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电影“Tracks' 让我想起澳洲中部之旅

(2014-03-10 02:43:03) 下一个

 
 

”我就想自己一个人呆着“

就因为这个理由,一个澳洲年轻姑娘 Robyn Davidson 在70年代 中期决定带着四只骆驼,一条狗,徒步行走近2000 公里,耗时7个月,从澳洲 Alice Spring出发, 穿越澳洲中部大沙漠 ,到达印度洋。今天下午我和大旅一起,坐在电影院里,享受着凉爽的空调、软和舒适的靠垫椅,心情却跟随着女主角,在遥远的荒凉地方孤独行走。。。。。。


 


澳洲內陸人煙稀少,中部沙漠应该说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不仅是环境恶劣,还有好多致命的毒蛇出没。在这里有无数的世界最毒的毒蛇太攀蛇,几乎和沙漠差不多的颜色,进攻速度极其快,基本上人都没法反应过来就会被袭击,它的提纯干毒1克就可毒死3000余人,如果被他咬几乎是立刻身亡。

”Tracks“ 这个电影中有很多默默的行走,很多中部沙漠强烈阳光的直射,很多萍水相逢的像土地一样朴实无华的土著人,当然也有很多忠诚的骆驼,和让人留下泪水的漂亮黑狗Diggity。


-此照片来自网上

Robyn履行的这个充满艰辛的旅程,并不是为了什么明确人生目的,也没有任何切实的经济利益,她如同一个朝圣者,在虔诚的进行着一次精神洗礼,饿了可以吃树根野草,可以打袋鼠野兔,7个月终日行走在烈日里,睡着星空下,这个貌似弱弱的女子,没有任何精良的野外旅行装备,甚至连帐篷都没有,也无野外求生技巧,凭着”国家地理“杂志资助的一点微薄薪金就踏上了一条充满危险和不定数的不归路,有趣的是她对自己即将面临的处境几乎是漠不关心,她只知道她将去进行一次心灵的洗礼。
 

摄影师 Mandy Walker精湛的摄影技巧给我们留下了一幅幅冲击你的心灵的画面:广袤的沙漠,渺小的人类,孤独的橡树,神圣的土地,拜膜的土著人大红石,还有就是世世代代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土著人。
 


 

在这部电影中,你会常看到这样的镜头:碧蓝无云的天空下,太阳在直射着空旷荒凉的沙漠,Robyn牵着她的骆驼们在地平线上孤独行走,她的脚边那条黑色小狗在跳跃,远处有颗苍老的橡树。

这是一个世界上最孤独和神秘的地方,有沙漠紅土一片,有巨岩烏魯魯矗立荒漠中,有古老傳說,更有土著人投掷回旋镖和长矛,感受古人猎场的神奇。。。
 


 

这部电影不是一部探险片,而是给观众展示了一个无拘无束,没有畏惧,追求心灵自由的普通澳洲女孩的一次徒步旅行。Robyn 外表柔软,却个性执坳,在某种程度上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毫无恐惧感,超乎寻常的独立。对自己未来的命运并不担心,也不兴奋,她只是在依照自己的心去干一件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甚至是荒唐的冒险。

唯一的一次情感危机是当她的爱狗在误食毒物不幸身亡时,我们看到了她在情感上的天崩地裂,她与动物们的交流远远比和人来得亲密和自然,所以当时一直在追踪跟拍她的美国实地摄影家Rick Smolan对她说:”你和人打交道有问题“。


 

年轻澳洲女演员Mia Wasikowska 在这电影中的表演也是很有突破,整个影片中她并没有太多的情感表露,甚至都没有太多对话,很多时候她利用很微妙的表情和细小的肢体语言给我们展示Robyn 自己都不善于表达的 内心世界。Mia以她那独特的真诚无辜的微笑让陌生的土著人接纳她,帮助她。虽然她扮演下的Robyn有着极强的个性,却也不乏是一个有着青春魅力的年轻女孩。

最初让我注意到她的是她在 ”Alice in Wonderland “  和 ”简爱“中的不俗表演,虽然这个波兰裔的澳洲姑娘没有靓丽脸庞,玲珑身段,但是表演细腻,人物也很有性格魅力,我想她将是继Nichole Kidman,Noami Watts , Kate blancheyt 后又一个澳洲演艺界的后起之秀。



--此照片来自网上

今天看完”Tracks“ 这个电影,让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勾起了8年前我去澳洲中部旅游的一段记忆。

在一望无垠,荒凉空旷的沙漠中,长着一朵朵巨大的像花一样的野草,有着成群的像土地一般颜色骆驼缓缓行进,地上忙忙碌碌地爬着的巨大蚂蚁,岩石上各种各样在寻食的蜥蜴,远处旷野中一大群飞奔的野马,最让我忘不了的是阳光下火红得如同烧起来似的呈铁锈红的大岩石,乌鲁鲁的艾尔斯岩。那块大岩石真的是会在不同的时辰,不同的天气下变幻出不同的颜色。这块岩石,不仅是土著人的图腾,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之一。全球最神秘的四大诅咒中,艾尔斯岩就是其中一处。




 

第一次走进沙漠的我很好奇,很多东西都很陌生,最引起我注意的是这沙漠中昂然伫立的的一大堆一大堆的高达1.5米的泥巴堆,导游说这是沙漠中的白蚁堆。

伫立沙漠中,似乎时间在停止流逝,空间也没有了边界,但这里却有着比我们人类古老得的生物们世世代代的繁衍和忙碌着,在这里你能体会到人类最深的孤独感,无助感和空旷感。



 

当时我们是参加了一个旅行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最多的是欧洲人,大家一起在沙漠中度过了五天,小女儿和我们一起每天都在气温高达45度以上的沙漠中行走10公里。晚上大家一起架起帐篷,点起篝火做晚饭,导游还会给我们放上音乐,吃完晚饭围着篝火在最美的星空下欢快起舞。我记得当时最让我担心的是晚上架起的帐篷里会不会爬进来最毒的太攀蛇。


 

当我和女儿骑着骆驼在沙漠中行走,迎着绚丽斑斓的沙漠夕阳,我已忘掉了悉尼都市中的喧嚣繁杂,忘掉了股市房价,忘掉了名牌专卖店,沉侵在眼前这一片不可名状的辉煌中,仿佛自己也化为大自然中的一颗小小不起眼的灰尘。


 

自从那次骑过骆驼后,我开始喜欢上这种看上去笨笨的动物,他不缓不快,平平实实,让你感觉很踏实。你知道吗,澳洲是世界上骆驼拥有量最大的国家,很多出口阿富汗,和其他中东国家。
 

澳洲中部,是个奇特的地方,在我眼里,澳大利亚最具魅力的地方,莫过于位于南澳洲(SA)和北领地(NT)之间的这片广袤土地,它会让你忘掉很多平日你很在乎的东西,也会让你珍惜很多平日你看不上眼的东西。什么时候我该拂去记忆的灰尘,将那段难忘的游记给写出来呢。这些都是8年前的照片,当时的数码相机可不是像现在这样好使,不过至今看看这些照片都很有亲切感。

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