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现在没什么好介绍的.
正文

啊,停不住的爱人

(2005-10-06 11:52:55) 下一个
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先被它的曲调给吸引住了。 既然是罗大佑的词曲,就不必太急着去看词。因为,他的词往往不是一遍就能看懂的,也不是简简单单地看看歌曲的题目就可以臆断的。还是先听听他的音乐吧,我这样告诉自己,因为那些跳动的音符所带来的冲动,肯定能够帮你理解罗式歌词中晦涩的部分。如果,这份冲动产生的是共鸣,那么,我可以说:听者和作者合拍了。否则,我们只能说,我们不过是各自享受在自己的感知里。 第一次去看这首歌词,是在小人书的一篇文章的结尾。小人书的那篇文章写的可谓气势磅礴。然而,结尾之处,大大地感叹了“英雄”时代的结束,发出了一丝惆怅,伤感的叹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大概的印象,就是这样。 并且,文章的最后,他引用了“停不住的爱人”的歌词。(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8&postID=5072#comments) 啊——停不住的爱人 即使我浑身都是伤痕与泪水 颠颠仆仆熬到这裏不易 转头仍看到你在默默地跟随 年轻时的伴侣早已走失 时代在变得更加陌生虚拟难追 啊——停不住的爱人 不是没经过分飞崩乱的冰雪 青春年少承诺时的勇气 比不上回心转意担当住的珍惜 胜利让给英雄们去轮替 真情要靠我们凡人自己努力 让这苍凉的双手 捧著你眼睛中散发出的馀温 细细数数变色的黑发 告诉我这是一个什麽样的奇迹 啊——停不住的爱人 即使我馀生将会受难给误解 颠覆在那无奈何的长夜 总有个无助後谁不具名的安慰 很容易就在网上得到了这首歌的MTV。罗坐在画面的中央。四周挂满了小孩子的黑白特写照片。在暗绿色背景布的烘托下,他们的眼神是萌动的,忧郁的。 有人说,这首歌是罗向前妻李烈的忏悔。可又有发烧友告诉我,那不是认错,是“告诉”。据说,“告诉”这个词,还是引用罗的原话。是罗想告诉李烈什么吗?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两个字所表达出来的情绪似乎再一次提醒大家:人到中年的罗大佑仍然执着在自己“倔”的个性里。为什么不是表白,不是表达?“告诉”二字的感觉,用在曾经的爱人身上,有那么一点点居高临下的味道呀。就像我经常告诉我老婆的那样:“我告诉你说,该买酱油了。。。” 我不想陷入到罗个性讨论的泥潭里。我喜欢谈他的歌,因为,他的歌不光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和他有相似感觉的人的。否则,他不要发表好了。 我现在觉得,自己对这首歌的感动在于,它描述了时代变迁所带来的无奈。一个不断向前奔跑着的人,蓦然回首,忙里偷闲地发出了一丝感叹。这是这首歌的第一层意思。如果仅此而已,这首歌也没有脱离“怀旧”的俗套。然而,结尾的一段,可以说是罗的一份“倾诉”了。我原本想用白话文,“图解”这最后几句,但,写了删,删了写,最终发现,没有语言可以诠释这短短的四行字的意境。那是一种感觉,他已经把描述这种感觉的词汇用在那里了,我无法再做解释。 啊——停不住的爱人 即使我馀生将会受难给误解 颠覆在那无奈何的长夜 总有个无助後谁不具名的安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