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游--去筑地市场吃新鲜美味的海鲜寿司(2)

(2014-03-01 02:38:31) 下一个
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坐下来,先给我们上了一杯抹茶,一双筷子和一条湿手巾。这杯抹茶特别好喝,就让我想到以后也改喝抹茶。抹茶的好处就是可以把磨碎的绿茶叶子连茶一起喝下去。不明白为什么明朝人民从抹茶改成喝泡茶,或者说就算喝泡茶,也别彻底抛弃喝了几百年的抹茶传统嘛。




我们点了大和寿司套餐,每人3500日元那种。这个套餐包括:
握寿司5个(穴子、本鮪、車海老、鲈、白乌贼)
卷物7个:军舰卷(马粪云丹)、寿司卷6个
玉子烧1个
抹茶1杯
味噌汤1碗

先上来6个3种寿司卷。前后两种是金枪鱼卷,中间是鳕鱼籽卷

 

接着寿司师傅又把一个白乌贼握寿司、一个本鮪握寿司放在我面前。

据说普通乌贼是不能用作寿司刺身的,只有日本海的某些地方,比如鸟取县西端的米子市附近海面的白乌贼,才能拿来生吃;而本鮪这个名称则用来专指日本海域内捕获的黑鮪(蓝鳍金枪鱼)。最美味的本鮪是在隆冬季节、彻骨寒冷的深海打捞上来的、也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又在筑地鱼市场品尝的这种珍品海味。错过了季节,味道就全然不同了。

中间的是白乌贼握寿司;右边的是本鮪握寿司。这一块本鮪鱼肉取自肥美的鱼肚部分,日文专有名词是トロ (toro),意为“脂”。

 

还没吃完,上来了一个马粪云丹军舰卷(右二),和一个玉子烧(右一)。玉子就是鸡蛋。玉子烧就是鸡蛋和其他佐料和在一起烧,再切成块状;而马粪海胆则是海胆的一种,产自日本海和台湾海一带,因其长得像一坨马粪而得名。海胆籽是美味,马粪海胆籽更是美味。云丹就是日文的海胆籽。

看到美食激动了,对焦就对偏了

 

吃完了,又来了两个握寿司。中间那个盖着車海老,右边那个盖着中トロ。車海老是日文,中文的名称是日本对虾。这只虾是今天寿司套餐里唯一煮熟了吃的。我也注意到日本人不生吃虾;中トロ也来自本鮪。只是割取的部位与上面的大トロ不同。大トロ(大脂, o-toro)比中トロ(中脂,chu-toro)更肥一些。


 

 
 

最后摆到我面前的是一个穴子握寿司、一个红甘握寿司。日文穴子就是海鳗。中间这一段海鳗并没有经过蒲烧,而是蒸熟后,淋上了大和自己的料酱,细嫩加上馨香;右边的那片红甘也是日本海的顶级美味。红甘是红甘鲹的简称,和金枪鱼一样,最大也可长到2米左右。




大和寿司吃完了。3500日元贵吗?真不贵。当然东京比它便宜的寿司店也很多,比它贵的也很多。可是我很满意。对我来说,食物并不以贵为贵,除了满足味蕾的基本要求之外,更是以能否让人真正感受到它的独特性和其中的文化涵义为高。当然有些寿司店价格高也有它的道理,一般来说,至少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以东京的寿司店为例,它们都会说自己的食材刚刚从筑地新货运到,我相信也是真的。那么它们的收费不同根据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寿司师傅的功夫了。成为一个合格的寿司师傅,十年磨剑的功夫不是吹牛皮。食客花钱就在买这个功夫。前面提到的二郎寿司,人家起价收3万也不是乱收费,功夫摆在那儿。不过我自认为还不想花这个钱,一是穷游的钱要花在刀刃上;二是要去合格地鉴赏那隐含其中的“功夫”,我自认还没有到那个份上。一个好的寿司师傅,必须终其一生不断试吃,因为这是唯一积累经验的途径,最终才能做到心领神会。对于食客来说,同样如此,没有无数次试吃的经验,恐怕吃不出寿司高手之间的细微不同和精妙之处;第二个原因,以上海的寿司奈良本店为例,主厨奈良本据说是现在上海段位最高的寿司师傅,起价每位1000人民币左右,相当于大约6000日元。他把自己在银座的寿司店搬来上海,以便把价格提上去应该是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开在北京的Nobu似乎也是这样。

我虽然喜欢吃,但从不认为自己的穷游之旅是美食之旅或者任何追求其它专门嗜好的旅游。或许旅游和旅行的区别就在这里,也就是说,旅游可以号称美食之旅、购物之旅或者品酒之旅、摄影之旅等等,但我认为旅行不是这些,虽然也触及这些东西,但本质上却以旅行本身为目的。对我而言,旅行就是去品味人生——品味他人的人生,也品味自己的人生。在这个品味的过程中,历练自己的生活态度、参悟自己的人生哲学、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

接着继续参观场内的鱼市摊档
 




对了,刚才经过大和寿司对门的一个蔬菜摊档,我感觉当地人吃的蔬菜似乎更贴近中国东南部一带的风味,比如慈菇(くわい)、天豆(蚕豆)、山牛蒡(传自中国,现在又称东洋参)、栗(东京满街的天津糖炒栗子)等。日本原产的有山葵(わさび)、万願寺辣椒等。这些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常用菜,我在那里的饭馆里也常吃到。
 




万願寺辣椒其实一点也不辣,但东京人很爱吃。应该说日本人都爱吃,因为万願寺辣椒是京野菜的一种。所谓京野菜,就是原本在京都一带生产的蔬菜。上面的照片上看不清,我就再贴一下上次在鸟园吃的那些辣椒串,左边那些就是万願寺辣椒
 




这个时候去,只能看小摊档上摆出来的海产品了。要看大规模的金枪鱼拍卖,需要一大早5点钟之前到达筑地场内。现在只能看看这样的鱼头和代售的鱼块了。不过这可是本鮪,也就是蓝鳍金枪鱼,上面介绍过的刺身好材料。本鲔鱼肚和背部的肉作刺身,鱼头一般拿来煮汤,下巴则用来烧烤着吃。

蓝鳍金枪鱼是游泳健将,最高时速达120公里,比得上非洲的Cheetah了。潜水可达5000米深度。因为过度捕捞,蓝鳍金枪鱼已经是频危物种。。。。。。

经过无数的小摊档,我看到了这个档口在卖活的伊势龙虾,日语叫做伊势海老。伊势龙虾也是日本名产,我的计划是去伊势参观神宫的时候,顺道品尝这个伊势名物。现在在这里看到了,先仔细地瞧一瞧。这种龙虾在日本的几个地方都有生产,但以三重县那里海域的为佳。伊势就在三重。日本对伊势龙虾制定了专门的保护法律,严格规定捕捞期,所以并没有像其他一些美味海产一样面临濒危处境。伊势龙虾不像澳洲的大龙虾可以长得很大,虽然同属Spiny lobster,澳洲龙虾几公斤重的不稀奇,但伊势龙虾最多只能长到30-40厘米,不满一公斤重。

伊势龙虾旁边的那个框里装的是螯龙虾(オマ-ル),价格明显要便宜。所谓螯,就是大钳子,螯龙虾有一对大钳子;但龙虾没有,而只有一对大辫子。伊势龙虾也是。螯龙虾右边框子里装的就是车海老了。





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