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班牙火腿奇遇记

(2014-03-21 22:53:25) 下一个


 

今天到市中心去办事,经过热闹的悉尼市区,看见一家小小的蛮有风情的西班牙餐馆,兼卖西班牙的一些有特色的产品,还有这张吸引行人的西班牙美女怀抱一只大火腿的广告画。一贯好吃的我忍不住溜进去看一眼,没想到这一看就花了不少银子。

首先吸引我得眼球的是那白辣椒,这和小时候在家乡吃的白辣椒几乎差不多,一看,这辣椒居然要价$45,什么辣椒?这么贵, 买了几个回家可以炒个什么肉片来解解馋。

再凑近玻璃柜去看看躺着旁边有几条胖胖的,黑乎乎的肠,好奇的问道:这是什么。

小伙子热心解释:这是猪血肠,叫‘Blood Pudding’, 也叫黑肠,有烟熏的味道。

我顿时感兴趣了,这和小时候我常吃的母亲老家那种猪血丸子应该有点相似,出国多年了,悉尼华人的超市是应有尽有,唯独没有看见过猪血丸子,梦里都在惦记着那股烟熏浓香味。

 

卖东西的小伙子是一个二十几岁的西班牙小帅哥,眉清目秀,五官轮廓很分明,有着一头令女孩羡慕的金色头发,样子看上去很嫩,却真是一把做生意的好手,英语说得磕磕碰碰,带着强烈的西班牙口音,但这一点都不妨碍他销售天才的发挥。

他趁我交钱的功夫,马上切了几片 Semicurado 奶酪,和两片西班牙红肠Pamlona,再加一片黑肠, 邀请我尝尝。我其实是急着去办事,没太多时间耽误,不过小伙子都把这么好吃的东西送上门,我这吃货能挡住这诱惑吗?先吃吃这个,事情总是会有时间办的。

我尝尝味道果真不错,红肠味道微辣,和我平时吃的Chirizo1没太大区别,但是入口更细腻点,慢嚼满口香浓,黑肠有点偏咸,但是味道独特,入口即化的感觉,想想今天星期五,买点回家到杯好红酒,来几片这个红肠和黑肠,和奶酪,开始一个周末也不错。
接着小伙子又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闲侃,他问:你是从哪儿来的?

“我是从中国来的”,虽然我在澳洲已经多年了,但是在澳洲无论谁问我,我都会说是从中国来,而不是说就住在这里的,这也许是本能的应答。

人的心理很奇怪,每次出国旅游,有人问我相同问题,我会说我从澳洲来,唯一例外的是如果是去东南亚国家的市场买东西,我一定说是从中国来,这样卖主会给我一个较好的价格,估计我们中国同胞们都把善于讲价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到国外了。

人们常说,如果你在年轻的时候出国,你的一生将会是一场永无休止的情感煎熬,在移民的国家你会想念你的家乡,而在你的家乡你很难完全融入,当你年老时回到家乡定居时, 你又会更思念你在远方的孩子。

看来这辈子我别无选择,此生将与这时时萦绕心头的乡愁为伴。

 

“我上星期去了中国旅游”,小伙子似乎有读懂我的心思的本事, 他慢悠悠的自言自语,“是个很不错的国家,很好玩,我在那吃了你们的火腿,没我们西班牙的好吃”。

“哦”,我听到这个好像有点不服气,“你肯定是没吃到我们的金华火腿”, 我的爱国之心蹭的一下就让我热血沸腾。

说来汗颜,其实俺们也没吃过什么正宗的“金华火腿”, 不过是道听途说而已,不过为了维护祖国荣誉,我豁出去了,反正咱们历史悠久的泱泱大国的‘吃文化’一定不会输给西班牙。这样一想,适当的时候吹吹牛也就释然了。

这哥们一看我的兴致起来了,试探的问一句:要不要来一块西班牙火腿尝尝?我们这里的火腿是西班牙的顶级火腿,伊比利(Iberico)火腿, 贵为欧洲九大传奇食品之一。

“好啊,这谁怕谁啊?” 我这吃货馋得口水都要滴下来了。

好家伙,这哥们举起一个大约7公斤的大火腿,在机器上小心翼翼的切下一小片,然后递给我。

 

这片火腿颜色如红玉般温润,有透明感,放在口里慢慢的品尝,甘润肥美,口感柔软, 吃完后口舌间还留有淡淡的果香,再夹点火腿肉的咸味,特别是脂肪部分,入口即化,很是让人着迷,难怪这东西是很多西班牙人的心头之好。

这么好吃的东西,一定价格不菲,西班牙辣椒都得卖$45,我趁帅哥不注意的空挡,偷偷的瞄了一下那个大火腿的价格,$145 一公斤,再看看旁边那个火腿,$245 一公斤,哇塞,真是敢要价啊。

“怎么样” 帅哥笑吟吟的望着我。是好东西,我从心里都觉得好吃,不敢说违心话,”不错,味道很不错, 和我们中国的金花火腿不相上下。“

”那么来一点“

”好吧,来点吧”,贵是贵了点,但我想吃了人家的东西嘴短啊,再加上这火腿味道的确不错。

"你可以就买这种$145一公斤的, 没必要买$245的,那只有常常吃西班牙火腿的人才能尝出他们的不同,就如同葡萄酒一样,太好的酒一般人是品尝不出不它的好“

我连声赞同,”对啊,说的言之有理“,这哥们也还算厚道吧,没绑架我,让我买$245一公斤的西班牙火腿。

交完钱,匆匆上路,此店不能久留,是个诱惑之地,也谢谢那西班牙帅哥们,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带试吃的西班牙火腿知识科普课。

 

 

西班牙在几百年前就是一个航海强国,海水行驶几个月,没太多好吃好喝的,所以他们拼命钻研肉类腌制技术,火腿制作技术已经到达炉火纯青的地步,但Iberico火腿要被西班牙人视为国宝一定还有一些出类拔萃的东西吧,下面我们来看看。

一是猪种不同,西班牙的火腿和别国用的猪种不同。西班牙火腿用上當地南部的伊比利豬、亚猪,因浑身发黑兼天生黑蹄,故又名黑毛猪,做成的火腿叫Jamon Iberico。

伊比利亚猪是欧洲最后出現的野猪,其油脂分佈平均简渗入肌肉中,肉质充满弹性,由于纯种黑毛猪的数量极少,因此大部份黑毛猪都会与Duroc红毛猪混种,但規定只能混入25%血統,即猪只混种后只能取隔代猪做火腿,這樣会使肉质相对地柔软。

二是豬飼料不同。火腿分为Bellota、Recebo及Cebo三個等級。Bellota代表豬隻至少有七成以上的时间吃橡果,其余时间吃飼料。

吃像果的黑腿猪,猪脂肪中的胆固醇含量会降低,脂肪变得清洁,变得透明,它的单一不饱和脂肪酸(ac. Oleic)在伊比利亚火腿的含量高达54%。此类酸对健康非常有益,能够降解胆固醇,这一点因橄榄油有同样的功效,因此人们称之为“会跑的橄榄树。”

究竟怎樣确保草原上的黑毛豬吃几成像果呢?方法好简单,黑毛豬出生先吃奶,到了某個年齡,便让豬自由放牧吃橡果,因此,等級就以豬只吃橡果的年歲來規定。

 

 

三是制作时间长。 黑脚猪可以长出与松阪牛排媲美的大理石纹油花,猪腿腌制后,还要再经24个月以上的风干与陈年才上市。上好的西班牙野猪火腿(Jamón )毫无争议的是全世界最美味的火腿,丰润肥美,若是碰上陈年的上等货几乎可以到入口即化的地步。

四是切功讲究。火腿不仅制作周期长,而且切火腿也非常讲究。只有专业切片,才能做到油花均匀、厚薄适中,造成入口将化、两颊生香的至高品味。最好是手工切,机切热度会影响口感。

用特制长刀切下薄薄的一片来,瘦肉绯红半透明,中间均匀布满了如同和大理石花纹一样甘美的脂肪,用拇指和食指抓起来整个放进嘴里,顿时会唇齿留香。如果想吃到肉味浓的部分建议挑选近骨位置的肉片,颜色较深的就是。尤其是近猪蹄处比较多筋,最具嚼劲也较硬。至于最表面的火腿因为有一层厚厚的入口即溶, 肥膏覆盖,肉质特别,一般人会喜欢这个部分的火腿肉片。

 

在餐厅,著名的西班牙火腿一般是用来出品前菜。食完一片会发觉有股幽幽的果甜从舌尖散发出来,混合了火腿特有的咸香,后味如红酒一般丰富立体,这样开始你的一顿美餐是不是很浪漫和写意呢?

今天的晚餐看来是不错的了,配上一杯上好的红酒,佐上几片Iberico 火腿,香味浓郁,只怕要喝得微醺才罢了。

--更多文章请去: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天外眼 回复 悄悄话 这家店在哪里?谢谢! 我也在悉尼,哪天去尝尝.
海岸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想到当年在西吃的火腿,口水都要流下来了。是那种香到无法停止的感觉??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很喜欢西班牙黑脚猪的火腿。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是法国科西嘉岛产的吃栗子的猪做的火腿。不过西班牙的还是更香一些。

西班牙还产不少其他火腿的。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哈哈,所言即是,世界上的好东西只要中国人看上了,价格一定上去,就连房价都是如此,何况区区火腿。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谢谢,送给你悄悄话了。晚安。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erna' 的评论 : 我吃的这种淡淡的咸味,比意大利的火腿好吃,不过我这一说,有人要和我开始辩论了。
ruerna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火腿没您吹的那么好吃。在西班牙时早餐天天吃,挺咸的。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真详细,没少看参考文献,呵呵!实际上,西班牙人最怕他们的火腿大量出口到中国或美国,因为他们认为要是中国人都吃西班牙火腿,出口太多了,在西班牙国内的价格会太高,他们就买不起吃不到了。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难得!拜读了!长了不少关于火腿的知识。
这家店在哪里?谢谢!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老乡你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