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帅哥食谱(四):西湖牛肉羹配香煎肉卷儿,肉包,夹肉馒头

(2014-05-14 19:08:33) 下一个
我家小帅哥喜欢吃发面面食。也难怪,松软雪白,绵软润口,谁又能抵挡那个白白胖胖笑口常开的诱惑呢?家有面包机,发面总在1个半小时搞定,百发百中,零失败,从没有揭锅面塌的困扰,要琢磨的就是外型变化和内涵修养了。




 
最初做的是传统肉包子。

馅料:一磅碎猪肉,一个鸡蛋,葱末,姜末,酱油,糖,盐,料酒,胡椒粉,花椒粉,淀粉少许,油;

省去擀面皮儿,包馅儿,掐褶儿,这是蒸好的肉包子:
 
后来偷学到最高尚宫版的东北肉夹馍,其实就是夹肉馒头,尝试了一次,深受小帅哥赞赏,从此屡试不爽,冰柜里夹肉馒头成了常备的应急,随需随取,上屉五分钟就可搞定一顿丰美大餐。在此感谢然然。我的山寨版,没有加香菜和葱,排骨也剃掉了多余的肥肉:
 
偶尔一次犯懒,想起大学时代食堂里的外焦里软鲜香诱人的肉卷儿,灵机一动,创出叔丁式懒人香煎肉卷儿,做法如图:

成型后醒半个小时,平锅油煎1分钟,加半杯水,再煎5分钟,然后翻面再煎1分钟,即可。
 
美味面食,需要佐以倩汤才能完全,怎奈小帅哥不爱海鲜汤,酸辣汤,每次去餐馆唯一能喝的是一道西湖牛肉羹,说白了就是鸡蛋汤加上了碎牛肉。

我的西湖牛肉羹懒人做法:
1.       半杯牛肉切碎(不要用肉糜,味道大打折扣),用盐,胡椒粉,水,小苏打,淀粉,腌半小时,油锅快火炒熟;
2.       姜末,四杯高汤,或者四杯水加鸡粉,加入炒熟的碎牛肉,烧开;
3.       打入两个鸡蛋清,边打边搅动;
4.       淀粉勾芡,到自己喜欢的粘稠度;
5.       吃前撒上葱花,香菜,胡椒粉和香油,也可以加少许香醋。
 
 
 
最后还要哄劝小帅哥吃上几口蔬菜和水果:
 
 

不能亏待了自己,上水煎荠菜素煎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瓶子也爱做菜?你的一天难道有48个小时?小说写得那么快,米卡养的那么可爱,还能忙里偷闲随意弄出一篇把我感动的稀里哗啦的充满人生睿智的随笔!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来学做菜的,进来一看原来是你的地盘啊!
太厉害了,诗人还加大厨,逼得人没路走啊!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有mixer来和面,可以买一个,很好用。工具齐全,想做啥就做啥。:)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太聪明的方法!我得先学学做面类才能考虑买面包机。谢谢!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有面包机,发的面又白又胖,随便捏成什么都好看。肉夹馍的馒头要蒸熟了再冻,排骨肉也分小盒冻好,吃时,拿出来一起蒸5分钟就好了。祝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哇,太馋人了!我最不会做面食,特别羡慕这么能干的巧手!问一下:肉夹馍平时放在速冻里,是先做好了生面还是熟的?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俺叫它夹肉馒头 = 山寨的山寨的肉夹馍。哈哈。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再见帅哥食谱!居然山寨了俺的山寨版肉夹馍,你那个生煎肉卷很有创意啊,哪天我再山寨一下!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枍持妹妹,我还不是被你逼的,你有高中可人儿的女生,又有走得贼远的爱,有故事的人哪! 俺只好在文艺里吐酸水儿,在厨房里挨烟熏了!哈哈,行,也不磨叽了。我努力了,播种了梦田,就在梦里收获吧。:)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山韭菜! 我特别爱吃韭菜馅饼。:)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老干妈' 的评论 : 可以拿你的夫妻肺片来换嘛。:)
枍持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见过有才的,没见过这么有才的!游刃有余地游走于厨房与厅堂之间,这是要将美食和文艺进行到底呀!羡慕ing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哈。问候叔丁。
四川老干妈 回复 悄悄话 哇。 我居然坐了叔丁的沙发。 太口水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