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泰姬陵

(2014-02-19 17:16:38) 下一个
印度这个族裔,在我看来多少缺少点血性。几千年的印度史,不是被这个征服来,就是被那个征服去。就连他们在上个世纪的独立,也不是因为揭竿而起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是靠耍赖不干活,把英国鬼子活活气跑了。当然,印度也有过强横的年代,比方说中国人民比较熟悉的阿育王和莫卧儿帝国。莫卧儿帝国其实是突厥化的蒙古人所建,有点像中国的元朝。印度人和突厥人砍砍杀杀卿卿我我上千年,DNA早就不分彼此,尽管他们不大愿意承认。这个,你看看印度人和土耳其人长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样子就知道了。不过,有些中国学者认为突厥人发源于中国,所以印度人也可以算是中国人的后裔。这个,就有点韩国教授的风采了。

莫卧儿帝国到了第五代皇帝沙贾汗的手上开始衰落。这个沙贾汗,就是泰姬陵主人的老公。他还是王子的时候,娶了他后妈的侄女阿姬曼芭奴为妻。阿姬曼下嫁前与沙贾汗约法三章,第一条就是婚后不许他再碰别的女人。这个,沙贾汗居然做到了。不过呢,可就把阿姬曼给累死了。三千宠爱在一身,容易么。19年间,她为沙贾汗生下14个儿女。大家伸指头算算,休息的时间真不多。皇帝都这么龙精虎猛,印度人性欲之旺盛看来是有渊源的,怪不得三天两头爆强奸案呢。

泰姬,是taj的音译,皇冠的意思,并不是陵中所葬女子的名字,而是她的封号。我倒宁愿这个女子就叫做泰姬,就像中国的虞姬蔡文姬一样,一听就美得不可方物。泰姬在生第十四个孩子的时候,终于难产而死。她临终前向沙贾汗提出四个遗愿,前三个分别是抚育好儿女,不要过于伤悲,不再娶妻续弦。而最后一个,则是请沙贾汗为她修建一座美丽等同于她的容貌的陵墓。

王妃逝后,沙贾汗下令宫中禁止一切娱乐活动整整两年。这道政令实在有失人道。他自己因为遵从亡妻遗愿反正没得玩了,但没理由断送人家的性福啊。尤其还是印度人民的性福。

在自我放逐了数月之后,沙贾汗开始筹备为亡妻修建一座举世无双的盛大陵墓,以满足她生前最后的愿望。要知道,沙贾汗可不是贾宝玉那样的纨绔子弟,他给自己的名字,原意是世界之王。沙贾汗与王妃结发19年,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一起在疆场度过。历经无数血雨腥风的沙场厮杀和刀光剑影的宫廷争斗,才终于踏上权力的顶峰,帝国的版图也达到极致。但是雄图霸业,都随王妃的逝去而成过眼烟云。在沙贾汗的心中,只有修建泰姬陵,才是他一生真正的事业。

此后刀兵入库,马放南山,沙贾汗举倾国之力,开始潜心营造这一漫长而浩大的工程。后来入选古代人类七大奇迹的泰姬陵,融合了印度和波斯建筑艺术的精粹,也把伊斯兰的建筑成就推上新的顶峰。这“一滴爱情的眼泪”,日后也成为印度的象征和国家瑰宝。说来比较讽刺,印度与巴基斯坦不共戴天,印度教也与伊斯兰教势同水火。但印度的国宝,却是人家穆斯林的建筑。这个,往好听里说是印度人民的心胸,其实也就是前任留下的钻戒吧。戴上吧闹心,扔了吧又老值钱了。

两万工匠,22年时间,算来也只有中国的秦皇陵,可堪与之一比吧。所以海内虚耗,民心疲惫,强横不可一世的莫卧儿帝国,竟由此走向衰落。这个,恐怕是王妃始料未及的。但是泰姬陵有多美,你在他的心中就有多美。因为是你,要他造一座与能你的美貌等同的陵墓。而世人,也唯有于泰姬陵的美轮美奂中,想见你的绝世容颜。

我没有到过泰姬陵,我只看过众多的图片以及关于它极度渲染煽情的文字。但是文字实在无法尽述泰姬陵的华美典雅,文字只适合表达人的痛苦和哀思。在泰姬陵寝宫那宛如仙境般的用无数珠宝镶嵌而成的花团锦簇当中,更加攫住我们的呼吸的,难道不是沙贾汗亲自刻写在大理石墓碑上的那句悼词:“真主啊,请承担我们无法经受的痛苦吧!”

据说泰姬陵建成后,每隔七天,沙贾汗就会换上白衣,前往献花,每每以泪洗面。王妃的四个遗愿当中,看来他没有能做到的,只有第二个,就是不要太为王妃伤心难过。

沙贾汗还计划在泰姬陵的对面,为自己造一座一模一样的陵墓,不过是用纯黑的大理石建造,并用黑白两色的大理石造一座桥与泰姬陵相连,以象征他们纯洁的爱情。当然,他知道自己没耐心再活上22年,所以他把希望寄托在儿子们身上。可惜,他的儿子们可没那份孝心。泰姬陵建成后5年,他的二儿子篡位称帝,把他关了起来,还把他其他几个儿子都害死了。诸位且莫急着义愤填膺,其实这厮干的这些勾当,在当时看来并不算大逆不道。戕亲弑父篡位,在莫卧儿王朝的宫廷有传统的,几乎每朝每代都是如此,包括沙贾汗自己。鞑靼人是狼的后代么,狼王的改朝换代不就是年轻的雄狼杀死或者赶走年迈的老狼王取而代之的么?而且奥朗则布还算良心未泯。他起码没有霸占泰姬陵自己享用,甚至在沙贾汗死后还帮他胡乱弄了口棺材,放进了泰姬陵里。所以沙贾汗虽然没有能在自己的黑色陵墓里与王妃遥遥守望,却能够与她近距离相伴。这个,也许是更完美的结局吧。

沙贾汗晚景凄凉。生命的最后八年,他被囚禁于昔日王宫的一个小房间里,每天只能通过河水的倒影,遥望魂牵梦萦的泰姬陵。泰姬陵那美丽而忧伤的影子,该是如何深刻他的内心,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直到他与王妃的最终团聚。

我喜欢泰姬陵的故事。在我看来,这个加入了刀光剑影的爱情故事以及成人童话,不但比我们的唐玄宗和他儿媳妇的爱情故事更加感人,也胜过所有莎士比亚的爱情经典。王妃不要沙贾汗再娶,我想不是因为妒忌或独占欲,而是不愿他们的这份爱情,受到一丝一毫的玷污。试问千古帝王,谁又曾像沙贾汗那样做到专情一人且终身不渝?

据说印巴战争期间,巴基斯坦空军曾威胁泰姬陵的安全,但是他们最终也没有付诸行动。估计老巴子们也深信,泰姬陵是阿三的最后底线,如果他们真的有啥底线的话。大家都是有核弹的人,搞不好就会同归于尽。

而我偶尔会宿命地想,泰姬陵如果真的如此完美,也许就适合毁于战火,如同中国的圆明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黑猫' 的评论 : 那太好了。走的时候把微笑留下就好了:)
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忧伤的故事在你笔下竟带着点欢乐。以后我郁闷了不去《难得一笑》了,上你这里来找乐。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艾' 的评论 : 沙贾汗的确太不简单了。有人他们的故事不如皇太后(泰姬是她侄女)那么drama,但我更喜欢这故事的纯净。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在你的文字里神游了一番泰姬陵。还没见过这么痴情专一的皇帝,对沙贾汗肃然起敬了。

“印度人和突厥人砍砍杀杀卿卿我我上千年,DNA早就不分彼此,尽管他们不大愿意承认” 这句写得太精彩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