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年轻的海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4-03-14 03:10:38) 下一个

今天在下班回家的火车上,不知为何突然想起了他,就如同想起一位久违了朋友。

再过12天,就是海子,这位激情奔放,才华横溢的年轻诗人离开这个世界,离开我们25年的忌日.

25年,真有这么久吗?仿佛就在昨日,这该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这位在我的葱茏岁月中打下过深刻烙印的年轻诗人海子,就是在1989年3月26日在北京山海关卧轨自杀,年仅25岁。

15岁的他在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热爱诗歌创作,他向往世俗平淡的幸福,但又执着的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温暖的诗句有着挥之不去悲凉。失恋后的海子似乎察觉到这个尘世的幸福与他无关,在理想和现实的矛盾纠结中,选择了卧轨自杀。

他是一个农民的孩子,有着一颗敏感而自卑的心,在现实的冲撞中,他用年轻的生命去追逐自己的精神极乐园。如今在中国这个以金钱至上的世界里不再有像海子那样的诗人了。

他的诗语言纯净,情感充沛,有着王者归来的风范,又有农耕者的朴实,给我们以希望和欢快,他是一位用心灵在唱歌的诗人,

这一首当然是我最喜欢的,每当我情绪黯然的时候,我会念出这首诗,质朴欢快,隽永清新的语句,感染着我去追求平凡人的幸福,同时也倾听到他那更深沉的悲哀,现实与理想的悲哀。也许我们不是每人都会有个面朝大海的房子,但我们的心中一定要有一个这样春暖花开的角落。

海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来自海子的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www.ailvlu.com

祖国(以梦为马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 归天

黑夜

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

 

太阳和野花

太阳是他自己的头
野花是她自己的诗

我对你说
你的母亲不像我的母亲
在月光照耀下
你的母亲是樱桃
我的母亲是血泪

我对天空说
月亮,
她是你篮子里纯洁的露水太阳,
我是你场院上发疯的钢铁

太阳是他自己的头
野花是她自己的诗

在一株老榆树底下
平原上流过我的骨头
在猎人夫妻的眼中
在山地
那自由的尸首淌向何方

两位母亲在不同的地方梦着我
两位女儿在不同的地方变成了母亲

当田野还有百合,
天空还有鸟群
当你还有一张大弓、满袋好箭
该忘记的早就忘记
该留下的永远留下

太阳是他自己的头
野花是她自己的诗

总是有寂寞的日子
总是有痛苦的日子
总是有孤独的日子
总是有幸福的日子
然后再度孤独

是谁这么告诉过你:
答应我
忍住你的痛苦
不发一言穿过整座城市
远远地走来去看看他
去看看海子
他可能更加痛苦
他在写一首孤独而绝望的诗歌
死亡的诗歌

他写道:
平原上流过我的骨头
当高原的人在榆树底下休息
当猎人和众神或起或坐,时而相视,时而相忘
当牛羊和牛羊在草上看见一座悬崖上牧羊人堕下,额角流血
再也救不活他了——
他写道:平原上流过我的骨头

这时,你要去看看他
答应我忍住你的痛苦
不发一言穿过整座城市
那个牧羊人也许会被你救活
你们还可以成亲
在一对大红蜡烛下
这时他就变成了我
我会在我自己的胸脯找到一切幸福
红色荷包、羊角、蜂巢、嘴唇和一对白羊儿般的乳房

我会给你念诗:
太阳是他自己的头
野花是她自己的诗

到那时
到那一夜
也可以换句话说:
太阳是野花的头
野花是太阳的诗
他们只有一颗心
他们只有一颗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祭日”更好,同祭海子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发了“四姐妹”,希望这是你想看的。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离开我们25年的祭日"
-------------------------------------------------
不是"祭日",应该是"忌日".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啊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同热爱海子。 请附上他的诗“高坡上的三姐妹” thanks a lo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