爱妻。唐琬就此远嫁他乡,生离死别。几年后,两人却像传奇小说里安排的巧遇那样,在绍兴一座花园——沈园——不期相遇。郎已另娶,妾已别嫁,其奈谁何?老陆心情不爽,作《钗头凤》词一首,开头就是“红酥手”三字。词曰: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
错 错 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託 。
莫 莫 莫 

唐MM也是百般纠结,和《釵头凤》词一首。词曰: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
难 难 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长似鞦韆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 瞒 瞒

“世情薄,人情恶”六个字,唐琬直接控诉当时那种可恶社会道德风气,还有没人性的前任婆婆。不过这跟我这篇手的专题关系有点远,不扯开去了。接下来展开正题。

请欣赏一首茅威涛的《红酥手》越剧唱段





让我知道红酥手的是陆游,而让我看到红酥手的是小爱。

小爱的手,就是一双红酥手,多一份太肥,少一份太瘦。她的这双红酥手让我知道陆游的形容如何传神达意。我不爱用太多的形容词,因为古代没有照相机,只能堆砌华丽词藻。现在咱有图片为证。


 

前几天小爱和我去参加了一个孟加拉人新年欢庆会,这张照片就是在那里照的。小爱的手正在让孟加拉手绘师傅彩绘。

手绘的专用名词是Mehndi(曼海蒂)。Mehndi最早盛行于美索不达米亚,后来传向四面八方,如今西方人盛行的纹身,其前身就是Mehndi。不同的是,Mehndi使用指甲花(又名散沫花)植物粉末加上色素、柠檬汁或浓茶调配,因为不含化学物质,又不会引起痛楚或皮肤敏感(极个别人除外),大人小孩都可以在身上做Mehndi彩绘。据彩绘师傅说,彩绘2个星期后从皮肤上彻底消失。
 

这是彩绘师傅正在给其他顾客画手。顾客挺多,小爱排在第6个。可以看到小摊挡招贴画上写着Hura Henna Painting字样。Henna painting是Mehndi的另一种叫法,henna就是指甲花植物的英文名称,来源于阿拉伯语hinna一词。


 

现在世界上仍然盛行Mehndi的地区主要有埃及、中东和印度及周边一带包括孟加拉国。那里的妇女在结婚、庆典、节日和其他活动时,纷纷用Mehndi彩绘打扮自己身上各个部分,描画得美轮美奂,平添妖娆。

这是彩绘师傅。手艺娴熟,画得既快又精美。她说是老妈传授,老妈又是外婆传授。传女不传男。这倒也是,Mahndi流行几乎都是信仰伊斯兰的地方,一个大男人楸着陌生女人的手,会惹大麻烦的。

一会儿工夫,小爱的手也画完了。有人高高兴兴地伸出精装红酥手,给我拍照。她问我好不好看,我连连点头,真的不错。怪不得孟加拉妇女人人都喜欢来画一个。不过我没说的是,那彩绘好看,不如彩绘后面那手更好看。


 

想想老陆生在那个时代,真不幸。唐琬更是不幸加无奈。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多好。别说老妈,谁也不能让我休妻是吧。所以应该满足了。想到这里,我很意气奋发地伸出手去,说:“妹子阿,来,拉着哥的手,跟哥走!”

听见有人切了一声,回答:“我才不跟你拉手呢。师傅说了,我今天一天都不能洗手。晚饭你做吧。”

瞧瞧,人生不如意两三事,得意的时候要记得别忘形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