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吃意大利通心粉

(2014-03-27 04:21:47) 下一个
 意大利人生活中有三大爱:足球,政治(包括总理的绯闻),和食物。其中食物可排在第一位。

意大利通心粉又是意大利人食物中最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意大利人生活中绝对不可缺失的东西,就如同亚洲人喜欢吃米饭,北欧人离不开土豆一样。

意大利人面条应该是和意大利的时装和鞋子一样,进住了世界的每个角落,这点可以和我们中华民族相比,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那就一定有中国菜,只要有意大利人,就会闻到意大利粉的香味。

据说意大利面条是马可波罗当年从中国传到意大利的,在他们这么几百年来不断追求完美食物的努力下,慢慢加入自己的文化特色,成为了他们的又一件国粹。

但是意大利朋友们可不这么认为。意大利人坚持说,早在古罗马时代,他们的祖先就会做面条,罗马帝国留下的文书中,有一位老人把一桶意大利面作为遗产留给儿子的记载;罗马帝国为了解决人口多、粮食不易保存的难题,想出了把面粉揉成团、擀成薄饼再切条晒干的妙计,从而发明了美名远扬的美食——PASTA(意大利面)。

而中国人则搬出“4000年前面条”的出土新发现;被“逼急了”的意大利人最后将神话传说也翻了出来:希腊神话中的火神有一个机器,可以制造长长的、像意大利面的细线状面食。

呵呵,这个意大利面出自何方咱们还真不太在意,只要好吃就行。意大利人将面揉了切,切了晾,晾干了和肉类,蔬菜类的食物一起煮,可以烹调出无以数计的美味。当年罗马皇帝让老百姓晒面是为了贮存粮食,度过饥荒,那是下层人民的食品,没想到这东西太诱人了,结果慢慢从国王,贵族到平民百姓都无可救药的爱上了意大利通心粉。

 

–此图片来自网上

据说当时的罗马的大街小巷和大广场里到处都是晒面条的,有的居然长达800米。现代人很难想像典雅的古罗马广场摊满了一条条的通心粉,估计这有点像30年前我们家乡一到夏天家家户户晒咸菜的壮观景象,那是的门前,街边,地上,到处都是准备过冬的咸菜,空气中也弥漫了一股股咸菜特有的香味。

当年平民们吃通心粉时都是用手指抓,连汁带汤的吃,可以想象那一定吃得很狼狈。贵族们可不能这样吃,特别是俏佳人在桌上的话。因此意大利贵族们就发明了餐叉,食客可以用餐叉卷起面条吃。没想到那时发明的餐叉竞成为如今西方餐饮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此照片来自网上

以前和澳洲朋友们去餐馆吃饭,翻开菜单,一看意大利通心粉这么多种类,名字也不太熟悉,想想还是点一个牛排或羊排来得可靠,至少这些字都认识,万一点个不认识的,给上来一盆汤乍办?那这洋相出大了。

去超市买意大利面条也是如此,对着一大排一大排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面条,长的,短的,粗的,细的,园的,扁的,扭麻花的,蝴蝶状的,实心的,空心的,还有就是加南瓜的,菠菜的,种类多得让你完全失去思考力,到底该买那一种呢?这还没算上不同牌子的产品,最后我都是毫无判断力,就看看那个在降价促销,一般就捡那种买。据说在意大利本国内有五百多种意大利通心粉,买到适当的通心粉看来不止是我们外国人的难题,意大利本国人也不容易搞定吧。

意大利面条看上去很容易做,但是每次我做出来都没有我想象的好吃。估计这里还是很有点文化背景,就像四川的担担面,北方人的饺子,不生在那里,长在那里,你是无论如何做不来那种地道味的。

 

做意大利粉的大忌就是放太多东西,包括调味品。意大利人说:任何人烹调意大利粉,如果放超过3种以上的原料的话,那么这道菜一定是失败的。OMG, 想想我当初看到这条经验之前,都是往意大利面条里加尽可能多的食品以及调料,有时都多达10种,意大利老祖宗看见了可要气得直跺脚,怎么可以这么糟蹋我们的国粹呢?难怪那个味道不地道,很多时候多并不是就是最好的。

意大利的不老神话索菲亚罗兰年过80依然身材曲线迷人,光彩照人。记者问她保持年轻的秘密,她曾说过:我保持苗条的秘密武器就是意大利面条。

不过这个有没有科学依据我就不知道了,也许是她太过于钟爱意大利面。我因为女儿爱吃意大利通心粉,慢慢也照菜谱开始学习,结果当然是我也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通心粉,只是觉得自从我爱上了意大利通心粉,我的腰围就和我的喜爱程度成正比的增长。

乍办呢?吃和美不可以两全啊,真是嫉恨那些身材苗条的漂亮的意大利女人。,比人气死人,权当他们不是凡人是妖精得了。

 

–此照片来自网上

今天中午大家都不在家,我给自己做了一个简单美味的通心粉,女人不能太亏待自己。这个简单也健康,15分钟就可做成。


 

原材料: Penne 意大利通心粉(100克)

1 小勺extra virgin 橄榄油

1 瓣大蒜;

一个小红辣椒,切碎(我没有,就用青辣椒代替)

8个小樱桃番茄;

一小勺Rock Salt(如果没有这种粗盐,用平时烧菜的盐也行)

一把Basal 香叶


 

烹调方法:

1. 将橄榄油倒入炒锅,加入切碎的大蒜,烧几秒钟,让油带有大蒜香味;

意大利人也超喜欢大蒜,这点我特开心,因为我也是大蒜迷,基本什么菜都放点大蒜;

2.将切开的樱桃番茄,辣椒,还有一小撮盐放入炒锅,将火关小点,让它慢慢煮,番茄会慢慢软掉;

3.加入一小勺盐在煮通心粉的大锅里,然后倒入通心粉,按产品要求煮够时间,通心粉千万不可煮过头,要有点嚼劲;

4.如果做番茄汁的炒锅太干了,从煮通心粉的锅里舀水加上,但不要太多,因为通心粉的水是加盐的;

5。通心粉煮好后,沥干,倒入番茄炒锅,拌匀,出锅;

6.粗切Basil 叶,撒上即可吃。

这个意大利通心粉不油腻,有点微辣,通心粉还有些嚼头,Basil的清香味配上酸度刚刚好的番茄汁。

 

再过自己来小杯红酒配上昨晚没吃完的西班牙红肠和黑肠。在阳光下铺上桌布,开始了我一个人的午餐。



--更多文章请见: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吃!我在罗马u也是每顿都是意面!
KMT88 回复 悄悄话 wo ye ai ch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