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武装牙齿

(2016-04-02 15:24:10) 下一个

我长着一口让牙医们又恨又爱的牙齿。

在人生的前四分之一个世纪,我已经损失了三颗牙齿。如果你知道大部分人总共只有二十八颗牙齿,这个比例已经相当惊人了。只不过我的智齿比较多,掩盖了问题的严重性。

关于那三颗牙齿的去向,我其实知之寥寥。依稀记得最后一颗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它就那么毫无怨尤毫无征兆地,释释然离我而去。但我的这种说法,让所有的牙医嗤之以鼻。他们说,牙齿无缘无故怎么会自己掉呢。而且就算掉了,牙床里面的牙根呢?这个,我实在无从反驳,因为我又不是牙医。他们的意思我明白,肯定认为我是遭遇家暴或者野蛮女友了,所以才如此讳莫如深。但是天地良心,我是真的不记得。如果真的有过很痛苦的经历,我应该会有记忆的吧?

后来拔智齿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牙医们关于牙齿不可能自己掉的意思。那些家伙顽固地呆在嘴里,任凭刀劈斧凿,自岿然不动。人类如此野蛮地对待自己的零部件,唯智齿为甚吧。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估计我五十岁不到就可以换上一口洁白崭新光彩照人的假牙了。

但是父亲告诉我的一个偏方改变了历史。这个偏方,是我这辈子最感激他的一件事情。它事实上也完全改变了我对整个中医的看法。从前我认为中医完全就是唬人的,现在我认为中医除了这个偏方以外都是唬人的。

这个偏方是什么呢?就是有事没事的时候,上下叩齿,如此而已。当然如果上升到技术层面,还是有很多细节的。比方说叩的时候嘴巴要紧闭,腮帮子和眼睛尽量鼓圆了,叩起来才会铿锵有力,事半功倍。这里说到有事没事,其实还是有讲究的。比方说尽量不要在上司和你谈话的时候叩齿,尽管你感觉无聊透顶。另外父亲还强调说,应该早中晚三次,每次叩三十六下。

为什么是三十六下呢?我没有多问,因为我觉得这个数字非常自然,合情合理。中国人好像很喜欢三十六这个数字。从前梁山好汉其实只有三十六条,后来编辑嫌篇幅不够,施耐庵不得已才大刀阔斧地扩招,加到一百零八个,终于整的又臭又长。但即使是一百零八,也是三十六的整数倍。

现在我有一口非常紧固的牙齿,切咬啃刨无所不能不在话下。我后来也再没有损失过任何牙齿,除了被牙医强行拔掉的智齿们。而且我是个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并没有真的常年累月坚持早晚三次叩齿,最多只是难得想起来才撞那么几下。即使这样,也没有影响疗效。

我曾经热情洋溢地把这个方子介绍给美国的牙医们,包括好几个其实是华人,但是无一例外地遭到他们的无情嘲笑。他们说,那么撞击牙齿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可能导致牙齿松动,甚至由于用力过猛导致牙齿粉碎,常常吓得我一身冷汗。

难道这个方子只是歪打正着,偏偏在我身上起了作用么。据父亲说,这个叩齿是在乾隆皇帝的养生经里的。中医的东东,从来没有什么道理可言,也不讲究科学根据,靠的是经验。我想,人类的牙齿两千年来也没什么进化,这个叩齿既然皇帝都信,应该还是有用的吧?反正我这辈子的牙齿就指望它了。

其实乾隆的养生经里还有一条关于牙齿保健的,就是在上茅房的时候要紧闭嘴巴,不能说话,以免元气外泄。人叫时,亦不答应。难道皇帝蹲马桶的时候,经常有人大呼小叫让他去办公么?现在应该完全不是个事儿,大不了回个微信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你觉得习近平有微信么?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当然行啦。如果不行就还是叩齿吧,真的有用。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条斯理' 的评论 : 谢谢!唱功实在是一般,是不是跟高手合作超水平发挥了?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哈哈,还在忙里偷闲苦中作乐:)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tone' 的评论 : 一听就比较专业!为什么美国的牙医都不信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叩齿不容易记住,多用牙齿多嚼好吃的行不o(∩_∩)o
acme 回复 悄悄话 也听过这偏方,不敢试,感觉不靠谱。过去皇帝要有微信得忙死
漫条斯理 回复 悄悄话 不小心溜进来,点到了另一篇文章。大大惊艳一下,原来不仅评论写得好,歌声这么动听啊,循环了好几遍,除了有几个地方爆发性过强,很完美。:)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久违老大还是这么逗啊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叩齿不仅能固齿,还能促使唾液分泌,利于食物消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