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千年流光中的翡翠,佛罗伦萨

(2019-11-04 19:16:12) 下一个

 

去佛罗伦萨旅行的人,有多少是怀着朝圣的心情呢?

 

在无数人心中,佛罗伦萨就是文艺复兴的代名词吧? 毕竟文艺复兴的文坛三杰,以及后来的美术三杰,都与佛罗伦萨有着紧密的关联。其中的但丁、卜伽丘、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干脆就出生和生活在佛罗伦萨。任何一个城市,都会艳羡这样的光耀与殊荣吧。

 

在巴塞罗那机场,当我询问去佛罗伦萨的柜台时,嘴里冒出来的单词居然不是“Florence”,而是“Florenzia”的标准拉丁发音,自己都觉得诧异。在拉丁文里,这个城市的名字是绽放的花朵的意思,念起来是不是唇齿留香?而它的中文译音,也让人觉得美轮美奂,充满了异域风情。徐志摩把佛罗伦萨译做“翡冷翠”,是“Florence”的一种拉丁变体“Firenze”的音译。我初见到时看成了“冷翡翠”,一瞬间有一种被千年的流光击中的感觉。用一种毫不相干的文字的发音来解读一个异国的地名,竟生出一种奇幻的美。这是中文的魅力,也是一切文字的神奇。

 

从巴塞罗那飞到佛罗伦萨,不到两个小时。这距离让习惯了长途飞行的我颇不适应。仿佛刚刚起飞,就已经抵达这座城市的上空。透过薄薄的云层往下看,虽然飞行器巨大的银色羽翼阻挡了大部分的视线,依然依稀可以看到她的美丽倩影。我知道,只需一个俯冲,那层神秘的期待已久的面纱就会迅速退后,迎面而来的,是不再自带光环的,或意外或意料之中的真实。

 

从机场坐的士去酒店,一口价23欧,不打表,到了佛罗伦萨才明白其中道理。因为这座城市实在是小,大约坐车到任何地方都是差不多的距离。住的酒店很小,只有三层,房间也不多,但却有个高大上的名字。街道的两边,到处是这种小酒店,名字都很气派。前台的职员给了我一张地图,告诉我现在所处的位置,以及佛罗伦萨必须要去的几个景点。从地图上看,任何要去的地方都在步行二十分钟的距离以内。对一个旅游者来说,真是莫大的幸事。因为记得来的时候经过了一条河,我便问他到最近的河边应该怎么走。他指了指地图上的河说,你向任何一个方向走,都会遇到这条河。

 

进房间整理一下行李,就出了酒店去街上走走。不出多远,有一块空地,伫立着几尊铜像,想必是佛罗伦萨历史上的几个重要人物。回头看那小街,长得望不到尽头。阳光斜斜地照下,散发着金黄色的光晕,满是安详柔和的色彩。说是小街,其实是佛罗伦萨典型的街道。这里绝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两三层连排的沿街的房子,整洁干净。与现代摩天大楼简洁明快的线条相比,这些古老的欧式建筑,不管是罗马式、哥特式,还是巴洛克式,都显得过于矫饰繁琐,但在它们的那样的维度里,其实还是赏心悦目的。像佛罗伦萨这样的欧洲小城,应该不会有大规模的变化了。而再往后,在世界任何地方,也不可能再建设这样的城市。它们以优雅的姿态,保留了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某一段光阴的面貌。

 

此行没有做什么功课,就信马由缰地在城里走。不时会偶遇一个博物馆,一座教堂,一幢古建筑。这是这些欧洲小城的特点,走着走着就会让你眼前一亮。果然如店员所言,我随意走走就到了河边,一个小时之内已经从不同的桥跨越了阿诺河。

 

夜色给这座小城披上了迷人的色彩。满街都是食肆,间间都高朋满座,人人都喜气洋洋。几条非主要街道上,小贩们早早摆好了货摊,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从地上一直架到天上。同一条街上,就有各种大小超市,甚至好几家自助洗衣店。城市虽小,一应俱全。不是太热闹,也不是太冷清。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应该是舒适便捷的。路上的每一个人,都是那样悠闲自得。没有人行色匆匆,没有人心事重重。

 

走到一个广场,竟然发现有旋转木马。华灯摇曳,酷炫非凡。旁边是一个很大的有顶棚的露天酒吧,有几个歌手正在演唱。我在街边的圆凳上坐下来,一边听着歌手们的演唱,一边注视着那些木马的奔驰。一时间所有的尘嚣皆已远去,一切都完美无瑕,仿佛我的佛罗伦萨之行已经圆满,又发觉它还没有真正开始。

?

到佛罗伦萨来,当然必须要去看博物馆。这里有四十多个博物馆,号称必看的,就有十多个。如果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和心情,那就看看乌菲茨(Uffizi)博物馆好了,有点五岳归来不看山,擒贼先擒王的味道。我在网上一搜,第二天的门票居然卖完了,最后只好一咬牙花了差不多三倍于门票的价钱买了一张第三天的带导游的入场券。这个,是不是传说中的饥饿营销?

 

举世闻名的乌菲茨博物馆是博物馆中的集大成者,收藏的名家绘画及雕塑作品超过十万件。据说拿破仑大帝也对这里的收藏垂涎三尺,但碍于其是公共财产,未好意思下手。而臭名昭著的纳粹,在占领其间也不过掠夺了几百幅画而已。这样一座价值连城的博物馆,历经五百年没有遭受毁灭性的破坏,也许真的是受到了神灵的庇祐。

 

我们的导游估计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对圣经故事,对馆中的每一幅画每一尊雕塑都了如指掌。从她的解说里,我们知道了圣母在马萨乔的笔下,才第一次展露笑容;我们知道了波提切利笔下的男子肖像,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有一模一样的坐姿。更多的,还有一代一代大师们的传承,在光影用色技法上的变迁等等。三个小时的讲解,是一堂结结实实的艺术恶补课。看来,提高艺术鉴赏的修养,实在是太有必要了。或者,就在参观前做足功课吧。不然的话,提香、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博物馆里那些对人家来说如雷贯耳的名字,对你来说可能是五雷轰顶。后来,当我头昏脑胀地从博物馆出来,长途跋涉到罗马,进到酒店的第一眼,就认出大堂墙壁上挂着的那幅画正是波提切利的名画《春》的仿制品。那种感觉,就像是久涸的沙漠里,开出了一朵会心的绿油油的小花。

 

到达佛罗伦萨酒店的当天,在走廊里遇到一位中国来的女工,攀谈了几句。她告诉我有个叫埃费叟(Fiesole)的地方,可以看到佛罗伦萨全城的风景。当时并未太在意,因为在我的印象里,不管是从山上还是摩天大楼的顶上俯瞰,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千篇一律的。不过,因为第二天没有什么计划,就临时决定去她说的地方看看。

 

买了张一点五欧的票,坐上七路公交车,摇摇晃晃出城去。在一个异国的城市坐公交车,本身就是一种有趣的经历,给你一种特别的融入感。埃费叟离佛罗伦萨五公里的样子,是七路车的终点站。到了以后,有一个小博物馆,还有一处遗址,风景非常美。但是,另一侧都是民居,并找不到俯瞰全城的地方。我有点不甘心,犹豫了一会儿,决定深入民居,一探究竟。一条小路向上蜿蜒,只够一辆车行走的宽度。两旁都是房子,遮挡了视线。走出数百米,忽然出现一个缺口,没有了房子,只有齐胸高的矮墙,一幅巨大的风景画扑面而来。那一刻我屏住呼吸,凝视着眼前的画面。佛罗伦萨,这座红顶白墙有如童话的小城,如此清晰地展现在眼前。据说在佛罗伦萨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佛罗伦萨大教堂那个天才的穹顶,但在这里,那个穹顶似乎比任何地方都看得更真切。那是真正的人间仙境。那一刻我知道,因为一次偶然的闲谈,让我的整个旅程有了不虚此行的经历。

 

在那里我呆了很久。这是一个人旅行的好处,没有人催促,没有队伍要追赶,可以尽情地徜徉。但是忽然,却又被一种情绪攫住。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瞬间,当你面对那些毕生一遇的美景,忽然想到一个人,想要拥住她,与她分享。她懂得你的快乐,你的感动,你的忧伤。

 

下来后又见到那座雕塑,是两个骑马的人在路上相遇交谈的场景。我拍了照,并且发了此行唯一的一条朋友圈: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很多人心中都有个一生中要去一次的单子,每到一个地方,就打卡勾去一个。我希望,佛罗伦萨是你的单子中,永远都不会注销的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uy' 的评论 : 对,值得再去看看。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本来贴了一张,但是显示不了。我照相技术不佳,所以很少贴图片。谢谢光临!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避免排队可以网上买带导游的票,就是比较贵。不过有导游讲解也会有收获。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佛罗伦萨还不错,比威尼斯有意思。不过意大利的各参观景点都已经人满为患了,排队会耗去游客很多宝贵时间,挤来挤去的也十分影响情绪。所以不必集邮似的每个景点都去,点到为止即可。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照片吗?谢分享!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很享受的博文。去过那里,只是短暂停留,下次多住几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