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现在没什么好介绍的.
正文

我要飞

(2006-10-26 05:58:20) 下一个

【按】大半年过去了。我的博客一直是我那个发小照顾着。因为,我海归了。在国内是上不了这里的。因此,我非常郁闷。觉得生活里缺了什么!今天,也就是一个试试看的心态,点击了收藏夹里的目录,居然,居然,我又回到了阔别的文学城。。。。我差点没哭了!不知道海外的朋友能不能理解我的心情。这种忽然的,毫无准备的相遇,让我觉得是在做梦。。。。不多说了,赶快趁着国内的安全大哥打盹的时候,亲手发一篇近作吧!拍砖的继续,总之,我是不会回应也无法经常回应的。我这人,尤其是回到了祖国,逆来顺受惯了。


【正文】老婆因为傅彪的死知道了一本书:西藏生死之书。书中讲了许多人死后可以还魂,转世的事情。

于是,这几天的话题总也离不开“下辈子做什么”的讨论。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成为一只鹰。我觉得,我有N多个歪理。

首先,我不想成为一个植物。因为,以我现世的认知水平,我认为植物是没有太多感受与主动性的生命。它们太被动了,以至于:只要一阵风或是一只蝴蝶就能把你这粒种子带到一个你无从选择的地方,而且你必须在那里扎根一生。这一生也许是几百年,也许仅仅是一个夏天。也许在你还没有走到生命的尽头,就早早地被一头绵羊吃到了肚子里,最终化成了它的粪便。那么往好一点想,可能你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却又有很大的可能被伐木工砍倒,做成红木桌子,每天都有佣人在你的尸体上擦来擦去。当然,也许有机会成为高尔夫球场里的一员,跻身CEO们出没的行列。但是,你会同其它的小草一起被农药灌溉。那感觉和我现在直接喝敌敌畏没有什么两样。

中学的时候,知道了所有的动物都有着相似的胚胎,在成长中,有的生命的上肢变成了手,有的生命的上肢长成了鳍。那么,也许我会变做一条鱼吧?多少次,我梦见我变成了一条鱼。可以在大海里自由地穿梭。海,可真大呀,即使我耗尽一生也不能穿越那冰封千年的南极。

然而,谁又能保证我会变成一条鱼呢?也许,上帝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把我变成了一条海参。那么我只能长眠在黑暗无际的海底,伺机身边的幼虾,幼蟹,就像人们常说的那个成语:守株待兔。也许为了吃上一顿早餐,我要等待几天几夜。错了,我应该不知道什么是黑夜,因为,在1000米的水下,没有白天只有黑夜。你能忍受那份黑暗与冰冷吗?

我祈求还是让我变成一只鹰吧。因为,我已经在陆地上行走了几十年,我也学会了游泳和潜水。但是,我从来没有飞行过。是的,坐飞机不是我所定义的飞行。那不是靠你,这个个体的生命能力独立做到的事情。而且坐在飞机上,你能告诉飞行员,“喂,劳驾请停在那根树杈上好吗,因为从那里看过去,阿尔卑斯山是最美的。”你不能!

但是,如果我是一只鹰,我就可以!我可以矗立在悬崖上,审视脚下这个城市。那视角仿佛是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那个德军军官说的“你看,这座城市就是瓦尔特”。我还可以从科罗拉多大峡谷的顶部来它一个俯冲,只要我愿意,我就像蹦极一样,毫不畏惧;50米,40米,30米,我想在距离地面10米的地方张开我的翅膀,将那冲力变成滑翔的动力。我伸展着我的双翼,让山风穿过我的羽毛,贯穿我的全身。我还能听到那风声。它时而低吟,时而咆哮。就像前世的我,听过的最好的交响曲。我还可以闻到远处春泥的气息,那是在都市里,与呼吸二氧化硫的混合体完全不同的感受。我不需要再用600毫米的镜头,去捕捉那所谓的经典一刻;因为我只要用自己的眼睛就已经足以看到,就在一公里之外,有一个愚蠢的猎人,正在使用它的蔡司望远镜寻找着所谓的猎物。

我收起背上的翅膀,就像两千年前的雷震子,伫立在岩石上,蔑视着商纣的大军。

想想吧,所有这一切,怎能阻止我不去成为一只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wine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你又能进城了! 俺小时候把去海淀当进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