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现在没什么好介绍的.
正文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2007-09-25 20:59:21) 下一个
“红楼”我从来没有看过。我是说原作。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曾经试图偷看。垫着
脚尖,从书架上把红楼的第一册拿了下来。粗翻之下,不过三百多页,我心大乐:“每
天看一页,一年看完第一册,四年全看完。”那时候,我认字不多,所以作一个四年的
阅读规划是符合历史情况的。没想到,刚刚看过第一页,爸爸就出现在门口了。严厉异
常,夺下我手中的书,放到了书架的最高处,并厉声喝道:“少儿不宜”。 十年后,
我想起这一幕,总是把爸爸当年的模样和红楼里宝玉的爸爸联系在一起:贾政!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接触红楼。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搞来了内部电影票。好
像在小西天的电影资料馆,她带着我去看王文娟演的越剧版红楼梦。王文娟是孙道临的
太太,这是我长大才知道的。我当时怎么也不信,一个在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里的
老男人,可以娶到如花似玉的林妹妹。记得,那天看电影,年幼的我哭得昏天黑地的。
特别是林黛玉死,贾宝玉哭陵的那段。记得,电影里的宝钗本也是个美人,但幼小的我
就是特别恨那个女人。我不喜欢有太多心计的女人,也是我从那个时候就树立的恋爱观
,这恋爱观影响了我的一生。 呵呵,说得有点玄了!不过,看完电影后的几天我一直
吃不下饭,脑子里满是林妹妹,宝哥哥。这种神不守舍的感觉,后来也有过一次,那是
看电影《生死恋》。此事单表!

红楼的完整故事我是通过读小人书知道的。那时候,和我那个本家兄弟天天攀比,谁先
买了“宝玉受笞”,谁又先买了“黛玉葬花”。
记得,看小人书能让我哭上一鼻子的只有“抄检大观园”那本了。我从那册书里,开始
爱上了晴雯这个人物。她性格刚烈,是个女中丈夫!

虽然我对红楼没有什么研究。但是,我可以背诵很多红楼里的诗词歌赋。花谢花飞花满
天,红消香段有谁怜。。。。寒塘渡鹤影,月冷葬花魂。。。不过,这些诗句最好的用
处不是束之高阁去瞻仰,而是要放在情书里。。。呵呵,很实用!

还记得,我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那个年代,央视就他妈的爱搞什么中学生知识竞赛。
记得,一个很难的问题是和红楼有关的。这时候主持人把问题抛给了观众。一个上高一
的小孩回答了这个特难的问题。主持问了一下他是哪个学校的,那孩子说:“我是东直
门中学的!”靠,和老子一学校的!那斯接着说:“红楼我已经看了九遍了”。。。
观众哗然! 事后,我掐指一算,如果我按照小学五年级的计划,到我上高一的时候,
红楼不过读一遍。这斯比我低一班,居然已经读了9遍红楼!我心里默默发狠,于是把
爸爸和贾政再次联系到了一起。。。心想,不读红楼不是照样可以早恋吗!

上大学之后,班里的同学们,虽然都是学工科的,但偏要假斯文,掀起了红学热潮。就
连打扑克牌也用电视剧红楼照片的!记得,有一个黑桃2,是那个又老又丑的王妈。大
家看惯了12钗,谁也不原意留这个黑桃2在手上,不养眼!于是,2再大,我们都先把它
打出去!这么打牌不和牌理,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话反过来我不知道咋说,但
就是那个意思啦。。。 其实,那个黑桃2的演员,还是我们院儿的郑阿姨演的,因为实
在太丑,我没敢告诉我的大学同学们。。。。。。

其实,说道那一版的红楼电视剧,姐姐当年还带一个演员导演来看过我,看我适合不适
合演宝哥哥。。。嘿嘿,结果人家导演一看,就没下文了。是呀,哪有那么酷的宝哥哥
呀,如果我演了宝玉,那找谁演黛玉呀。怕是没有生出来呢。。。。呵呵。。。

在家里,妈妈也总爱谈红楼。不过她嘴里的红楼全和吃的有关。记得,她念叨的最多的
一道红楼菜是:酸笋鸡皮汤。我小时候,听着这道菜,看着她咽唾沫,我也咽唾
沫。。。

这些就是我的红楼情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