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梵高情节

(2014-03-18 22:01:34) 下一个




我的梵高情结先生知道我是一个狂热的梵高热爱者,只要看到有凡高的书,他一定会给我留下。 昨天从图书馆借来一本日本人的写的关于他的书,我的整个周末与这本书一起度过了。  
  
读完以后, 掩卷伤感不已。不知为什么,每次读完关于他的书我都得失声痛哭,一点不夸张,就是像小女孩一般嚎啕大哭,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我是很难哭的了,就更别提痛哭了。 他的作品,他的身世,他的为人,他的孤独,以及他和他弟弟提奥之间的兄弟情谊,都会像一把利剑直击我的心灵,让我身不由己的为他感动,同时也为这世界的冷漠感到悲哀。         
         
记得还是在读大学时就买到了一些用梵高名作制成的拙劣的明信片,那时我就盯着向日葵看了好长时间,不大理解为什么这幅画如此杰出。 不过那些明丽的色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此我开始留意印象派的画作。



         
几年前当我久久伫立在卢浮宫里的那幅向日葵的油画前,我完完全全明白了这幅画的魔力, 在这幅画前我停顿了几乎一个小时,来来回回的走, 这是一幅比我想象中小得多的画,稍微远点欣赏会更漂亮,当你站在远远的地方去看时,你似乎忘掉这小小的画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明媚灿烂的向日葵和一份欢呼雀跃的心情。



   
美国人欧文。斯通写的‘渴望生活-梵高传‘的传记是我读过的名人传记中最为出色的传记。这本书我已经读了无数遍,每次读完,我都会不能自己的痛哭。这本书让我彻底明白了人类精神的崇高,斯通不愧为传记作家中的经典,他将凡高人生的深邃和伟大写得淋漓尽致。     
    
他的画, 表现出人类一种本能的对生命本身的热爱,和对人性中美好东西的向往。看着他的画,你很难想象出这是出自于一个一生都在与贫穷,嘲讽,疾病,孤独和冷漠的世界抗争的画家之手。
 


        
他给我的感动不仅是他画中的绚丽色彩,还有他在画中所重现的人文精神,他虽然被周遭人群看成是弱者,不被人理解,但他却对身边的人们充满慈爱,至始至终记住那些地位低下的矿工,妓女和无数低层的为生活拼出全力的劳作者。

虽然他的生活中充满偏见,他的画一文不值,他的贫穷处处在威胁着他,他的疾病也随时可以痛苦的发作, 但他依然能顽强的让他的画散发出一种温暖平和,浪漫和强烈的生命力来抚慰他人心灵, 我常常在想,这该需要一个多么强大的心灵啊。

他的最著名的画之一,’卧室‘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当时住在法国阿尔的他,卧室可以说简陋到寒碜的地步,按现代人的眼光,没有一样可以称得上完美的家具,但是图中那绚丽明快的色彩,大胆刚直的线条,简约毫不拘促的构图,以及浮世画般浑圆,纤细但不失柔和的画风,却给我们以宁静,温馨, 让你有一种心驰神往的迷恋。 

   
     
他是一个真正用生命来作画的艺术家,他也是一个非常善良,敏感,感情脆弱的常人。 他爱普通人的生活,他爱他身边的大自然,他遭受的害怕,他渴望的亲情,他看重心灵的交流让他与我们没有两样。   
  
 也就是在他画下’向日葵‘的那一年,他超出自己的经济能力装饰了自己简陋的画室,满怀喜悦和期望的邀请高更来和他一起作画,他欣赏高更的才华,期待高更的友谊,更企望两个人的心灵撞击感。 现实往往和理想相差太远,两个伟大的艺术家并不能交流得很好,两人关系闹崩后,他在痛苦 和狂乱下画下了那幅割掉自己半边耳朵的自画像。




  
 可以想象, 当他察觉自己和弟弟的长年的亲密关系有可能破裂时,他会做出何种激烈的举动,也许这就是他自杀的诱引。

不过凡高他没有让我们失望,就连看着他走到人生尽头的,没有黑猫的’杜比尼花园‘也是安详,明快,清澈,明郎的天空,柔和的用色, 花园中的绿草都是笼上一层暖暖的粉色, 让人感到一丝安慰的是,最后时刻的梵高依然是看着这片粉色而离开世界的, 那个时刻的世界在他眼里依然充满美丽的柔和,他该有多少不舍。 


    

他弟弟和他的相互扶持,相依为命的兄弟情谊也是让我唏嘘不已,凡高去世不到一年,一直靠卖画来支持凡高的绘画事业的弟弟也相继离开了人世。 他们在追求绘画艺术事业中所遇到的泥泞沼泽,走在人生路途中遭遇的坎坷无奈,更重要是两人之间的那种无法取代的真诚和信任,以及无数有形和无形的兄弟间的扶持和理解, 所有这一切让我潸然泪下。

没有提奥,也就没有凡高,这种说法一点不夸张 。


更多文章: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珍珠' 的评论 : 谢谢。一定去,这是我最想去的,但还没有机会去的博物馆。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定去,这是我最想去的,但还没有机会去的博物馆。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shineEU'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孤独行者 回复 悄悄话 http://vangoghletters.org/vg/
forsterzhang61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偶也喜欢梵高和所有印象派大师。也读了几本梵高的传记。每每读到他穷困潦倒,但对绘画还是那么执着,很为大师的悲惨命运伤悲,也流下了同情的泪水。不少印象派大师当年都很贫穷,感谢他们给世人留下了这么多不朽的杰作。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I always feel amazing about his color choice. specially the background color. the vision through an painter's eyes ( the painter obviously had mental illness, some vision we can not have as a normal person). also look at other color master ,such like 赛尚,莫奈, 马提斯, they are the color masters , but they color choice has the sense of rational thought.
I love van gogh too. something I am care avoiding but want to achieve.
SunshineEU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vangoghmuseum.nl/vgm/index.jsp?lang=en

http://www.imdb.com/title/tt2759346/
孤独行者 回复 悄悄话 Hug.
Don't know if you read a book called 'Leaving Van Gogh'. Good one.
咖啡珍珠 回复 悄悄话 在高地公园的博物馆里,每隔四年有一次他的素描展览
咖啡珍珠 回复 悄悄话 去荷兰的梵高博物馆吧,一个在阿姆斯特丹,一个在高地公园里面,能看到原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