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宝宝

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在艰难中有活下去的理由。很害怕时间长了会忘记这些美丽。 用笔记下来,可以在以后现在和以后低潮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并微笑。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知道的64.

(2022-06-04 07:45:45) 下一个

我初中,由于当时64 最早的口号是反腐。 口号很正当,所以也去凑热闹游行,觉得自己很爱国。全国几乎都瘫痪了,工人罢工,学生罢课。 

我们在新疆首府的乌鲁木齐,政府大楼前游行静坐示威,有个帐篷,说是里面有个人为人民绝食多少天了,超过一周,我们去看: 空帐篷。 下午有一帮维吾尔族人也来游行,说是当年有本书侮辱了他们的宗教,把清真寺的圆顶比喻成乳房。我四点回家。6点电视里直播打砸抢,冲击了政府机关,把当时新疆的副书记还是副省长,好像也是维族人,打得不清。 受殃及得还有当地的小商店和居民。 

我还记得64前,有个几个士兵被杀被烧,肠穿肚烂,当时新闻里都有,未必只有大学生是人,士兵就不是人?

过两天风向变了,我们初中生也写检查。

来国外,现在中年了,有些事才有疑问。

1,这么大的全国性瘫痪,能怎么处理?反腐是十天半月就能成就的事吗?学生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解决方案呢?

2, 为什么这么巧新疆的少数民族,就会一起来游行和一起参加事后的冲突,这么巧真是自发的还是有人组织?而且诉求和口号与反腐完全不同。那本书不是那个月出的问题。那本书是国外人写的,中国有译本而已。这么巧自发的你信吗?(我当时还是小,实在不记得书名了,望有知道的人告知。)

政治是那么脏,没有谁是干净的。成天吊念64,如果有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能拿出来,才是真正想帮这社会往好里走。否则就是绞屎棍。

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当时参加游行的人大多数是爱国的。 并且我确定以及肯定,士兵死亡是在64 之前。
爱国空有一腔热血是可笑的事。规则和秩序,是社会的基石。任何社会的动荡,都是民生涂炭,我个人觉得西方缓进式的变革,比较小的伤害社会普通百姓。中国运动太多,有时候太极端,象钟摆,这头荡到那头,每一次运动都会伤害很多人。64也不除外。当时的情况下,学生要什么?有什么方法解决社会的诉求?没有。大家都是脑门热的去游行请命了。可是社会的生活不是脑门热就可以的。 工厂罢工两月,经济怎么办?看看现在上海也就关了两月,产生的经济后遗症。当时民生比现在脆弱的多。

 
我个人不喜欢,没有解决办法,就先拆庙的人,破庙也能遮三分雨,你拆了,又没有造新庙的计划,就等于让所有人淋雨。
 
楼下所有的人,不管你是64中有人逝去,还是有不同的观点,我只能保证看见的我所描述的是真的。如果你有不同观点和事实,摆出来,就像第一个回复的网友。骂人或者阴搓搓的怀疑我要去卖文赚钱,只让我觉得你low。
 
我刚刚查了,1988年有两本书可能符合当时维族人的诉求。 一本矛盾奖的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 一本是拉什迪的《撒旦诗篇》。看上去后者可能性更大。有机会,我会读这两部书后,再来写些小文。 这也从侧面证实,我没有瞎说编造。希望留言的人也不要瞎说编造。你有你要捍卫的理想信念可以理解。你的行为阴暗,就侮辱你的信念了。除非你就是和某些学生领袖一样,别的学生都是用来卖的,卖了学生,达到自己一些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查了,1988年有两本书可能符合当时维族人的诉求。 一本矛盾奖的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 一本是拉什迪的《撒旦诗篇》。看上去后者可能性更大。有机会,我会读这两部书后,再来写些小文。 这也从侧面证实,我没有瞎说编造。希望留言的人也不要瞎说编造。你有你要捍卫的理想信念可以理解。你的行为阴暗,就侮辱你的信念了。除非你就是和某些学生领袖一样,别的学生都是用来卖的,卖了学生,达到自己一些目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所有的人,不管你是64中有人逝去,还是有不同的观点,我只能保证看见的我所描述的是真的。如果你有不同观点和事实,摆出来,就像第一个回复的网友。骂人或者阴搓搓的怀疑我要去卖文赚钱,只让我觉得你low。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书写此话题的博主,向所在国的主流媒体投书,以获得更多民众的同情和支持,那样,岂不更有意义和作用?对中国人民也更有帮助?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也好意思发出来? 哈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都几十年了,今天提出这个问题有意思。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以偏概全,思维混乱。如果不是翻墙的,在美国生活一点不了解现代文明,不知咋混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你个用繁体字的在北京。你搞笑吧,骗人也改改字体。 士兵死亡是64前,这很容易证实的事。 查查历史,再出来说话。
-----------------------------------------------------------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2-06-04 17:52:42
我當時在北京。屠殺學生和市民是6月3號晚上。士兵被害是屠殺以後發生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当时参加游行的人大多数是爱国的。 并且我确定以及肯定,士兵死亡是在64 之前。
爱国空有一腔热血是可笑的事。规则和秩序,是社会的基石。任何社会的动荡,都是民生涂炭,我个人觉得西方缓进式的变革,比较小的伤害社会普通百姓。中国运动太多,有时候太极端,象钟摆,这头荡到那头,每一次运动都会伤害很多人。64也不除外。当时的情况下,学生要什么?有什么方法解决社会的诉求?没有。大家都是脑门热的去游行请命了。可是社会的生活不是脑门热就可以的。 工厂罢工两月,经济怎么办?看看现在上海也就关了两月,产生的经济后遗症。当时民生比现在脆弱的多。我个人不喜欢,没有解决办法,就先拆庙的人,破庙也能遮三分雨,你拆了,又没有造新庙的计划,就等于让所有人淋雨。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再说,谁见过全世界的恐怖分子恐袭之后,还认认真真把现场淋上汽油烧干净的?连装甲车都保证烧的全部漆黑,绝对是拿油仔细浇了每一寸地方。吃饱撑的吗?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肠穿肚烂?央视也就给了几个镜头,一堆黑漆漆的东西,声称是被打死的士兵。连是不是人的看不出来,更别说是不是真是死的当兵的了。更扯的是旁边还有烧毁的装甲车!你想想全民禁枪的中国,最穷凶极恶的歹徒也只有一杆土枪,老百姓就算真发疯了,拿什么能干翻一整个连的装甲车队?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當時在北京。屠殺學生和市民是6月3號晚上。士兵被害是屠殺以後發生的。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有疑问是好事,批判的精神高于既定的不设历史条件的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作为亲历者,纵观世界的演变,六四没有那么伟大,但值得纪念。它是一个文化变迁背景下变革主体脱钩造成的社会矛盾总爆发的孤案,事情不大,但弄得人人手占腥味。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这是我见过的关于六四的最SB的文章……"
-----------
你说的没错!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在中国,人民没有任何参与国家管理的权力,所以不知道如何和平地通过商讨来解决政治问题。现在也没有一个和平商讨的环境。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这捧哏的文章墙内也不让发,可惜了。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见过的关于六四的最SB的文章……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64之前你就看到了肠穿肚烂的士兵了? 那你是看到黄继光了。
把cctv塞进你脑袋的垃圾当成你"知道"的场景真是丢人现眼。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好不好当然可以讨论,问题的关键是西朝鲜政府强力压制老百姓去知道这个事情,要抹去这个历史记忆。你说六四的意义在哪里?
spring-comin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时,正在美国夏威易访问的北大校长丁石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

"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循序渐进的"。

关于"六四": (1)
1989年"六四"时,本人就在北京,亲眼目睹了一切。学生们的反腐示威一直是和平理性,秩序井然。
当时,要是能按照赵紫阳的"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的主张来解决问题, 则会避免流血,则会使我国的宪政民主向前迈进一大步。
但我党把赵紫阳软禁了起来,然后用坦克把一场学生爱国运动镇压了下去,血流成河... ... ...
实际上,在坦克镇压的这一刹那,我们这个党这个政府已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暴力犯罪集团",已与人民为敌,这个政府已不再具有合法性。
此时,人民也就不得不奋力保卫自己的权利了。
关于"六四": (2)
1989年,"六四"时, 学生们的反腐示威一直是和平理性,秩序井然。
学生们自愿组织起来维持秩序, 游行队伍都很自觉的遵守秩序,北京市民们踊跃上街支持学生,送饮料,踊跃募捐。那场面非常感人. 不仅游行队伍秩序井然。 那些天,正个北京市的秩序也比正常更好,人们的文明程度,也突然提高。 在公共汽车站,不再看到以前的拥挤不堪,而是人人自觉的排队;在汽车上,不再看到为抢座位争吵,而是互相让座,尊老爱幼; 两人自行车相撞后,不再是争吵不休,而是说"对不起,没关系"... ... ...
为什么? 因为人民憎恨腐败,憎恨官倒,向往一个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社会。 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向往... ... ...
关于"六四": (3)
赵紫阳主张"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 与学生对话,并提出代表党中央就“4.26”社论道歉,进而撤销“4.26”社论。 赵紫阳还主动提出反腐败反官倒拿他的子女开刀。 但我党把赵紫阳软禁了起来.
当时,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人大委员长万里呼应部分人大常委的提议,回国准备召开人大常委会,讨论在民主法治的轨道上和平解决办法,但被扣在了上海。
关于"六四": (4)
戒严部队进京时... ... ...
许多学生及白发苍苍的教授甚至许多同情学生的中共党员书记,沿途给进京戒严的战士讲述北京发生的事情的真相,希望人民子弟兵不要对人民开枪。 许多老教授讲着讲着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 ...
那场面非常动人,现在仍记忆犹新... ... ...
关于"六四": (5)
"六四"时,正在美国夏威易访问的北大校长丁石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
"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循序渐进的"。
关于"六四": (6)
---- 任何对89学运的蓄意诋毁都不会改变这样一个事实:
"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循序渐进的"。
----相反,任何对89学运的蓄意诋毁只会进一步证明其意义的伟大,其影响的深远... ... ...。
关于"六四": (7)
这里一个重要前提是中共首先违反了"游戏规则": 中共这么多年一直在违反着宪法,侵犯着中国公民的权利: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结社自由,选举权,被选举权。。。。。。
中国的宪法时时刻刻都在遭受着这个党这个政府的践踏,使其权威和尊严尽失。 她连一个国家主席都保护不了! 中国宪法称"公民有言论自由",却把写了几篇文章的刘晓波打入监狱。
所以,在这里这个党没有合法性来对学生游行示威活动进行指责和非议。
所以说,我们首先应该把中共的"违宪"问题解决后,再来讨论公民的违法问题。
当然,学生和人民应从此总结经验和教训,以提高民主抗争的策略。
--------------------------------------------------------
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清末的"洋务运动",即"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都是想通过学西方的技术而巩固那个独裁制度,但清朝终未能避免其覆灭的命运。
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
清末,要是能按照光绪康梁的改良计划实行宪政,就不会有孙中山的革命了。但慈禧把光绪软禁了起来,对改良派成员追捕斩杀。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 当时,要是能按照赵紫阳的"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的主张来解决问题, 则会避免流血,则会使我国的宪政民主向前迈进一大步。 但我党把赵紫阳软禁了起来,然后用坦克把一场学生爱国运动镇压了下去,血流成河... ... ...
实际上,在坦克镇压的这一刹那,我们这个党这个政府已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暴力犯罪集团",已与人民为敌,这个政府已不再具有合法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