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处理青春期孩子的情感炸弹(emotional bomb)

(2014-03-23 02:18:52) 下一个

 

昨天吃晚饭的时候,在我家的饭桌上发生了一些戏剧性的事情。

一般吃晚饭的时候一家人聚在一块,会开着电视机,看看新闻,然后各自说说今天发生的有趣事情,也对当今时事政局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是一个大家一起交流的机会。

澳洲的电视上最近在热论一个话题,政府准备卖掉一些在豪华区域的靠海政府公屋,用这些钱在便宜一点的市区建更多的公屋给穷人住,而住在那些海边公屋的居民不愿搬,他们每天都在抗议政府,不愿政府将他们迁出海港高尚区。

我发表意见说:这些居民在某种程度上是非常自私,他们好多已经在那个豪华海港区居住了几十年,那里的一栋3房居屋已值市价几百万澳元了,卖掉一栋可以在别的区建上5栋新房。这样就可让更多的其他穷人住进不要钱的公屋,并且政府还会给予他们一定的金钱补偿。

女儿反驳说:’他们住在那儿,确实是政府的公房,但是他们也有权利不搬走‘。看来她长大以后一定是工党的支持者。

‘如果那些房子本来就不属于他们,那么说房主应该有权变卖自己的财产,而且他们占了很长时间的好处了,为什么不可以将这些好处和其他穷人们一起分享呢?悉尼有很多穷人在等着分房呢?‘我不太赞同她的说法。

‘正是因为他们是穷人,所以我才不同意政府将他们推来推去,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政府应该想别的办法解决其它穷人的住房问题’

女儿突然情绪激动的大声反驳我,然后开始失控大哭。

我心里很清楚这一定不会是因为我不同意她的意见才这么情绪激动,因为平时我们这种讨论也很多,她应该对别人的不同意见还是很有宽容度。大旅在这种时候总是变得手足无措。他丝毫不能理解为什么女人会在情绪上这么波动剧烈。我尽力压制自己不开心的情绪,不再说什么,让她回到自己房间,她自己慢慢平静下来。

半小时后,她基本恢复常态,我们也松了一口气。我和大旅出去散步,大旅说:以后你不要不同意女儿的意见,她说什么,你就顺着她,看她情绪这么波动,可能她接受不了别人有不同意见‘

‘我可以不和她唱反调,但是我担保在她以后的人生路上给她唱反调的一定大有人在’, 我不大同意大旅的看法。

我又补充道:’我想肯定不是这个原因,不知是不是她的学习压力太大,还是她负责的学校那个音乐剧布景项目没有按照她的计划进行‘,我宽慰大旅。女儿自告奋勇的承担了这一年学校一年一度的年终音乐剧的舞台设计,她设计舞台背景,负责资金预算,手下有一批低年级的学生听她指挥,帮她画画,因为资金有限,所有的舞台布景都是她设计,然后分工给其他人,是她们一笔一划的画出来的,我知道这是一个巨大工程。

’明天我带女儿去她最喜欢的店逛逛,然后在外面吃个中饭,好好和她聊聊,你可以自己去看场电影。‘ 我宽慰着忧心忡忡的大旅。

第二天我和女儿兴冲冲的来到她喜欢的购物中心,买了几件她喜欢的时装后,脚都酸痛了,我提议大家找个地方吃中饭,她兴致勃勃的给我说:妈咪,今天我请你吃中饭。

女儿买来了两份她爱吃的墨西哥餐,我也买了咖啡还有她一直都喜欢的甜点macoron, 她嫌餐馆太暗,结果我们在阳光下找了一个座位,开始了我们的母女情趣午餐。

开始我聊了聊她新买的衣服,以及这段时间的新时装的流行式样。然后我会故作随意的问她为什么昨晚情绪失控,她不好意思的笑笑说:你知道吗,女孩从14岁到20岁身体里的荷尔蒙每天都会发生很大变化,有时他们会失去平衡以致于影响到我的情绪,这不是我们能控制得了的。

”那当然,你也是和大家一样,会受到荷尔蒙波动的影响,不是有什么学习上的压力?“

“不是”

”那不是因为我和你在政府公屋问题上有不同观点而引发的你的情绪波动?“

”不是,与那没有关系,只是昨天你非常的不lucky(幸运)“

“哦,那么以后你是希望我发表不同意见,还是不吱声呢?”

”你当然要发表你自己的意见,要不然这就不叫讨论了,讨论就是大家各抒己见,我可没那么专制“

然后她又开始兴高采烈的聊起其它话题,当然有很多是关于学校的事情。


 

‘我很高兴我的那个舞台布景的项目进行得很顺利,我已经将版图设计出来了,图案上有很多向日葵,大家反映不错。团队已经开始作画了‘女儿开心的自划自说。其实我心里也在担心这个,看她每天都拿着个画板在忙碌,也在网上不停地找设计灵感,我都不知如何开口问她。

’你不会太bossy 吧,当领导的不可以太专制和强势’我半调侃的回复着。

‘不会的,你知道吗,Leo是天生的领导者’她自信满满的说,她是狮子座的。

‘哈哈,妈咪忘掉了,我有一个自信的女儿’

说到星像和性格,女儿说’你知道吗,从一个人的书架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

‘是吗,那你说说你的高见’我鼓励的望着她。

’比如说爸爸的书架,全是历史,哲学,和旅游,这说明他是一个喜欢深度思考,爱好旅游,有着宽阔胸襟的人’

‘哇,这评价很高啊’我心里默默记住这些,待会儿回去可以说给大旅听听,估计得把他乐得晚上睡觉都笑醒。

‘妈咪,像你的话,有很多旅游,世界名著,诗歌,金融书,和一些心理咨询的书,这说明你的性格也喜欢思考,但加点浪漫,心理上有些脆弱,但书籍会帮你强大,同时你也比较实际,喜欢坚持自己的信仰,不轻易会被别人的观点而改变自己,主张公平,但是干事比较冲动’

呵呵,没想到这小家伙观察还挺仔细,我在心底里暗暗有点佩服,平时我和她去逛街,基本的格局是我在半小时之内就把我的预算全部花完,而她是到最后还在慢慢悠悠的挑捡着。

’妈咪,你知道我最佩服你性格里的东西是什么吗‘

’不知道‘,我饶有兴趣的答道;

’我最佩服你的是你能大胆说出你的想法和观点,特别是当你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

‘喔,这可没想到,谢谢,那么让妈妈也来根据你的逻辑来猜猜你的性格’我也凑兴的搭讪着;

‘你呢,是个典型完美主义者,喜欢思考,有点浪漫,有些男孩的性格,喜欢冒险’,我还在继续苦思着。

‘我性格最大的弱点是不太容易做决定’ 她补充道。

我其实也发觉了她的这个缺点,每次面临选择时,她会很紧张,其实在她这个十几岁的年龄拿不定主意也是正常的,所以每次买衣服的时候我会鼓励她多选几件,然后告诉她只可以买她选中的一半,这样就强迫她去做选择,慢慢两年锻炼下来,她的决断能力还是有很多提高。

‘我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自己到底将来将干什么,妈咪,你最喜欢我干什么?’ 她有点困扰的说。

我知道她还是想学医科类,我回答道”这要看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如果你想要挣很多钱,那么你可以选择做整容专科医生,如果你想帮助别人,那么你可以选择做忧郁症专科医生。‘

’我不会做整容师,这是一个很重复性的工作,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要Nicole kidman的鼻子,Jenifer Aniston 的下巴,安吉丽娜。朱莉的颧骨和嘴唇, Elizabeth Tayilor 的眼睛,这样的工作干久了会很烦人的,也许我会做脑科或神经科医生吧。 ‘

哈哈,青春期的孩子都是很有想法的,不过可以理解,我们也曾年轻过。

’这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实现的一个人生目标,你现在也不用想那么多,只要开开心心读好书,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就行’

然后我们又一直兴致勃勃的聊到信仰和宗教这个问题,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

我突然停下说话,望着女儿的眼睛,拉住她的手说:’妈妈希望你和我有个一辈子的承诺,行不行’

‘什么承诺’,她谨慎的问道;

‘我希望你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挫折,或情绪低落,一定要记住来找妈妈,妈妈永远会在这里等你倾诉,我们可以一起去干很多有趣的事情,相信这个世界依然很美丽,好不?’

她伸出她的小指头,和我来了个‘pinky promise’, 欣然回答:’当然记住了,不过如果你的情绪不好时,你也一定要和我说,我也可以 cheer you up,陪你看戏,逛街,吃饭,让你开心哦’

哈哈,我当然是感动得眼眶湿润。我们俩约好,每个月我们都有一天是母女约会日,这一天我们俩可以好好享受在一起的时光,干一些我们都爱干的事,聊一些母女之间的心里话。

女儿还在叽叽喳喳的聊得很起劲,我望着阳光下那些似乎透明的树叶,心生感动,这一顿饭的功夫我和女儿的心贴得更近了。

人们常抱怨道:家里如果有个青少年(teenage),如同家里有个情感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确实如此,这种情感爆炸会来得如此突然,让做父母的不知所措,突然觉得自己以前的乖乖女乖乖儿为什么突然消失了呢?

其实不是父母做了什么不对,而是孩子在成长变化。人们常感叹道:我们父母其实是和孩子一起成长,认识这个世界的,在孩子们慢慢成熟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改变自己,完善自己。

 

如何应付和处理青少年的情绪波动,这是每个家长必经的人生道路。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不是什么经验之说,有不同见解的请尽管提出。

1.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波动大,不要以为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正确认识,好好处理,反而会增进孩子和父母间的感情和信任;

2.当孩子情绪激动时,父母一定得控制自己的情绪,给他们一定的时间去慢慢的平息,这期间千万不要指责或试图去教育他们,哪怕他们是蛮不讲理,你也不要选择在这个时候。锋芒相对只有两败俱伤,这是我们做父母的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3.孩子情绪平息以后,你可以选择一个适当时候,最好是带孩子单独外出,干她最喜欢的事或去她最喜欢的地方,有个场所可以让孩子完全放松下来,这样你可以用委婉的口气问问她是不是这近有什么事情或人在困扰她。

4.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一定不要用命令的口气,这样会引起他们极大反感,你还没开口就注定失败,因为逆反已经让他们不会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已经完全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个体的独立性,他们对任何事情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就像女儿一直就盼望自己能到选举年龄18岁,这样她就可以独立的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了。

5.平时在孩子情绪稳定的时候,应该多和他们交流一些时事看法和对人生的理解,无论他们的看法和理想有多幼稚和可笑,千万不要轻易嗤之以鼻,而要试图从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一味否定只会在你和孩子之间架起一道很难逾越的鸿沟,结果是他们不再和你掏心窝的说些知心话。

6.青春期的孩子干什么事情如果失败了,做父母的最重要的是要给予鼓励不是低贬或是流露失望,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其实已经是半成人,他们都有天生的好胜心和荣辱感,失败本身对他们自己本身就是一种耻辱,父母的贬低更是火上加油。让孩子们明白”失败乃成功之母”,因为一个恰当好处的鼓励,能激起有志者超常的进取心。

7.当你和青春期的孩子在看法上有冲突的时候,千万不可用长辈的特权,  对青春期的孩子加以身心的压制,强迫他们同意或遵从自己的决定,哪怕自己的决定或看法毫无疑问是正确的, 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段时期的孩子的逆反力是不可低估的,”皮球是拍的越重, 反弹力就越高 “。不要赢了长辈的权威,却失去了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朋友们,这种不合算的买卖千万不要做。

8. 健康的家庭生活, 是培养孩子心灵花朵的温床,  因此作为父母,不管青春期的孩子情绪如何不稳定,一定要给这个时期的孩子提供一个稳定温暖的家庭环境,让她明白无论外面是如何天崩地裂,她还有一个温暖的港湾可以停靠,这比留给她几千万的遗产更重要 。

9.青春期的孩子已经有很有成就感和自我意识了,我们作为过来人,知道孩子心中最想取悦的人是父母,只有当她发觉这个目标永远都实现不了的时候,他们才会走向逆反。所以,父母对这个时期的孩子们更应该多鼓励和引导,千万不要唠叨和训斥,想办法提高他们的自信,特别是你觉得你的孩子自信不足的时候。

10.青春期的孩子不仅在生理上有荷尔蒙的涨落,在社会责任,男女交际,学习考试,群体的认同等多个方面也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父母应该有着更大的耐心,小心处理一些和孩子的矛盾,不要太追究结果,有时甚至都可以让一些棘手的事情暂时放一放,大部分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

11.青春期的孩子在情绪不稳定时最需要的是一个聆听者,而不是一个教育者,父母如果不想和青春期孩子有太多隔阂,那么很多时候最好的角色就是一个聆听者。

12.青春期的孩子一定会在很多时候有着和我们不同的观点,这表现在着装,交友,爱好等等,只要不是关系到生命安危或人生道德底线的话,尽量避免冷言冷语,表现出一副完全不可接受的态度,这样会让她非常排斥父母。女儿的时尚观比较前卫,大旅和我开始都有点不太赞同,但是我们想想,我们的观点只是代表我们这代人,她们应该有自己的看法,这不是什么生命攸关的大事,所以也会对她时尚着装时不时加以称赞,并且鼓励她订一些时装杂志可以提高自己的着装品位。

13.人们常说孩子其实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在某种程度上会或多或少折射出父母身上的一些性格特征和人生价值观,在大家都情绪很激动的时候,父母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一种平和的,循循诱导的方式对待青春期孩子的情感炸弹,我相信孩子们慢慢的潜移默化也会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嘛。

14.学会幽默和自嘲,传授给他们一种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也是和青春期孩子沟通的一个很好的工具。


青春期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为人父母,一定要很小心地处理,多一些耐心,宽容和理解,甚至允许他们犯错误,我们不都是在错误中成长的吗? 一旦孩子对父母关闭了自己的心灵之窗的话,要再打开可得费上好几倍努力,有时甚至是一生的努力,人与人的信任,尤其是和孩子之间的信任千万不要轻易破坏,青春期的孩子其实比他们小时候在情感上更需要父母,很多内在和外在的变化让他们很茫然。

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一起成熟,也让这份亲情更加迷人和谐。

--更多文章请看: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冒小泡儿' 的评论 : 谢谢,做母亲是非常幸福的一个角色。
冒小泡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母亲。读到你们的pinky promise时忍不住掉了眼泪。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